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退学创业撑起一个家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2006年12月4日,一家名叫“念母坊”的甜皮鸭店悄然出现在马鞍北街一菜市内,**是4名20多岁的。来自乐山的严毅是主创人之一,本应留在大学的他却放弃了学业,跟另外3位一道,一头钻进油烟四溢的作坊,当起了“卤菜师傅”。

严毅的举动是别无选择,还是少年壮志?昨(8)日上午,记者在马鞍北街一菜市内见到了这个懂事的大男孩。他告诉记者,开店的初衷是想告诉爸爸妈妈,“儿子长大了”,然而,父亲却在小店开张的第十天离开了人世……

那**,我不得已上路退学儿子要撑起一个家

“师傅,欢迎你品尝,这是我们自己做的,正宗乐山甜皮鸭。”一个瘦弱、斯文的出现在记者面前。他告诉记者,自己叫严毅,今年20岁,曾经就读于成都某计算机专业,现在已经退学了。严毅一边招呼前来购买的客人,一边熟练地为顾客切鸡片,手法颇为娴熟。

“取名‘念母’是为了感谢我母亲的养育之恩。”严毅有着同龄人身上少有的成熟,贫困的生活带给了许多历练。据他回忆,自己10个月大的时,父亲就被查出患上了乙肝,从此一家三口的命运开始改变。“我从小是比较受歧视的,因为父亲的病,我都不怎么和同学们说话。”回忆往事,严毅的眼里写满了落寞。小学毕业,他进入了当地一所**中学,但“出身贫寒”让他一切都小心翼翼。他说,那时自己感觉生活就像一个大转盘一样,一直在兜圈子。

2005年,父亲的病开始恶化,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父亲头脑不清醒,除了我妈,谁都不认识。”为了给父亲*病,家里四处借*,举债十几万,“父亲每年都会住院一段时间,会花很多*。”看着母亲忙碌的身影,儿子寻思:自己要是开个小店,或许能减轻家里的负担,2005年5月,懂事的严毅选择了**校园生活。

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求教几乎跪在师傅面前

“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要打造***的小吃品牌,我相信乐山的传统小吃一定会受欢迎。所以一直都想学做甜皮鸭。”严毅称,老家乐山有很多甜皮鸭店,在知道他的事情以后,当地不少人愿意免费教他。

但严毅只想学到***的技术,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他孤身一人跑出门去,求教当地一位有30多年烹饪经验的赵师傅。他来回跑了不下40次,可每一次都无功而返。*后一次,严毅几乎跪在了赵师傅面前,“师傅,求求你教我吧,我爸爸快不行了,家里需要我。”严毅脱口而出。*终赵师傅同意收下这个惟一的徒弟。从此,严毅开始了起早贪黑的学徒生活,“早上3点就要起来,出门要过一座桥,风吹得连脸都疼。在作坊我是*小的,受欺负也多。”但不管有多少委屈,儿子从来没有告诉过母亲。

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开店诚心打动合作伙伴

“开店”的这个愿望,像种子一样在严毅心里生根发芽。 “那个时候我爸爸已经快不行了,很多人开始上门要债。”他告诉自己:必须尽快把店开起来,他开始四处打听,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我还去了北京,*终我在网上遇到了在成都的合作伙伴周东海。”那天晚上,两个志气相投的年轻人在网上聊了整整4个小时。“我想让他们相信我,就自己做了一只鸡和鸭子带到了成都来。”开门见到严毅的时候,周东海和女友都傻了眼,“也许是缘分吧,我们就那样相信他,总觉得他身上有股不折不挠的精神。”凭着一股子韧劲,严毅说服了他们。他们达成一致,要自主,并决定先开个小店。2006年12月4日,他们的小店正式开张,取名“念母坊”。

小店筹备期间,严毅常常忙到半夜。每晚回来,带着满身疲惫躺在简陋的床上,他都暗暗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一定要让爸爸妈妈看到他们的儿子长大了”。

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遗憾开业10天父亲走了

2006 年12月14日上午8点,4个人正在店里忙得不可开交,却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请转告严毅,他父亲昨天凌晨去世了。”接电话的周东海顿时愣住了,“怎么告诉严毅呢?”望着正在忙碌的同伴,他左右思量起来。经过反复商量,3个同伴决定还是把这个不幸的消息告诉严毅。

“说实话,电话响的时候,我的心咯噔了那么一下,不过还是有些没想到。”严毅说,尽管他早已知道父亲的病很难*愈,但当真正面对亲人离开时,自己还是难以接受。说到这里,严毅的脸上有种难以掩饰的痛苦。他告诉记者,那天晚上,自己一夜未眠,眼前全是父亲和母亲的身影,“那是一种几乎绝望的痛苦……希望爸爸能够保佑我,把店开下去。”

《在路上》

———央视大型励志活动《赢在中国》主题歌

那**我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

已化作我的坚定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在路上只为伴着我的人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温暖我的人

自信要把小店推广全国

现实永远要比想象的艰难,采购、烹饪、刀工、经营等等一切都得从头学起。第一次进货,他们就遇到了困难,“当时我们进货的三轮车骑到人民北路爆胎了,凌晨1点,天冷得要命,感觉都快崩溃了。”严毅回忆,后来是一位过路的好心人帮助了他们。

付出总有回报,4个年轻人的坚持和努力换来了成功。开业一个月以来,他们获得了不少市民的认可,不少人幕名前来,都想尝尝这群的手艺。“至少现在这个菜场的人都知道我们,有个电子科大的学生就来买过8次。附近的人都说,我们每次卤鸭子的时候到处都是香味。”

谈到未来,严毅的脸上写满了自信。他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是*正宗的四川小吃,把“念母坊”这个品牌树立起来,推广到全国去,目前他们正在寻找投资人。“爸爸,我的店已经开起来了,以后可以照顾妈妈,天堂路上请你放心走吧!”严毅在心里祈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