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刘郭锐自主创业的故事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在宁县新宁镇马莲河边一块不起眼的河滩地上,有一家规模不大的厂子———宁县鑫辉空心砖厂。每天,一个身材瘦小的女青年带领着7位工人,起早贪黑,头顶烈日,侍弄着一台大型空心砖机,源源不断地持续着生产。这位女青年,就是这家厂子的**———28岁的宁县籍刘郭锐。

厂子虽小,却是刘郭锐放弃公职、自主历尽艰辛一手办起来的,记载着一位女的全部经历,也承载着新时代一位年轻姑娘的全部理想。

放弃公职,自谋出路,行行都能出“状元”

2004年,23岁的刘郭锐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4年的本科学历加上音乐教育这个让别人听起来都很美妙的专业,使她**可以“跳进龙门”,在音乐教育上创出一番事业,顺顺当当走出一段美丽的人生轨迹。但是,她没有。

毕业后,刘郭锐走入婚姻,并与丈夫相约各自。为此,她尽了自己*大的努力:当年,回到宁县,她参加了全县大中专毕业生考试,数百名考生,她得了11名,被分配到了一所学校。当家人和朋友为她感到高兴的时候,刘郭锐却作出一个令人不解的决定:放弃公职,自主。

刘郭锐作这样的决定是有自己的原因的:自己家在农村,家境不好,自己又是老大。还有,远在山东的婆家的状况也不好。两个家庭、四个老人,全要靠两个刚出社会的人来支撑,靠一份固定的公职挣来的工资,无论如何是支撑不起来的。要解决这些现实的问题,要实现自己的理想,一定要自谋出路,创出一片新天地。

刘郭锐的决定引来了全家人的极力反对。母亲哭,父亲责备:供你上了这么多年的学,终于可以脱离苦海了,你却要放弃,你是哪根弦断了?!亲戚也来劝:你一个弱女子,安安稳稳有份工作就行了,快别再胡折腾了!对于刘郭锐自主的事,社会上也议论纷纷,认为这是“大材小用”,既然接受了高等教育,就应该遵循投入产出的原则,输出知识型、知力型生产力。

面对亲人们的反对,刘郭锐放弃公职的决定丝毫没有改变:树挪死,人挪活,行行都能出状元,还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放弃专业,跨行,白手起家“闯江湖”

理想是美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

放弃了公职,的门路在哪里?一开始,刘郭锐也一脸迷茫。

刘郭锐学的是音乐教育专业,不离本行,能否创业?她的想法很单纯:先积累一些经验和资金,然后走自主之路。

一段时间里,她尝试着做过,在一家私人办的专业班里当过舞蹈教师,在一所职业学校当过教师,一个月800元的收入,花销之余,所剩无几。尤其是在自己的女儿出生以后,还要靠在兰州的丈夫补贴母女才能正常生活,这让她心里十分难受。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让她退缩,刘郭锐说:“上了大学,接受了高等教育,并不等于就高人一等。也是普通人,自主同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5 年,刘郭锐放弃了在专业上的行动,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与亲朋好友处借,筹集了三万块*,买了一辆旧货车,尝试着做起了水产生意。因为资金不多,她只请了一位车司机,购鱼、养护、发售从来一个人做。每天天不亮就去购鱼,上百斤重的鱼筐,她80多斤体重的身躯硬是抬了起来。

可是,做生意光靠抬框子是远远不够的。对市场两眼一抹黑,对养鱼技术两眼一抹黑,对经营更是毫无经验。刘郭锐的这次一路坎坷,泪水与汗水交织。刚开始,**有时候只买出去几斤鱼,剩下的鱼自己不会养护,到夜间全都翻了白肚皮。有一次,几百斤的鱼在运送的途中竟然全死掉了,赔了四千多块*。面对这种状况,刘郭锐硬是凭着自己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坚持了下来,一边抽时间学习各种养鱼知识,一边在市场上学习别人的经营方法“照猫画虎”。后来情况慢慢地好了,死鱼的事件逐渐少了,生意好的时候,**可以售出几百斤*回五六百块*,但情况不好的时候仍然居多。磨练自然是好事,可以让一个人的精神意志更加坚强,但对于刘郭锐瘦小的身躯来说,却越来越吃不消了。

2007年10月,在水产行业闯荡了一年多时间的刘郭锐选择了放弃,决定再寻出路。这一次几近“闯江湖”的,*终是没挣没赔,但她却有了别的很难得到的收获:对市场有了认识,对社会有了认识,思想更成熟了,自主的信念更坚定了。

当年春节,刘郭锐随夫踏上回山东枣庄婆家的列车。在枣庄农村,她自费考察了3个乡镇20个村的60家民营企业。这20个村平均每个村都有2家民营免烧机制空心砖厂,生产的空心环保建材砖,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为了掌握整套空心砖厂的生产管理技能,刘郭锐在一家空心砖厂打了5个月的工。上班时间,她悉心学习生产技术、流程、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知识;业余时间,她买来相关资料学习。她的努力深受**赏识,把她从普工提升为管理人员。

这次打工的经历,不仅让刘郭锐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她说:“不久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我既然能管理好别人的企业,何不自己开个砖厂。”

通过考察她发现,在陇东一带,免烧空心砖很是**,而生产企业却很少。这种砖属于中低档建材,是国家大力倡导的绿色环保建材产品,其工艺设备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再加上陇东农村土地租赁费、人工费比较低,所以她决定回家乡**!

