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开个洗车行 开个洗车行怎么样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入世引发了2002年初的汽车降价风潮,截至2002年底,北京汽车总量近160万辆,居全国之冠,其中小汽车90万辆,假设每辆车平均5天清洗一次,照此计算,每天有18万辆车需要清洗,如果每个洗车点每天清洗100辆车,那么全市需配备1800个站。目前取得国家合法经营许可的洗车点只有500多家,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这就决定了洗车业必须走环保之路。为此,北京市制定了《车辆清洗管理办法》,凡从事机动车清洗的站点必须取得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审发的城市车辆清洗站运营证,方可经营。对于一只水桶一块抹布的街头洗车族一律予以取缔。

据此看来,开一家具有水循环再利用系统的环保洗车站的想法还是很有发展的。

18万辆车等你洗1000家店等你开调研半径五公里洗1000家店对于想投资洗车行业的人来说,选址非常重要。认真做好选址前的市场调研工作非常关键。

市场调查应以营业地点为中心,对半径5公里内的环境、客户群、交通、市场竞争等情况进行详细考察。

◆所选营业地点周边不要有同行业经营,除非你的投资规模大于其他经营者,否则不利于吸引客户,易被竞争对手挤垮;

◆营业地点交通一定要便利,所谓便利就是要四通八达、直来直往,客户不会选择一家七拐八绕的洗车点去洗车,如果是临街店铺,应选择进得去、出得来的路段;

◆应在有车族密集的地区选址,尽可能地接近你的目标消费群体,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就近洗车,如:加油站、停车尝中**小区等;

◆ 周围环境和设施也很重要,如经营地点的合法性、电力来源、下水管道、消防安全、停车空间等,如果这些方面不完备,无形中会加大你的投资成本。市场调查可通过**咨询、实地走访、现场观察等方式进行,比如你可以考察你的目标地区有多少商务写字楼、有多少停车尝多少家加油站,咨询物业、观察居民区车辆拥有情况(实地数数儿),等等。总之,你的目标地区(5公里内)汽车拥有量越多,你将来的生意才有可能更好。

手续审批严格要耐心

北京市2000年7月14日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本市机动车车辆清洗业的通告》,为洗车业立下规矩。凡从事车辆清洗业的经营者,必须持工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到所在区市政管委申请办理《城市车辆清洗运营证》,方可进行车辆清洗经营活动。

为此,需打交道的**职能部门不下10个,大致包括工商局、税务局、政管委、节水办、城市规划部门、市政设施管理部门、******、交通局、供水部门、环保部门、城管部门、消防局、供电局、市容环境***门等。如有不符合规定的地方,须改进方案、协调部门,重新提交材料进行审批。审批合格取得《运营证》后,施工、改建、布线、装修、设备添置、人员等又花掉您大量时间。因此,洗车站的开业准备期可能是3个月,也可能是1年多。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仅要有充分的准备,还要预留资金,应对可能发生的预算外支出。

审批核发运营证的程序

各区市政管委(建管委)是本市机动车车辆清洗站、点审批的受理机关。

1.申请者到所在区市政管委(建管委)填写北京市城市车辆清洗站运营证审批表,并提交有关材料。

(1)法人资格证明复印件;

(2)从事城市车辆清洗站书面申请;

(3)营业执照;

(4)城市规划部门批准的选址意见书或产权证明及租赁协议;

(5)建设、经营资金来源及有关资信证明;

(6)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资料和设备安装验收报告;

(7)污水和污泥处理工艺方案和其他环境保护措施,洗车站点要取得环保部门的批准文件,需要取得节水、市政、交管部门批准文件的由具体审批经办人明确;

(8)清洗服务的方式,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工艺方案和主要设备选型,有关设施设备的说明材料和外观照片;

(9)人员组成情况及服务规范、规章制度;

2.区市政管委(建管委)收到申请者填写的审批表和提交的有关材料后,应当进行审核,并到现场进行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发给运营证,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说明理由。

3.从受理申请到办理完毕的时间不得超过十五个工作日。

4.由各区市政管委(建管委)审核认为符合条件的车辆清洗站点,经各区市政管委(建管委)汇总情况后,向市政管委市容处备案并统一领取运营证,然后发给申请者。详情可登录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ww.bjmac.gov.cn),参看《城市车辆清洗管理规定》和《区县市政管委关于行政审批程序的规定》,或致电咨询。

