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紫檀王国“唐僧”背后有个女强人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陈丽华

**:55亿元

年龄:60岁

出生地:北京

教育背景:高中

主要公司:香港富华**集团

总部所在地:北京

*次证券市场**:未上市

主要行业:北京房地产

陈丽华是一个满族后裔,她是我们排行榜上*富有的女企业家。她*初是做家具修理生意,1982年移居香港,从事**贸易。在完成一定资金积累之后,陈于80 年代后期回到大陆,在北京成立了长安俱乐部。富华目前正在北京王府井附近投资一条40亿元的文化街(仿古的北京老街)。从很小时候起,陈丽华就对紫檀木家具有一种特别的兴趣,因此在1999年,她耗费两亿元建造了一个紫檀木博物馆。现为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申奥成功,举国欢庆。作为一位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前来北京投资的香港实业家、中国**的木雕艺术家、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全国政协委员的陈丽华,在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会主办权的一刹那间,她带着两个小孙女在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的《奥林匹克情》大型文艺晚会上,向人们展示了一座寓意“敞开大门欢迎各国健儿和朋友来中国来北京”的紫檀木雕《**》。她说,要在大喜的日子里,以一个中国公民的身份,向祖国表示一下小小的祝福心愿。为了做好这座《**》,她特请故宫博物院的古建**来设计,按照皇宫的宫门结构制作,门上的一砖一瓦榫卯结构都和故宫里的皇门一模一样,没用一根铁钉。用的材料也是十几年前风干的*好的小叶紫檀,多年不变形。她说,紫檀这东西是木中**,“寸檀寸金”,过去只有皇宫里面才有,非常珍贵。《**》是陈丽华女士领导的香港富华**集团下属中国紫檀博物馆制作公司的100多名员工,用两年时间加班加点手工雕刻而成的。

陈丽华的名字与她钟爱的紫檀木雕一样响亮。

陈丽华是以房地产投资起家的,此次《福布斯》也是将房地产列为她投资的主业。

1981年初,陈丽华从北京来到香港,通过社会关系的帮助,从事房地产投资。但不到一年,她回到北京寻觅商机。直到数年后,她才在东长安街建**附近拿到一块地。时间很快证明了她选择北京作为新一轮房地产投资的敏锐性。

与此同时,陈丽华在香港已小有斩获。她的第一桶金是在比华利买了12栋别墅,随后高价卖出。几进几出,陈丽华开始并逐渐完成了她的“原始积累”,并及时地向港岛外拓展投资。譬如,香港富华**集团在澳州的房地产投资就可以说是大获成功。当港岛诸多地产商痛苦地发现自己的**被金融风暴卷走近一半或一半以上时,陈丽华却有些欣慰地说,香港富华**集团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这在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富华**集团投资主业向北京的全面转移。陈丽华在东长安街边拿到的那块地,由于某些非投资因素的影响,居然建建停停用了近10年时间。但是,当投资5亿多元的长安俱乐部终于在1996年告竣的时候,仍然让许多人吃了一惊。直到现在,长安俱乐部在某种程度上仍是身份或**的象征。

富华**集团在北京拥有数家房地产企业,总投资已超过35亿元。即使是在巨贾云集的北京,除去香港几大地产大鳄和北京大型国有开发企业外,一个私营投资商能在10年左右时间里开发近13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项目,似乎也不多见。

陈丽华已将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绝大部分事务交给了儿子赵勇,并不愿太多插手干预。

陈丽华一直难离紫檀贵气。陈丽华回归北京投资房地产,固然是出于商人的市场敏锐,本质上却也与故土情结有关。而迄今为止25年的紫檀投资生涯则更是与其家世渊源密切相关。

陈丽华是正黄旗世家出身,那拉氏的后裔。在紫檀家具的包围中,她在北京度过了自己的童年。这一经历,或许再加上满族人的基因,对她的影响是惊人的。

文化大革命开始了,陈丽华的奶奶和妈妈烧掉了族谱,将家里的紫檀家具上交了一部分,拆掉一部分,其余的则埋在了猪圈旁边的土里。打倒“四人帮”后,年景渐渐踏实了,已长大成人的陈丽华才把地里埋的东西挖了出来,她惊奇地发现,这些紫檀家具竟然丝毫没有坏,于是又擦又晾,又找木工。先是修老的家具,后来又到处找料或是买点旧的,大改小旧翻新。今天的“中国紫檀**”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迈出了当时的第一步。

后来陈丽华到香港发展,成立了富华**集团有限公司并且事业大进。一天夜里3点钟,陈丽华把儿子女儿都叫了起来,说:“我脑子里有些想法,咱们现在就开个会。姥姥留下来的东西,咱们都修起来了,文化大革命中糟踏了那么多,想起这些我心里就不舒服。我就感觉民族的东西不能丢。我们尽一点义务留给我们的后辈,让他们了解我们中国的民族文化是了不起的。”

陈丽华接着对儿女说:“我想把资金投到做紫檀家具上,你们有意见没有?”孩子说:“我们都听您的。您喜欢您就花吧,我们有机会再做别的生意挣。”就这样,陈丽华重新回到了北京,因为只有这里的皇城仍然飘逸着紫檀的幽香。

