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争相下农村去部队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已是5月中旬,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33万广东毕业生将何去何从?

据悉,到目前为止,本科毕业生签约率已从3月份的7.61%上升到了16%左右,研究生的签约率已从3月份的14.87%上升到了27%左右。

虽然签约率的上升幅度比较大,但目前形势仍然严峻。这段时间以来,广东省严阵以待,迅速**了一系列促进政策,不仅拿出资金,而且新开辟了、士官、科技特派员助理等一系列新的岗位供学子选择。这些就业岗位对揾工的毕业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记者从高校了解到,今年的就业选择越来越现实,以往非党政机关不去、非珠三角不去的就业观在现实面前开始逐步瓦解,不少人争着下农村去基层。“先找份工再说”,很多学生都表达了这样的意愿。

不少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呼吁媒体要正确对待“签约率”。对于广东毕业生来说,有些人手中拿着几个中小企业的岗位意向书而尚未*终签约, 有些准备灵活就业,有些准备读研出国,而这些情况都无法在“签约率”这个统计中体现,所以看到现在这个数字也无需过分紧张。

不少高校表示,今年的就业岗位质量的确有所下降,但岗位数量的下降并不是很严重,特别是省里**新的政策鼓励学生下基层后,大量基层的岗位虚席以待,在这个时候,毕业生就业观的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这段时间来高校就业指导的重心。

那么,目前这些促就业政策进展情况如何?揾工又是拓宽视野、各显神通?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专题统筹梅志清

优惠政策频出激活学子下乡****

“三支一扶”报名意外井喷

“现在大城市就业也不太好找,不如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思虑再三之后,即将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的小王还是决定上网报名参加“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截至昨日下午4时,已有5489人上网报名参加“三支一扶”。

“目前,网上报名招募系统已经开放一个月,报名系统到5月30日晚24时将停止注册,预计报名人数还将不断增加。”“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成员的袁志忠表示。

袁志忠清楚地记得,2006年广东*次推出“三支一扶”时,由于申请的学生人数太少,省人事厅不得不把报名截止时间和时间双双推迟。据了解,那年*终只招到了127人,与原计划招收的300-400人相差甚远,与各地基层单位上报的高达4300多个岗位需求数相差更远。

袁志忠表示,年初编制预算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经济情况不是太好,特意把“三支一扶”名额从800名一下子提到1600名,但是没想到会出现报名井喷,有点出乎意料。“应对经济危机,从**到地方,大家都把稳定放到突出位置来抓。这让我们真正感到,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正在成为响亮的号召。” 袁志忠分析说。

不少表示,尽管名额一下子扩大了一倍,还是感觉有点少,希望来年可以根据情况多招一些。“现在不是说以后招考要求都要有基层工作经历嘛!这就是一个好机会。”

今明两年拟招千名

近日,省**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今明两年计划选聘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相关工作正在按程序紧张进行。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共选聘624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到目前为止,我省2100多名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为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更好地使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广东提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锻炼、完善**激励机制、规范对“”的管理等三大对策。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农村工作,我省将组织有关部门对选聘的高校毕业生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培训后统一上岗,增强“”农村实用技术的学习和运用,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同时,安排业务骨干对选聘的高校毕业生进行传帮带。

“” 的报酬待遇也将逐步提高,以调动选聘的高校毕业生的积极性。除了生活待遇**机制,社会福利**以外,前不久广东省**的《关于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机关干部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把基层和生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把到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基层党政**机关干部的主要来源。从今年起,**机关招录,一般要有一半以上的职位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并逐年提高比例;到2014年,**机关除个别特殊岗位外, 原则上都从具有两年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录;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要按照**机关的比例执行。**机关的处级**干部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5年内要达到三分之一以上,10年内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上岗退费”落地农村任教受捧

去农村任教今年受到学生的热捧。在今年3月举行的广东省2009年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上,入场人数是去年人数的6倍。不仅如此,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广东从去年开始在全国*先推出的“上岗退费”各项优惠政策已完全落地,到目前为止,共有8000多农村从教一年的申请享受“上岗退费”政策, 今年7月他们将拿到返回的一年学费。

从2008年开始,广东推行“上岗退费”政策。这项在全国开创先河的政策施行一年,既鼓励了很多高校毕业生赴农村任教,又开辟了就业机会。

“上岗退费”主要是指,愿意到农村乡镇以下中小学校任教并被录用的高校毕业生,上岗后可按每年6000元标准逐年退还学费,服务期五年。广东每年计划名额为1 万人。政策适用范围包括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及暂缓就业的本、专科及以上学历(学位)毕业生(外省生源毕业生须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以上学位)。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高校毕业生“上岗退费”以4年为限,从上岗满1年后逐年退费,连续退费4年;大专学历高校毕业生上岗退费以3年为限,从上岗满1年后逐年退费,连续退费3年。

