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戴福瑞:旅游搜索在垂直领域最赚钱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来自美国的戴福瑞3年前开始了在中国的创业,他选择了垂直搜索中***的旅游搜索来做。三年下来他的去哪儿。com已经开始接近赢利的边缘。不过他从不说何时去哪儿会**。戴福瑞看中的是团队和产品,他相信未来旅游消费市场,搜索会取代携程、elong等成为市场的老大、面对综合搜索的渗透,戴福瑞也从不担心,他说综合搜索经常会找不到用户所需要的那个信息,用户需要不断的搜索,而去哪儿提供**的搜索,用户搜索不到他用的信息去哪儿要负责任。

戴福瑞对去哪儿的未来充满信息,他说,“60%吧。我想未来会有更多的用户和企业主选择搜索,而不是在携程、elong获取旅游信息。这样就等于多出了一个渠道环节,增加了成本。”

金秋九月,中国互联网行业迎来一年一度的年度盛会——2008年中国互联网大会。腾讯网作为本届互联网大会官方指定战略合作门户网站和官方指定*家合作新闻中心,于9月1日正式启动一场史上*大规模的互联网企业CEO专访。一个周末的下午,旅游搜索去哪儿CEO戴福瑞向腾讯科技解读了去哪儿的发展,以及他对垂直搜索与综合搜索发展的理解。

以下为精彩观点:

去哪了跟综合搜索不一样的是我们对我们所搜索的信息是负责任的,因为像在做综合搜索如果你找到一个信息不是你要的,你重新搜索一次,但在去哪儿我们提供**的搜索,用户搜索不到他的信息我们要负责任。

整合搜索对垂直搜索威胁不大

并没有预见整合搜索对我们到有大的威胁,有两个原因。实际上我们为我们的客户所带来的一些购买的商机,其实已经超越百度和Google,所以我们其实是在非常领先的地位上。第二点,我认为一个成熟已经,在市场上成熟的,像综合搜索它其实很难再去跨领域到垂直搜索,当垂直搜索领域已经是有人具有领先地位的。

第四年**

以财务的观点来看,我们虽然还没有达到**,但是我们已经能接近,通常以他的经验来说,大概一个互联网的成长通常是4年,对我们来讲我们只是3年,所以我们其实也大概是这个时间。其实这4年来我们都花很多,我们专注在我们产品的发展上,和跟我们用户交流上,用户体验上,当然我们在市场的发展所有的都。

垂直搜索有四大黄金领域旅游首当其冲

我们看Google的销售有4个领域非常大。一个是旅游方面,一个是汽车方面,一个是**保险方面,一个是营养健康部分。所以这四个部分其实已经占据了 Google大概50%的营收,那我们也知道,他们那时候的节目专注在一个地方,一个领域,用更聪明的方式,我们会有更好的营收,会*很多*。2005年我们就开始我们旅游搜索的业务跟方式,实际上我们现在是领先的。我觉得未来的前景是可观的,其实中国的旅游消费者都很想要出国旅游,其实现在的旅游以中国的花费来讲,还是在买车之后。

拒绝烧*

我觉得当然或许烧*做广告也是有用的,但对他来讲这也是很危险的,风险非常大。我觉得我们其实是一个很聪明的团队,我觉得有非常聪明的方式和想法,如果说你们真的是非常在关注去哪儿的人,或许会发现为什么我们现在可以这么成功,在领先的地位。我觉得另一个方面,其实我们不要做消遣或者广告的信息。

以下为专访实录:

腾讯科技:像你这边做垂直搜索,另外一部分Google和百度做综合搜索,大家担心综合搜索进入到垂直搜索领域,会影响垂直搜索的发展,你怎么看这样的问题?

FritzDemopoulos(戴福瑞)::我不会担心,因为我们产品其实比所谓的综合搜索是好很多的。其实在搜索的层面上,其实我们*基本的基础跟技术性都是不一样,当然在技术整个架构部分不一样,就搜索的架构上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是实际的搜索,那我们展现的信息也是不一样,和综合搜索相比像Google、百度这样子。还有我们跟综合搜索不一样的是我们对我们所搜索的信息是负责任的,因为像在做综合搜索如果你找到一个信息不是你要的,你重新搜索一次,但在去哪儿我们提供**的搜索,用户搜索不到他的信息我们要负责任。

但我们会有一点点担心,因为尤其整个商业的价值在Google、百度都是很大的,也在成长。所以当然比如在综合搜索里面他们也会有策略般的决策,也开始思考,因为旅游是非常大的市场,很有商业价值,他们也许会这样思考。

综合搜索提供的信息并不精准

腾讯科技:Google在很多垂直领域,现在纵深比较多的,而且它在技术上把握比较好,您对它这方面有没有很大的担心,因为Google在垂直领域已经做得非常深了,你有没有注意到它这点变化?

FritzDemopoulos:当很重要的是,要永远看着市场上领先者在做的事情。我们不但要了解像百度成功企业怎么做的,还有它为什么成功。我们不去看Google它实际上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它领先的地位。当然我们会发现说,以Google的例子来说,它在综合搜索部分它是第二、第三,所以当然它会进入到垂直搜索领域。当然他觉得这是很有趣的事情,不过当然也是一个挑战。

腾讯科技:我们知道去哪儿和Google做比较的时候,如果就旅游,就这个去哪儿优势的领域做比较,我们的技术会比Google更好吗?

