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代表:陈天桥的网络暴利神话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新贵****人:陈天桥的网络**

**排名第10位**40亿元

即使是在现在,与房地产、汽车、金融等行业相比,网络游戏依旧是很不起眼的、除了游戏玩家之外很少受到关注的一个产业。根据CCID今年的一份统计数据,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在2002年仅为10.2亿元人民币,2003年可能超过20亿元,2005年将达到80亿元。而且,在这个行业里还没有一家叫得响的大企业,没有知名的企业家或者大**。甚至在几年前,玩游戏还被认为是不务正业或“玩物丧志”。

但是,在2003年10月份公布的“胡润制造:中国内地百富榜”,以网络游戏(在线游戏)为主营业务的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天桥一跃而登上第十位,**高达40亿元。小行业里诞生了大**。看来,人们对于网络游戏的看法从此应**改变了。

用 “**”来形容陈天桥的**积累一点都不过分。但是在自主之前,陈天桥和在企业里工作的一般职员所走过的路并无多少不同,还谈不上**积累———1973 年5月出生;1990年入读复旦大学经济系;199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陆家嘴集团,4年时间中从录象放映员做到集团一子公司的副总经理,后成为集团总裁的秘书。

1999年,在网络热潮声中,陈天桥捣腾出了5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那年的11月份开张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了stame.com,以动画、卡通为主,还开出了“天堂归谷”的虚拟社区(当时尝试的虚拟社区就是日后网络游戏的前身)。从此,陈天桥开始了他的之路。

这家国内*早从事专业网络卡通的商业企业,在短短几个月中竟拥有了100万左右的注册用户。正是这些用户和他们的 Pageview,使盛大在2000年1月获得了中华网3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是陈天桥真正意义上的**笔**积累:50万元投资,几个月后就换来 2400万元。

利用风投,盛大购买了黑猫警长的版权,还办起了多期的卡通杂志,和**电视台联合举办全国性的卡通比赛,后来又陆续拿到了为奥迪、飘柔等大牌厂商做网上动画广告的单子。此时的盛大,一个月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2000 年,盛大做了一年的动画。但是还没有等到网站盈亏平衡,网络业便开始走下坡路。2001年初,陈天桥决定放弃投入期长、回报期也长的网络动画,回到网络游戏的经营。说来也巧,那时正好有一个叫作ActozSOFT的韩国公司来到上海,寻找网络游戏《**》运营商,经上海市动画协会推荐,双方于6月29日签订授权协议,盛大用30万美元的入门费和27%的分成获得运营权。但是中华网还是坚持做动画,双方“拗断”,中华网撤资,在协商之后同意给陈天桥留下30 万美元,而陈天桥也拿回了公司的掌握权,继续运营《**》。

砍掉自己先前做了快2年的卡通,赎回中华网手中的股权,再付给韩国人 30万美元……此时的盛大已经大伤元气,据说*后关头所持现金只够支持2个月。因此,从1999年底到2001年初的1年多时间里,虽然陈天桥的商业智慧已经开始显现,但他的**积累还没有真正启动。

从2001年11月底开始,《**》开始收费。出人意料的是,仅仅一个月,《**》的投资就已经完全收回。也就是说,陈天桥的个人**,也是从那时起爆炸式地积累起来,从2001年11月到现在的2003年10月,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积累了胡润所统计出来的40亿元。

稍熟悉网络游戏行业的人都说,是一个二流的韩国游戏《**》成就了盛大,也成就了陈天桥的个人**。当然,也有人说,是盛大和陈天桥成就了中国的网络游戏,因为在3年前中国网络游戏还没有真正起步,而现在居然也可以在“中国百富榜”上赫赫有名。

另外,今年9月28日,盛大对外宣布称其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世界》正式运营,并将于10月8日开始收费。而据介绍,目前《**世界》*高在线人数峰值已经达到30万。

新兴的网络游戏是一个**行业已经是不容质疑的了。陈天桥做网络游戏不足3年,身价就高达40亿。此前据传,很多盛大的老员工每天早上醒来,都会反复问自己这一切都是真的吗,这在业界传为笑谈。

胡润“中国内地百富榜”中对陈天桥的评价是:“凭借《**》游戏,陈天桥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上演了自己人生的**。盛大是今年我们榜上成长*快的公司,去年的纳税1亿多元,员工500多名。”

陈天桥的其他一些特点也使得他成为这个榜单*抢眼的“黑马”:他手下只有一家公司———上海盛大网络,并且没有上市,不同于其他**手下一般都有好几个上市公司,甚至形成“××系”;他只专注于网络游戏以及与之关系紧密的动画和卡通等,而不涉及其他产业;在今年以前,在个人**方面他几乎还没有引起注意;他在*年轻的几个**之列,刚好30岁……也许正因为如此,当胡润的榜单一公布,陈天桥的40亿元**的统计准确性便遭到了质疑。有观点认为,整个中国网络游戏市场2002年、2003年的总收入加起来也不可能超过40亿元,他一家公司的个人财产怎么可能有40亿元?即使加上软银今年年初向其注入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也不可能达到。看来,陈天桥的这40亿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只有胡润自己才能解释得清楚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