李嘉诚:香港梦的背影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李嘉诚:香港梦的背影

1997年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的商贸关系紧密,与大中国没有关系的港资财团几乎不复存在。以李嘉诚为代表的**们,在内地的投资以数十亿港元计,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当然也有波折。当年董建华感动港人的“中国好,香港更好”,在港产商业**们的风雨商业路上得到了印证。他们可以说浓缩着“香港之梦”。

同时,香港的爱国商人群体,一直全力支持**,支持特区**,纵使披风档雨也在所不计。回归十年来,为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他们全力以赴。南都周刊记者炫风香港综合报道编辑/李丰上海人姚贵1990年代移民到香港,以外来人的身份对记者解释:“在这个地方,如果你勤奋、努力,上天会很公平地让你一定能*到*,过上好的生活。”经常被人家笑话粤语“水皮”的他,长年在内地与香港之间勤奋地开车拉货柜,曾经一个月能*到好几万元,再加上不嫖不赌很快就能买楼买车。“香港梦”的代表姚贵*近几年开始了自我怀疑。他每个月能拉的货柜,再勤奋也在逐渐减少,生意似乎越来越难做。“香港码头是李嘉诚的,深圳码头也是李嘉诚的。对于大财团来说,当然是把船拉到收费更便宜的深圳卸货更划算,对他们是*了,但对我们,越来越不容易了。”

李嘉诚,也称“李超人”,香港*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被香港人看做“香港梦”的*典型代表。李嘉诚曾经回忆,几十年前做塑胶花厂时,每星期要工作7天,每天至少工作16小时,晚上还要自修,加上工厂人手不够,自己要身兼买货、接单等工作,经常睡眠不足,早上必须以两个闹钟起床,可说是每天*难过的时刻。

很多香港富人,都是在这几十年里谱写了各种**的发达故事,李氏勤俭发家的故事更是无数香港普通人的行动指南。一个评论学者说过:“1997年回归前的香港人,在**上是二等公民,向上****无望,但由于经济不断向上,加上相对公平、制度化的社会环境,任何人都可以凭着学习和勤奋(再加上机会)出人头地,相应地,也有了香港梦。”被质疑的“香港梦”但*近几年,李却开始被一些市民抱怨。就在一年前,香港葵涌码头发生了争议。当时,李嘉诚旗下和黄为*的码头公司,硬性推出电子收费服务,要求所有货柜车司机、付货人和船务公司要先交年费才能在码头交收货物,这被司机和货主们认为是“掠水(粤语指刮取金*)”。

香港经济经历了十年冲击,金融风暴、SARS、禽流感、9·11……,每一次风波都直接冲击其*重要的贸易、金融和旅游业,香港的经济指标到近两年才开始复苏。不过李嘉诚旗下的长实、和黄等集团的资产在内地多路出击,抢占阵地,逆市上升。在香港本土,李嘉诚的生意也呈扩张之势,“百佳”、“屈臣氏”,几乎就是香港零售业的标志,而在其它地产、码头、信息产业、金融等各个产业,都可以见到李氏王国的身影。

香港经济*低迷的2001年,香港媒体曾大幅报道李嘉诚的妹妹李素华。出乎大众意料之外的是,这个妹妹很低调,尽管拥有一家工厂,仍做当年李嘉诚发家的塑胶;身家过亿,却还是每天辛勤工作,甚至自己开车上班。与李素华做过生意的人说,她做生意依然卖力,每一个环节都“跟到贴”,从原材料到出品都亲手抓。李素华曝光后,也对记者表白,自己很受大哥李嘉诚的影响。“当我还是小女孩时,他就以父兄的身份教导我,我也会像他一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停手。”更复杂的“香港梦”勤俭奋斗的李嘉诚形象,没有再给李嘉诚带来更好的声名。现在,李氏的很多产业,被一些舆论和港人说是几乎什么*都要跟人争,“*到尽”,连“蝇头小利”也不放过。不过在另一些舆论看来,李嘉诚在香港和海外的3G投资一直没有起色,譬如在欧洲“每年亏本一个亿”,东家**补西家,这也是合理的考虑。

去年底,李嘉诚飞赴意大利,为其3G的投资斡旋,但意外地被记者拍到与其红颜知己、当年北京“东方广场”的牵线者,现在TOM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周凯旋牵手漫步罗马街头的照片——从商业版到娱乐版,再到社会版,李嘉诚在香港的角色,正在经历越来越复杂的变化。

现在单纯以“超人”或奋斗起家典型的眼光看李嘉诚的香港人已经不多——港大医学院为十亿捐款改名李嘉诚医学院引起风波连连,太太庄月明的墓穴在大年初一被蓄意破坏,北京项目逸翠园被投诉货不对板,百佳超级市场被媒体发现假冒鳕鱼……,再加上早些年人们揣测港府偏扶李氏父子,现已经八十多岁的李嘉诚,要应付的事情可算是越来越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