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刘文,自主创业梦圆养殖场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2月23日,红星二场刘文象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养殖场,在晨曦中开始**的辛勤劳作,收拾温棚、清理猪舍、配制饲料,这个2002年放弃固定工作自主创业的本科生现在已拥有一座年出栏900头猪的现代化养猪场和一座“四位一体”的塑料大棚,7年艰辛,他在哈密地区养殖业脱颖而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36岁的刘文,1997年毕业于塔里木大学本科畜牧专业,*初在新疆家禽畜种总场从事鸡苗销售和技术服务工作,由于爱人在农十三师红星二场教学,他于1999年通过人才交流来到哈密市驼鸟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技术科科长。2002年,29岁的刘文不满足在驼鸟场安逸平淡的生活,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去公职,来到红星二场六连,开始艰辛的历程。

放弃稳定优厚的工作,一个本科生自己借*养猪?这在当时,不仅社会上很多人不理解,就连他的家人也想不通,尤其是他的父母,觉得一个,上了这么多年学,到现在还干又脏又累的活,每次看到儿子早出晚归,打扫猪舍、种菜浇水,十分心疼。

虽说不理解,可家里人对刘文办猪场给予了*大支持。凭借5年畜牧行业销售与服务经验,刘文选择了门槛较高,投资大,市场风险较低的养猪业。2001年他借款 8万元,建起了自己的**栋猪舍,从乌市中基公司引入了当时***的法系长白、大白、新美系杜洛克三个品种的种猪16头和三元杂优仔猪50头。在他精心的照顾下,种猪全部配上没有一个淘汰,50头育肥猪个个瞟肥体壮,长势喜人,眼看到了收获的季节,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春天,由于哈密大面积发生牲畜疫情,猪价一下跃入*低谷——生猪价格售价仅为每公斤5.2元,他的50头肥猪净赔6000多元,一年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的是亏损,这对于一个发展成熟的猪场不算什么,但对于这个刚起步,债务缠身的新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是继续干还是放弃?看着辛苦一年一砖一瓦亲手建起的猪舍和圈里的15头重胎母猪,回想建场时踌躇满志的****,刘文一无反顾选择了前行,家人无私的关爱和妻子鼓励的话语也给了他无穷的动力。

七年的时间,刘文的猪场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发展壮大,从*始的一栋猪舍发展到现在的四栋,每年效益可观,在市场行情*好的2007年,**达二十几万元,在**经济低迷的2008年,他的猪场年出栏达600多头。

在养猪的道路上,刘文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7年的时间,他没有一个真正的休息日,寒暑秋冬,猪舍伴他渡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短短七年,能在众多的养猪场中脱颖而出,刘文靠的就是科技,他在种群选择上舍得投入,引进料肉比高生产性能好的**种猪群,同时迎合市场进行管理,行业低谷时整顿猪群,建设圈舍,行业高峰时全力以赴经营,在生产中精细的养殖,他的猪舍饲料自配、卫生干净、消毒**、投料定时定量。

为不断提高养殖水平,他结识了许多业内人士,不断学习。对养殖技术,他也从不保留,团场和周边乡村许多想从事养殖的同行到他这里学习、取经、引种,他总是尽心教授,红星二场养殖专业户姚军国的圈舍以出售仔猪为主,近几年,他的存栏母猪从刚来始的2头发展到现在的16头,年收益2万元左右,刘文在技术、信息、品种选择上都给了他很多帮助。

去年五四期间,刘文被十三师团委授予“青年创业致富***”光荣称号,他的历程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谈到近期内的发展目标,刘文踌躇满志,他说:“在这二、三年内,我想把养猪场扩大到2000头规模,利用养猪场的肥料,在周围种上红枣树,发展休闲农业,以后在哈密开个肉店,产、供、销一体,畜牧、园艺一齐发展,相信以后会更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