为了配合“上岗退费”政策,广东省从去年开始举行专场招聘会。相比于很多综合型会,很多愿意去农村从教的在专场上目标明确,很快就有意向。省教育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农村从教本来就是师范类毕业生的一个就业趋势,“上岗退费”相当于又给他们送上一个大“红包”。

尽管上岗退费政策更吸引贫困学生,而且很多学生也是选择回到家乡的中小学校。但是对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他们除了在乎减免学费之外,更在乎从教5年后的去向和发展前景。

省教育厅负责人称,除了退费的激励外,同时还可以享受其他优惠政策。到农村见习(试用)期工资可直接按见习期满后的工资确定;从教满一年(即转正后),将给予比一般标准高两档的工资待遇;户口可根据个人意愿放在县城或地级市,方便他们在城市买房安家;在农村工作两年后,在职称评定时,还将给予免考计算机的优惠。今年的“上岗退费”政策又增加了岗位数,将来会有更多配套政策吸引学生回农村支教。周志坤孙晓素

毕业入伍即当士官有军衔

我省将从高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100多士官

“一毕业入伍就能当士官?有军衔?”广东金融学院大四应届毕业生小张有点将信将疑,他迫不及待地打开报纸一看,确认了消息。记者昨日从省征兵办获悉,2009 年我省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工作已于本月15日正式启动,从目前各高校反馈的情况看,该政策不仅吸引了很多应届毕业生,就连大二大三的学生也纷纷咨询。

事实上,从去年起,广东就开始从普通高校毕业生中直接招收士官,*批招收名额为300多人,当即就吸引了很多学生踊跃报名。今年招收士官的活动从本月15日启动,计划招收100多人。此次从毕业生中招收士官的专业涉及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轮机工程技术、机械设计制造类、汽车类、计算机类、信息安全技术、无线电技术、通信类等20多个专业。

与普通征兵相比,此次招收入伍的即被授予军衔,大专毕业生入伍后为第一期士官,军衔级别工资为一级四档;本科毕业生入伍后为第二期士官,军衔级别工资为二级一档。在退役安置政策方面,招收的士官服役满第三期退出现役的,作转业安置。

在传统就业渠道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不少开始转变观念,寻求新的出路,应征入伍逐渐成为备受高校学子青睐的新路子。这几年来,广东各地纷纷**优惠政策,如去年**的新政策将兵员征集对象主体从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调整为高中以上层次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并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应届毕业生。此外,完善征兵奖惩激励机制,大学毕业生参军不仅能享受优待金,退役后还可以得到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一次性获得一笔自谋职业补助金,这些政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学子们拓宽就业视野,转变就业观念。记者/洪奕宜

5000万专项资金无偿资助学子

预计将惠及5万,高校纷纷组织大赛选拔优秀项目

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广东**了多项政策促进。记者昨日从省科技厅获悉,广东省财政今年将*次从约1个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无偿资助,每个项目*高可获20万元资助,初步预计约有5万人能从这一项目中受益。

这一消息传播出去后,引起了各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的强烈反响。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王可炜表示,近期很多高校来电询问申报细节,有些高校目前正在组织创业大赛,筛选优秀项目。大学毕业生创业项目主要由三个渠道征集,一是高校科技处组织大学毕业生申报,二是各地市科技局组织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企业申报,三是各企业孵化器创新中心推荐申报项目。

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形势严峻,其的意愿也比以往强烈。王可炜认为此举将培育的意识。

全省14个地级市的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也纷纷拿出各种资金配套和优惠政策表示支持。广州各园区、孵化基地已经明确表示,可以提供共约5000万元的配套资金。不少地方甚至提供租房补贴、免收租金、水电费等一系列相关优惠。

申报科技创业项目,企业负责人必须是全日制高校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毕业时间不超过两年。企业拟注册资金不高于50万元;职工人数不超过50人;资产总额不高于100万元。与基地签订入驻协议和项目立项下达经费前,企业必须完成工商注册等手续。截止时间是今年9月15日。

据介绍,两类创业项目将优先获得支持。一类是团队创业,鼓励创业团队本硕博搭配、文理搭配,此举旨在让就业率高的专业带动就业率低的专业。另一类是去往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项目。目前广东人才结构很不平衡,东西北地区长期以来较难吸引优秀人才,而珠三角地区人才却相对饱和,广东省科技厅期待以此引导人才流向,提升东西北地区产业竞争力。记者/雷辉

5000多学子就业基地见习

见习不是“跑龙套”超八成岗位有望留聘

“听说有机会可以留聘,即使留不下来,也积累了工作经验,增加了将来就业的砝码。”华南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小梁在投送了40多份后,终于决定到肯德基就业基地报名当“实习生”。

