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隐性就业族越来越多收入水平参差不齐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当翻译,开网店,当自由撰稿人,做……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没有通过规范渠道获得固定职业,而通过同时打数份短暂“零工”获得收入的隐性就业族越来越多。

“之所以称之为隐性就业者,是因为他们的职业状态并未反映在**有关部门的统计、记录或其他管理劳动就业的形式中。”山东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鹿立说,在金融危机和历年累积未就业者双重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很大,手中没有“offer(指用人单位发给者的接收函)”而选择做隐性就业的人不在少数。

收入水平参差不齐

虽然没有固定的工作,也不像上班族那样收入稳定,但不少隐性就业族靠打零工就过上了优越的生活。

朴文香来自吉林延边,是山东理工大学大四的学生。她的母语是朝鲜语,汉语说得也很溜,高中之前学日语,上大学后学英语,大三时她就考过了日语一级,大四又把英语四级拿了下来。现在朴文香晚上给几个韩国学生做家教,白天翻译资料,有时还能接到同声传译的活儿。“上班族也没我忙。”朴文香笑称,“*少的一个月我都能拿6000多元*,*多的时候,**就*了5000多元。”

并非所有的隐性就业族都是高收入者。毕业于佳木斯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马莉自 2008年离校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回到家乡济南找了一份兼职做瑜伽教练。“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人都不来健身了。学员少了,**也要给我降低课时费,4月份我只*到了1300多块*,去掉房租所剩无几。”

“隐性就业族的生存状况参差不齐,有好有坏。”山东大学人事处的王旭锋表示,学习艺术、翻译、设计和软件开发等专业的学生由于有“一技在身”,要价又比相关企业要低,往往有机会从事各类中短期项目,较易采取隐性就业的方式解决生计,甚至过上比捧“铁饭碗”更优越的生活。

原因不尽相同

凭借语言优势,朴文香不断接到“业务”,其中还有一家跨国企业成为其客户。朴文香*终选择做自由职业者,“收入高固然很重要,但是拿比现在更高的工资,却让我朝九晚五、循规蹈矩地坐班,我是不会干的”。

很多大学毕业生都没有朴文香这么幸运。山东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的韩雪表示:“法学简直是万金油,好像干什么都行,又都不行。”现在韩雪已经下定决心专心打理网店。“我周围有不少同学朋友都在淘宝上开店,虽然**不多,但至少比在小企业跑业务看人脸色好吧!”

中国就业网今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7.84%的毕业生赞成隐性就业。而隐性就业族作此选择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有甘之如饴者,也有被逼无奈者,还有人把隐性就业当作寻找正式工作的过渡。

“绝大多数隐性就业族的初衷是找一家常规、稳定的单位,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才选择了隐性就业。”青岛大学商学院殷少刚教授认为,隐性就业是动态的,随着就业形势和隐性就业族自身的变化,他们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出更加理性的规划。

需要更多理解和支持

虽然没有正式工作,但成为隐性就业者,就意味着**了“毕业即失业”的窘境。人们普遍认为,隐性就业确实能缓解问题,但没有触及根本,隐性就业族本身就面临着很多“麻烦”。

“表面来看,一些隐性就业族的收入较高,比很多上班族都要好,这是没有考虑单位福利、住房公积金等,没有意识到社会保险的重要性。”鹿立表示,隐性就业族多为年轻人,“要是生病了怎么办?老了怎么办?接不到活儿了怎么办?”

更重要的是,由于隐性就业族与用人单位之间没有固定的劳动关系,也没有固定的劳动场所、劳动时间和劳动报酬,往往会处于弱势地位。刚刚迈入5月份,担任瑜伽教练的马莉就接到了雇主要求降低课时费的通知。“没办法,我只是兼职,又没签过合同,靠什么**?”马莉无奈地说,“*大的困难还不是这个,而是父母对我的不理解。他们不明白,即使我考不上、当不成老师,也可以找个小企业上班,哪怕是推销也好。”

“隐性就业族,尤其是其中收入较低的,在一些人眼里等同于不务正业。”殷少刚表示,社会对隐性就业族、自由职业者没有形成一种理解、关怀的氛围,更别提支持了。长期关注问题的致公党山东省委副主委肖培树认为,中国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却相对落后,这给隐性就业族的生长提供了很大空间。正因为如此,全社会应该对隐性就业族给予更多理解, “学生有什么错?这是国情使然”。

肖培树指出,要对隐性就业族及其收入做一个系统的统计非常困难,因为他们的流动性比较大,收入也不稳定。“应该将隐性就业族纳入社会**体系,通过引导的方式吸引其参保和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从制度的层面给予他们更多支持,这是比较可行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