FritzDemopoulos:以技术层面来讲,我们觉得我们是在世界领先的。甚至Google都会说,他们也知道我们技术的团队,所以他知道我们技术团队非常强,非常领先的。当然也必须要去一直了解说,其实整个技术层面上东西一直在演进。另外一个必须要关注的事情就是,我们的团队可不可以快,还有可不可以更有弹性的赶上这个潮流或赶上这个转变,当然我觉得我们是可以的。我们有很聪明的团队,他们每天在我们的办公室里面,大家都在一起,团队在一起讨论,解决新的问题或者找出新的方案。

腾讯科技:如果从您的角度去给垂直搜索和综合搜索做一个定义的话,你怎么定义这两者?

FritzDemopoulos: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综合搜索他觉得帮用户找到综合的信息。垂直搜索的话,帮用户找到时事、有用、那些有效的信息。我们曾经有做过一些用户的调查,用户说比如你做信息搜索的时候,你觉得哪些渠道是*有用的,那在有用的层级里面,你去问他百度、携程、比如Google跟我们?

当然以中国的用户来讲,他觉得其实当然都会有用,但是不同的程度和层次,所以百度是综合的信息,去哪儿提供的是非常详尽、精准、适时的一些产品的信息,当然携程就是购买,因为它是一个购买的渠道。但是以有用的层面来说,其实每一个都有不同的理由选择它,以用户的角度来说。

腾讯科技:你怎么看待,因为现在综合搜索它也在推整合搜索的概念,就是在一个信息下,会有更多的细化信息在里面,比如它输一个地名可以把它这个地方图片、地图等等信息都在搜索下,所以它就囊括旅游这个部分,或者囊括旅店、机票这个部分,就是说整合搜索这样一个趋势,对垂直搜索是不是有更多的威胁?

整合搜索危险不大

FritzDemopoulos:我们其实并没有预见到有大的威胁,有两个原因。实际上我们为我们的客户所带来的一些购买的商机,其实已经超越百度和Google,所以我们其实是在非常领先的地位上。第二点,我认为一个成熟已经,在市场上成熟的,像综合搜索它其实很难再去跨领域到垂直搜索,当垂直搜索领域已经是有人具有领先地位的。

腾讯科技:如果和携程做比较,中国和美国不一样,有两个大的旅行网站基本把机票、酒店所有信息都囊括了,所以我想问,在中国面对携程的竞争是不是非常激烈的?他现在如何和它们做竞争,因为它们的信息已经非常全了,国外是不是也是这样情况,有一两家旅行类的网站就已经囊括所有信息?

FritzDemopoulos:是的,比较大的一个网站,跟中国这样。其实中国都还在非常初步的发展阶段,那另外我们也发现其实现在有很多的小的也开始在做慢慢的发展,以我们观察,发现它们正在成长,然后我们其实也很兴奋看见这两年之内有不同的变化,当它们会是我们的伙伴,合作伙伴。

腾讯科技:好像这两年来说,去哪儿的变化不是很大,整个页面的感觉。我不知道在内部来说做了哪些改进?

FritzDemopoulos:其实在过去两年我们在产品有非常大的进步跟增长,我们其实已经有发布的一些新的产品,包括回程、双程的部分,然后还连程的机票都是新的产品,另外还有在酒店上面的一些评论的信息。虽然感觉上是没有什么巨大的变化,但实际上因为我们非常专注在我们做的事情上面,而且因为我们现在在行业上面领先,所以我们必须要专注。

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一般第四年**

腾讯科技:那现在在**方面是什么情况?

FritzDemopoulos:很兴奋我们非常棒的团队。我觉得要一个非常好的融合,所以我们人力上面分成三个大部分,一个是在互联网的一些精英,然后还有在旅游行业的精英,另外是在媒体部分的精英。比如像我们戴总从当当出身,然后我们新来的副总裁他是从《华尔街日报》出身,是媒体的,广告媒体,我是从台湾雄氏旅游来的,还有我们酒店产品副总裁是从锦江集团来的,就是旅游、互联网跟媒体,所以他觉得像沙拉,你要有很好的融合,你要有不同的人才。

腾讯科技:这种融合的结果是说很快提升了你的营收,还是暂时在帮助你构建这个产品,完善这个产品,在营收上可能暂时进展不是非常大?

FritzDemopoulos:我觉得是所有的东西,两个都相关,不管在营收上,还是在产品的架构上。

腾讯科技:现在收支实现平衡了吗?

FritzDemopoulos:以财务的观点来看,我们虽然还没有达到,但是我们已经能接近,通常以他的经验来说,大概一个互联网的成长通常是4年,对我们来讲我们只是3年,所以我们其实也大概是这个时间。其实这4年来我们都花很多,我们专注在我们产品的发展上,和跟我们用户交流上,用户体验上,当然我们在市场的发展所有的都。

腾讯科技:在增加营收上面有什么比较好的消息向大家公布?

FritzDemopoulos:我们其实*近有一个新的产品,国际机票的搜索,那其实我们所有的广告主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对这部分都是非常的兴奋。当然另外一个就是人民币慢慢比较强势,另外就是因为奥运会的关系,所以其实中国消费者,因为整个媒体在对中国做关注,所以中国的消费者也很希望出国旅游,还有人民币政策的关系所以更容易去旅行,所以我们很多的广告主国外的,国际的航空公司他们也都一直在关注这个市场,然后在跟我们讨论发展,比如说中国消费者到国外去旅游。

腾讯科技:我们目前在垂直领域的增长,无论从搜索量还是营收的增长,在未来一年内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就增长的百分比?

FritzDemopoulos:一个好消息是所有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其实都是增长非常快速的,我们其实也是在增长快速当中,我觉得这个问题他还在思考,就您刚才讲数字的部分。


标签: CEO戴福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