今年3月20日,由广东共青团建立的*批961个共青团“青年就业见习基地”、21960个见习岗位正式向社会公布,涵盖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钢集团、中国人民人寿、新南方集团、宝洁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外资企业。学生在这些见习岗位*短可见习两至三个月,有条件的可见习一年。

“刚开始以为是‘跑龙套’或者‘做个样子’的,但没想到单位都很好,很有挑战性,未来发展机会可能比我们乱投的更大。”在上月底的见习岗位上,万宝盛华、浦发银行等13家招募实习生的企业吸引了大量学生排长队面试,而且超过80%的岗位有留聘计划。在某银行摊位前,20个储备干部岗位吸引了300多名高校应届毕业生“投职”。“感觉不再是印象中那种倒茶递水的‘实习生’,而是能真正学到东西,希望这样的岗位再多些。”小梁说。

据介绍,截至5月初,我省各级团组织共计建立1564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35485个见习岗位,已组织5273名青年签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协议书,5598名青年开始到岗见习,341名青年通过见习被见习基地单位正式录用。“目前,我们准备向社会发布第二批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信息”,团省委书记谭君铁透露,其中将推进与广发证券“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的合作,在全省建立60家见习基地,三年内组织2000人次以上青年上岗见习。记者/谢苗枫通讯员/陈仲凯

多数深圳对不“感冒”

市团校调查建议,扶持从落实资金入手

深圳对就业信心表现出不足。昨日,深圳市团校公布一份针对心态的调查,显示一半受访者对就业“不确定”和“没想过”。此外,近八成毕业生表示希望留在深圳就业,而对到西部、农村或基层就业则兴趣不大。

近半受访者就业信心不足

深圳市团校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分别在深圳大学、深圳信息学院等地抽样采集数据。共发出问卷1000份,调查对象主要以17-25岁的在校为主。

总体上来看,只有半数被访对象对就业明确表示有信心,近三成被访者表示“不确定”,两成多表示“没有”和“没想过”。

在*低工资预期的各薪水段中,总体比较平均,选择“不低于3000元”和“不低于2000元”的有18.2%和18.1%,选择“不低于2500元”和“不低于4000元”的有15.7%和14.0%。值得注意的是,有13.4%的受访者选择“没有设限”。“可以看出,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对薪水的要求越来越低,他们变得越来越理性和现实。”市团校有关负责人说。

不愿去西部和农村就业

对于在就业时选择的行业,倾向于机会多概率高的行业,选择企业单位的占44.9%,事业单位的占31.8%,机关单位()的占29.4%。而选择“自己”和“自由职业”的分别是19.2%和18.4%,另有9.7%选择“随便”。看来,深圳对自主并不太“感冒”。

近年来,国家号召大学生到西部、到农村、到基层就业,而调查结果却显示,深圳对此兴趣不高。只有一成多受访者明确“很有兴趣,可以尝试”,过半被访者选择 “听说了,没兴趣”,26.2%“了解,考虑中”。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76.8%的被访者对深圳情有独钟,12.1%选择“深圳以外的珠三角地区”,11.1%选择“广东以外的其他地区”,可见大学毕业生扎堆深圳就业的压力非常大。

理性看待研究生卖猪肉

在问卷调查中,组织者还专门设置问题听听大学生对特殊就业现象的看法。对于媒体宣传的“研究生卖猪肉,当保姆”等就业现象,38.7%被访者表示理解,认为这是个别现象的有22.5%,占调查人数66.9%的年龄介于17-22岁之间的有40.2%认为“正常,先养活自己再谈发展”,而占44.2%的在读研究生对于该就业现象的理解和包容度人数比例*高。在所有被访者中,只有不到一成表示“无论如何都不会选择”。

“对特殊就业现象表现出的宽容理解和接受,反映出深圳心态的成熟和理性。”市团校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深圳伸缩性很强。

调查结论重点就扶持提出建议,表示目前的*大难题是资金,无论是开实体店还是网店,都需要资金,扶持要从落实资金入手。记者/张玮通讯员/钟慧婷

华师新设学院

广东大学生创业率只有0.25%,而创业成功率仅1%。昨日,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大学城分院揭牌。校方表示,成立学院的目的:“一是让头脑里有这根弦,二是让少走弯路”。

据悉,创业学院将在华师三个校区分别设立分院,学校为每个分院拨付启动资金10万元,今年下半年学院将在校内正式,不设准入门槛,学生可自由报名,但优先考虑参加“挑战杯”等创业项目的学生;在创业学院学习的学生,系统完成三个阶段学习后,不仅将获得相应学分,还将获得由学院授予的结业证书或双学位。学院聘请来自学校、企业和**的专兼职导师对进行教育和辅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