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找熟悉的环境和行业做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周二下午,我来到了军工路388号,看到了陈潇燃,一名个子不高的男生,一张热情的笑脸和闪现在眼镜后的真诚的目光。乍一看,他的汉堡包店真是有点寒酸,只是租用了隔壁网吧楼道旁的一小块空地,行人一大跨步就能跃过他的门面,因此很容易被人忽略。但走进一看,金灿灿的鸡翅和汉堡,夹着新鲜的蔬菜,食欲的诱惑委实让人难以抵挡。我们的采访就是从汉堡包开始的……初尝汉堡包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家小店,他也就成了自主创业大学生的一员。与众不同的是,他没有像前几年崛起的学生创业大军那样轰轰烈烈,也****投资和高科技含量,而是安静地经营着他的“杰作”,这样,我们便称之为“生存性”创业。

小店开在水产大学旁,周围还有居民消费群,旁边的网吧里也会不时冒出一两个买主,因此现在即使是暑假,生意还是不断。到了开学,在高峰时段聘用四个伙计也忙不过来。周围又没有同类的竞争者,加上便宜的租金,小店运营境况节节高升。看来在选择店面上**是下了一番功夫。

别看如此一家小店,它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的经营管理方式和肯德鸡麦当劳的一样,因此开一家和开一百家都是一样的管理,而且一个人就能应付。有的餐厅在经营前期总要有亲戚代为收帐,而我就**交给手下,因为每一笔帐的进出都清清楚楚,多收少收我都会知道”,作为99级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在“算帐”上当然技高一筹。

漫漫创业路

跟着他重拾创业历程,那看似平静的叙述带着我走过了他那段徘徊于成功、失败、希望和失望之中的困难时期。

在创业之前,我还是想过求职的。还是大二时,我就开始关注招聘信息,参加各类招聘会,但是几圈下来,觉得很难过。招聘重文凭重证书,而证书又跟不上形势,知识没有用武之地。虽然1997年相比现在就业形势一片光明,就业率高,但薪水不高,本科生一两千元,硕士生三四千元,令人沮丧。自此,我就开始全心投入创业。

道不同不相与谋,我大四搬出寝室,找了一名也有创业理想的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合租。我们每天谈论创业,每天都要谈六七个小时,平时大量阅读创业类的杂志、书籍、记得当时《理财周刊》每期必看,还有《大败局》、《穷爸爸富爸爸》、《麦肯锡方法》等都反复通读、一有空就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找合伙人,找项目,找灵感……

*初想要开个网吧,经过了前期长时间的准备,连投资上家都找好了,但是由于北京网吧*灾事件影响了**,不得不放弃。看现在网吧不景气的样子,100万的投资,想想一身冷汗。后来参加**特许经营招商会,对于确乏资金的大学生,只能找寻小型的项目。经过多个调查和洽谈,一番周折后,我确定了10万元投资的“白雪公主”干洗店连锁经营。但是在付款之后,经过再次的明察暗访,通过网上资料和已开店面的调查,我发现了其中潜藏的风险,因此毅然迅速回头,解除合同。看到干洗店这两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当初10万元投资只能是*小型的店面规模,要是当初贸然投资,现在肯定已经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接着,我想到了要从自己熟悉的环境做起,先做大学生市常去年12月正值南汇大学城二期商铺招商,我赶去了解情况,在大学城住了几天,观察商铺运营状况,经过仔细的考察和成本、**反复核算,发现南汇地处荒凉,双休日学生回家后不像市区的大学如此热闹,周边也没有居民消费区,再加上寒暑假,全年有半年处于淡季,因此**困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