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母校对面摆摊卖烤鸭老师表支持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当老师时只有800元工资,现在每月利润都有好几千,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3月19日,在宝鸡市宝光路相家庄市场路口的一个烤鸭摊前,穿着围裙的小蔡一边熟练地给顾客服务,一边和记者聊着创业的经历。只看这一幕,记者很难把这个小**打扮的年轻人和“本科大学生”、“计算机教师”联系起来。对于这一转型,小蔡上大学时的班主任、宝鸡文理学院计算机系的团总支书记官老师表示赞赏,她认为这是大学生创业的实例,给还在为找工作发愁的其他大学生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本科毕业当老师

小蔡是重庆人,2007年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计算机系,本科学历。在很多同学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时,小蔡果断决定先就业再择业,他顺利应聘到宝鸡一家职业学院,任计算机老师,月工资800元。

“800 元这个水平在宝鸡也不能说很低,而且每年暑假如果参加招生,学校还给提成,我现在创业的本*有一部分就是去年招生时攒的”,小蔡说,放弃教师的工作并非只是因为工资低,而是他在学校的发展空间不够好。“没有‘三金’,自己的能力也得不到充分发挥”,思来想去,小蔡决定自主创业

“那为什么不应聘别的工作,或者选择去大城市”,记者问,“应聘同类型的工作,工资*高也不过1200元左右,至于大城市,就业压力更大”,心一横,小蔡毅然走出了校园。

母校对面摆烤鸭摊

记者采访时,正值下午放学下班,小蔡的生意不错,一炉24只烤鸭一会功夫就剩了两只,“今天卖了两炉,这还是淡季,进入夏天后生意会更好”,小蔡说,这个生意不是随便做的,自己的舅舅在重庆就做这个,生意很好,宝鸡也有人在做。为了确定摆摊的地点,他跑了宝鸡所有的市场,*后选定在母校对面的相家庄市场。 “我打出了文理学子自主创业的口号,这对老师和同学有一定的吸引力,其次,这里学生、居民和流动人口集中,人流量大,市场里只有两家卖烤鸭的,竞争的压力也小”,虽然从去年12月至今,开业还不到半年时间,但小蔡的生意已经有了起色。

“毕竟接受过高等教育,要说我的优势吧,除了质量、卫生、诚信这些*基本的原则外,我觉得可能就是多了些思考、调查和策划吧”,小蔡认为,自己学的专业和现在的生意虽然相距甚远,但是大学教育带来的眼界和思维方式对创业还是很有帮助的。

老师赞赏表示支持

提起小蔡的职业转型,他大学时的班主任官老师并不惊讶,她说这个学生一直很踏实,也善于思考,目前的经营状况也不错,对于这个创业的选择,她表示赞赏,也感到骄傲,“*近金融危机,有些以前的学生失业了,还打电话让我帮着**,我就让他们看看小蔡的例子,有的同学还不以为然,说穿了,就是还放不下身段”,官老师说,她认为小蔡的经历对所有为找工作发愁或还是把创业挂在嘴上的大学生很有启示意义,“一是要改变观念,二是要勇于实践”。来小蔡摊子前买烤鸭的市民朱先生,也鼓励小蔡继续努力,他说自己原来的工作就是在单位跟着**跑,但并没有什么成绩,后来也是自主创业,做花卉园林生意,却做得有声有色,“大学生创业是件好事情,我不觉得有啥可难为情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