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老板你们将能走多远?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路尧今年23岁,是郑州某大三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家“聊吧”的**,管理着20余位员工。她坦言,自己开“聊吧”的3万元*都是借来的,现在过得很 “潦倒”,经营困难,很吃力,很多事情处理起来很麻烦,有时觉得无从下手。尽管如此,她还是感觉很“幸福”,“感觉到了真正的责任”。

随着大学扩招的步伐越迈越大,天之骄子们屡屡遭受“寒流”的冲击,于是,有些萌生了“与其低三下四的到处碰壁,不如自己做**”的想法。国家工商总局也适时的**了《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有关收费优惠政策》,给予鼓励和支持。如果没记错的话,**次浪潮是由清华学子发起的。几年过去了,我们看到当初的****已不复存在,当年辛辛苦苦开办的公司、店铺都已难觅芳踪。尽管**们大多折戟沉沙,可仍然有很多的后来人怀揣梦想和热忱上路,路尧就是其中的一员。

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活动基本上都属于“生存型”,也就是说,创业是因为没有更好的工作选择。而“发展型”或者“机遇型”创业活动基本没有,或者聊胜于无。个中情由也不难理解: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领域基本都集中在投资较少,风险较小的服务行业,比如小餐馆、精品店、打印社、职业介绍所、产品维修部等等,可是在这些准入门槛极低的行业,本来市场就已经接近饱和,突然涌入了这么多的人去淘金,经营之困难也就可想而知了,高高兴兴、辛辛苦苦经营,垂头丧气关门已经成为自主的常态。

大学生自主创业之所以无疾而终,市场饱和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也绝不是**因素,大学生自主面临的困难其实多的很,如没有畅通的资金渠道,贷款的话需要抵押,多数大学生却一无所有;可能满腹经纶,却缺少实际经验;对于刚刚走出的大学生来说,还缺乏经商所必要的社会人际资源等等,在这些实实在在的困难面前,们的热情和干劲是多么脆弱和不堪一击。自主的梦想归于失败似乎已经是注定的。

可以说,在缺少资金支持、制度规范的前提下,大学生自主创业只不过是个美丽的肥皂泡而已。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很多的大学生不到黄河心不死的要当大学生**显然是不明智的。其实,为什么不转变一下思路呢?不是不能自主创业,只是不能囿于一定要开公司、办企业、开楼堂馆所,为什么不能把自主的外延扩大一点呢?比如接一些大企业开发项目的子项目,依附于一些企、事业单位内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既保持****性,又可以*到*,而且没什么风险,如此既能实现了自主的梦想,又解决了企、事业单位的困难,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是,志气固然可嘉,但是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生存才是硬道理,凭一时意气,盲目上马,*后必然落得惨淡收场的结局,这又是何苦呢?所以,自主创业当**必须理性、必须经过缜密的市场调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才行,否则,在自主的道路上,走不了多远就会绊倒,单单绊倒也就罢了,只是绊倒之后,借来的*怎么还呢?造成的创伤怎么弥合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