陈丽华要按照皇家的定制,按照故宫博物院里家具的式样做。“要做就做宫廷工艺”,做极品是陈丽华的目标。这些年,陈丽华携带巨款8次率人奔赴缅甸。在金三角她坐过汽车、电瓶车、摩托车,也骑过驴,不会骑就抱着驴脖子,甚至还坐过自行车后座。在山顶上,望着山下比火柴盒还小的汽车,她体会到了“什么可怕?*高时*可怕。”在草路边的洞里,蛇的目光幽蓝狠毒,陈丽华和她的手下只能颤颤巍巍地避让而行……

陈丽华的艰辛付出,终于结出了金灿灿的果实。中国紫檀博物馆终于奉献到了世人面前。她创造了一个举世无双的神话,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紫檀**”。尽管她已无法算出到底付出了多少,尽管她的博物馆一个月才卖了1万块钱门票,还不够交水电费,但她还是不改初衷:“我20多年到现在没卖过1件,我从来就没想卖过。一个是我喜欢,再一个是我想做出成绩来,给后人留下,留给民间、留给国家。让大家了解我们的过去,了解老前辈留下来的民族文化。如果卖一件就会少一件。”

“真是藏龙卧虎啊!”

“每一道工序我都要管,从采料、挑料、开料,到加湿、干燥、画的审议。比如说湿度,一片一片开出来后,要用水泡,把它的木性给泡走,以后再风干,这一段*为关键。然后再挑料,阴面阳面、东面西面的紫檀,颜色都不一样。”陈丽华说:“挑料特别难,买100斤木头,可能只能挑出10斤8斤,一般也就10%到 15%。每一朵花,怎么把它的活劲做出来,怎么才能非常有富贵感、民族感,我天天都在思考。”

一件件价值连城的民族艺术瑰宝被造就出来了,令参观博物馆的人叹为观止。

有个美国巨商,出价许多美元想买博物馆全部藏品,愿意先付款并让陈丽华女士展出3年后再拿走,但遭到陈丽华婉拒。一位香港富商,想出高价购买一个紫檀屏风,陈丽华宁愿送给另外的礼物而不肯割爱。

陈丽华女士钟爱紫檀已经到了虔诚的地步:“紫檀还是高级药材呢。在紫檀旁边坐着,就跟抽了大烟似的特别有精神。特别累时在紫檀边走一圈,什么头疼啊烦恼忧愁全都没有了。紫檀能通血,黄花梨能降压。”

她的一个工人在打磨时不小心碰断了一根龙须,陈丽华哭了,自己揍自己的嘴巴。那个工人吓坏了,工人们也都哭起来。从那以后就再没有折过一根龙须。

博物馆开馆不久,有个19岁的大学生在观看一幅紫檀画时,竟将上面的镂空船桨给掰断了。这是陈丽华16年前做的一幅珍品,陈女士真是欲哭无泪。老师同学认错、批评教育又怎能弥补这巨大的损失?*后,陈丽华反倒送给他们学校一个酸枝木的“骑摩托车的女郎”。目的是想让这些学林业本科的孩子们,见到这件艺术品,就想到要珍惜我们国家的民族艺术和森林资源,特别是那越来越少的木头。

这件残破的紫檀画现在就摆在大厅的一进门处,画边有个玻璃罩,里面放着那两根小小的残片。“这件我就不修啦,用来教育其他的人:你可千万别再掰了。”

已经独步紫檀**的陈丽华,并没有停止她的脚步。她还要做北京的四合院,所有的牌楼和在“文革”中几乎被拆得一干二净的70几个城门,将来摆放在现在已经开工的博物馆二期工程里。“以前北京什么门都有,东直门、西直门、哈德门、崇文门,各式各样的门多了。‘文革’时我都去拆过,护城河也都填了,多可惜呀。记得小时侯坐着马车进东直门,到点不出去,城门一关就甭想出去了。”

在同样散发着紫檀幽香的工厂,一个车间里四合院的地基已经初具规模,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四梁八柱。在另一个车间里,董法林主任正带领着工人制作“飞云楼”。他说:“这个在山西省万荣市的飞云楼可以说是天下第一楼。将来做好了,加上底座有3米多高,比那个故宫角楼还高。不过还早着呢。”这位50多岁的老木匠说:“我已经跟了董事长23年,我的儿子现在也在厂里上班,而且他也有儿子了。”来自河北涞水、月薪2000元的工匠牛庆吉对我们说:“板妈对活要求特别细致,不怕你时间长,做好了为止。”

“板妈”——年轻工人们都这样亲切地称呼他们的老板陈丽华。

陈丽华花在紫檀事业上的钱难以计数,但是她看重的是紫檀,和一刀一刀为她雕出紫檀王冠的工人。她的比喻朴实无华:“一年到头一天吃一头牛,365头牛能有多少钱?你有病了,黄金不能把你带去送医院,还得是人。工人也是一样,所以处理好人的关系是*关键的。把钱看得太重了,人人恨你,人人看不起你,不如没钱。”

一只手攥着地产,一只手攥着紫檀,陈丽华为自己开拓了金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