留客服务一招鲜

有人说,洗车业是靠天吃饭。这句话不全对。雨(雪)天后确实可以使洗车行的客流量暴增到平时的数倍,每个人都耐心地排着长队给自己的爱车洗澡,每个洗车点的**都在眉开眼笑地数着钞票。可是这能**吗,天好的时候怎么办呢﹖难道天天守株待兔地盼着老天爷变脸吗?当然不行,因此洗车业不能仅靠天吃饭,更要以服务树品牌,靠品牌吃饭。要想留住顾客,实现重复购买,就必须以**的服务,取得顾客的信任,信任度对于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要从服务上、技术商、价格上、产品质量上取得顾客的信任。

◆***、有知识的员工员工是直接面对顾客的人,因此他的仪容仪表、修养素质、业务水平都影响到顾客的信任度,这就要求员工熟知商品性能,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以细致的服务、礼貌的用语给顾客以贵宾感觉并主动讲解车辆专业常识。

◆以人为本,用心服务对员工要人性化管理;对顾客要人性化服务。凡事要想在顾客前面,替顾客着想,洗车完毕,先自检,再征求顾客的意见,用心倾听,用心服务。

◆推出优惠卡,建立会员制洗车点在取得一定顾客信任度后,可推出优惠卡,建立会员制,让顾客成为店里的长期消费者。因此,投资者应用心,多下功夫为顾客提供物超所值的服务。

长远考虑规模投入

目前北京市从事洗车行业的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城市车辆清洗站,是指具有固定厂房和自动清洗设备的车辆清洗场所;另一种是城市车辆清洗点,是指不具有厂房和自动清洗设备,而是使用喷水枪和人工擦洗方式,并具有固定经营地点的车辆清洗场所。这两种洗车场所都必须配备循环水设施。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主要行业用水定额》规定:高压洗车一次用水8升,洗车一次用水15升,用水超过定额,将被处以1~5倍的罚款。鉴于北京水资源匮乏的现状和政策规定,从长期经营和消费心理方面考虑,如资金到位,应购买档次较高的电脑洗车设备,如资金不足,也应以环保节水为前提选择洗车设备。

汽车清洁+装饰投资回报更理想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一家以汽车清洁装饰、美容、用品为经营项目的综合店,其洗车收入约占25%,汽车用品约占20%,美容装饰在50%以上。从投资回报角度考虑,如果只经营洗车项目,**的情况并不理想,如果采取综合经营开店(汽车清洁+装饰),将大大缩短投资回收的时间。

成功案例

华威汽车美容装饰公司林建明经理

开业时间:2002年8月

营业面积:2500平方米

地理位置:劲松东口内

初期投入:200万元(不含房租)

预计收回投资时间:1~2年

经营项目:汽车美容、装饰、清洁华威汽车美容装饰公司紧邻加油站,加完油您往前稍一挪车就是洗车房,50余万元的隧道式洗车机和工人的**服务将使您的爱车精神焕发。汽车装饰用品大厅营业面积近千米,大厅一角还设有休息厅,舒适的沙发、电视为汽车美容的客人提供了休息、等候的场所。大厅外另有厂房提供汽车美容、装饰、养护等服务。一切从顾客出发,一切为顾客着想的标语非常醒目地贴在营业大厅的墙上。

对于两年内收回投资,林经理很有信心,并对华威的未来发展做了规划,不仅要将现有项目做得更好、更完善,还要引入汽车旅馆、汽车餐厅的经营项目,为客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车汽修公司马亚军经理

开业时间:2002年3月

营业面积:600平方米(不含修车场地)地理位置:西大望路临街初期资金投入:300万元预计收回投资时间:2年经营项目:汽车美容、修理、清洁、装饰中车汽修临街而建,交通便利,厂房宽敞,另有汽修场地。营业时间为7:30~17:30,24小时留人值班。7:30开门为早上上班的有车族提供了洗车服务,即便营业时间已经结束,我们也不会将顾客拒之门外。中车汽修洗车的小伙子们全部统一着装,干净利落,马经理说,车主人通常都非常爱惜自己的汽车,如果我们的员工全身油污地爬进顾客的车中做清洁,会让顾客心里不舒服,进而对服务质量产生怀疑。我们要求员工不仅要把车擦干净,更要用心服务,以*挑剔顾客的要求来工作。通过洗车来获得顾客的好感和信任,以此拓展其他业务。中车汽修北京共有直营连锁店54家,持中车汽修的会员卡可在任意一家店享受优惠服务。

单开业工作清单

1.环境调查

2.市场定位

3.确定经营地点

4.投资预测

5.办理相关审批,申请相关证照

6.装修

7.设备购进、人员

8.广告宣传

9.开业


标签: 汽车美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