2008年2月,在婆家待了一年的刘郭锐又回到了娘家。这次,她花了3.7万元购回了一个当地人见都没见过的铁机器———空心砖机。她要在宁县建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厂子,而这个厂子在宁县来说,还是**家。

再次跨行,而且还拉回了这么大的一台机器,有人说她“疯了,不知道又要干啥”,也有人说她“心血来潮,又要胡折腾了”,父亲无奈丢给她一句话———不碰南墙不回头,我不反对也不支持,你自己造化去吧。

刘郭锐心里这时憋足了劲:“我的事业我做主,不信搞音乐的就不能去‘打砖’!”

放弃空想,诚实拼打,“弱女”也能撑片天可是,搞音乐的真正进入砖材行业,确实是两眼一抹黑,仍然是四顾茫茫然。

仅凭一腔热情和一台机器远远不够———运转资金在哪里?厂地在哪里?原材料在哪里?专业工人在哪里?市场在哪里?

这一连串的问题一下变为现实的时候,刘郭锐终于明白:光靠敢拼敢闯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她偷偷地哭过,哭过无数次。用眼泪释放压抑的情绪,然后又振作起来:事都是干出来的,没文化的人都能干大事业,我一个为啥不能?

担忧归担忧,忙还是要帮的。亲戚朋友纷纷为她凑*搭底子,支持她**,可大家还是为她捏了把汗。去年5月,在新宁镇一块闲置河滩地上,刘郭锐租了4亩地、投资10多万元建成的空心免烧机制砖厂终于投产。

这次,刘郭锐多少有些思想上、技术上的准备,但面临的困难仍然始料不及。购买每一种材料———大到电机、模板、水泥、石子,小到几米电线、开关全都由她自己找着去买。每天生产运行,她既要自己操作机器,自己搅拌混料,还要自己抬放新出的砖块,还要给工人们做饭。产品生产出来了,销路同样是大问题,这又得她自己到处上门推销磨嘴皮子。尽管不可知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但每出一个问题,她就千方百计解决一个问题,厂子终于运转了起来。

生产了半年后,销路有了,但生产能力低下、满足不了施工单位用量的需求,厂子效益上不去,扩产又成了当务之急。可是手里的全部资金都花在了原材料、工人工资上,重新购置一台大型机器至少得30万元左右,*在哪里呢?她四处奔走借*,兰州的外公外婆听到了她的事,一下子借给她25万元,于今年初购置回了一套大型砖机。为了省去厂家来宁县的调试、培训费用3000多块*,刘郭锐自己在山东的厂子里学会了机器的操作技能,回来后仍然自己操作,并教会工人操作。今年4月份,机器终于调试好了,刘郭锐的厂子进入了新的生产阶段。

在*困难的时候,刘郭锐拿了35块*到西峰对产品进行质检,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向人借 10块*、50块*的事经常有。在县上购买一些材料,她经常不敢打出租车,常常用手提、用自行车驮,为的就是节省一点资金。一次在骑自行车购买黄油时不小心染了一腿,正尴尬间,碰见自己的同学,她上前就是一顿大哭。今年春天的**,她买了液压油回厂子途中,被一辆桑塔纳车挤下了路边的臭水沟,腿上的伤疤到现在还没有痊愈。刘郭锐告诉记者:“*困难的时期过去了,但困难肯定还会一个接着一个,只要放弃空想,一步一步踏实前行,勇敢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刘郭锐的亲人们尽管都在不赞成她的“莽撞”行为,但看到她一个人坚强的创业行为,而且走到了今天这种境地,都在尽可能地帮助她;尽管好多领导、施工单位都不认识她,但听到她的经历的人都在为这个弱女子感动着,并尽可能地帮助她。宁县工商局的领导听到刘郭锐自主的故事后,主动把她的厂子确定为“扶持示范点”,为她减免了3年的有关费用。宁县县委书记赵昌军听到她的故事后,带着县委办主任、乡企局长专程来到她的小厂子,了解她的困难,协调有关方面给她贷款并给予关照。

时值盛夏高温时节,刘郭锐的厂子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着,新出的砖块在狭小的厂子内外码得整整齐齐,成了一道风景。看着这些辛苦换来的成果,刘郭锐思考很多:有舍必有得!自己的这点“得”才是一个新的起点,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她还让记者转告跟她一样的朋友:创业需要勇气,更需要坚持,趁着年轻,好好,一定会撑起自己的一方天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