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轿子:商人的行为艺术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在古代,抬轿子是一项要付出艰辛体力的苦差;而今天,却演变成一种高智商的脑力活儿——说好听点儿,叫共创双赢;说难听点儿,就是互相做托。

“抬轿子”需要几个基本条件:一是双方有抬得起轿子的能力,而且智力和体力得基本相当,否则就变成“麻雀抬轿子——担当不起”了;二是双方要有共同的爱好和目标,否则会变成南辕北辙了;三是双方还要有差异性,能够互补。

对于人中精华的商人而言,“抬轿子”这种人类的传统智慧活动自然运用娴熟。而且,有些人玩出了新意,更有些人玩出了创意。

段永基VS史玉柱

“轿子”过处,非议颇多,但段、史二人已经到达“胜利的彼岸”。

在业内,四通公司董事长段永基和*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也是被公认的一对“抬轿子”的**搭档。

论能力,段永基横行中国企业界20余年,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性人物,有“中关村村长”之誉,而史玉柱也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便凭借“*人汉卡”崛起于商界,在跌倒后又于2007年凭借网络游戏梅开二度,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论共性,两人都算得上商界奇才,都有“隐忍”的性格特征,称得上资本市场上的两大 “忍者”;论差异性,段永基老谋深算,有“老狐狸”之称,史玉柱更显张狂,有孤注一掷的冒险精神。

两人有着10多年的“抬轿子”经历。1997年,风光无限的史玉柱被*人大厦拖垮,当很多人对这位“中国*负”避之不及时,段永基却始终对其照顾有加,不但常常对他进行安慰和劝导,还继续带他出席那些**企业家的聚会,并帮他介绍各种人脉资源和商业良机。

2001 年前后,史玉柱凭借脑白金成功翻身,此时的段永基却处境不妙,于是,史玉柱毫不迟疑地出资1亿元,参股新成立的四通*光高***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帮他渡过难关。当史玉柱通过上海华馨入主原青岛国货(现健特生物)时,段永基更是出任该公司的*立董事,积极为史玉柱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2004年8月,段永基干脆出资11.71亿港元买下了史玉柱旗下的脑白金和**搭档两项**品的所有无形资产75%的权益,史玉柱出任四通控股有限公司CEO。此事一举两得——既为主业不明、**欠佳的四通找到了一个强劲的**项目,又暗地里帮史玉柱完成事业转型……

“轿子”过处,非议颇多,但段、史二人已经到达“胜利的彼岸”——段永基不久前从中关村功成身退,到非洲开矿**去了;而史玉柱则凭借上市成为拥有数百亿身家的*富。

任志强VS潘石屹

一个负责拿地和开发,一个负责包装和销售,两人由此被称为“菜农”和“二道贩子”。

有**疑,像潘石屹和任志强成天“抬扛”、互相对骂,还算得上“抬轿子”吗?其实不然。“抬扛”有时是“抬轿子”的一种另类表现形式。

解放前,北京城里有专开“棚铺”者,专门帮人张罗“红白喜事”。有*人家的“白喜事”,一般需要用三十二杠大轿。抬杠时,谁也不能中途“撂肩”,否则其他的人会全部趴架。后来,老北京人就把争论不休的人称之为“死抬杠”。潘石屹和任志强就是这样一对“死抬杠”的房地产商人。

在任志强嘴里,潘石屹恐怕是他最瞧不起的人之一。当年潘石屹开发现代城,任志强溜了一圈后,大骂这是“垃圾产品”。2004年初,潘石屹高喊“房价要涨”,任志强冷嘲热讽:“要涨也只是小潘的房价涨。”就连潘石屹喜欢穿中式衣服,也遭到了任的嘲笑:“看,小潘又来表演了。”

而小潘同志脸厚心猾。开会轮到他发言时,他会对任志强说:“任总,演出开始了。”在做完SOHU现代城后,潘石屹面临断炊的危险,于是天天缠着任志强,让他把刚建好的尚都卖给自己。但两人的价格相差每平方米3000多元,事情陷入僵局。潘石屹于是做了个局:在一次会议上,潘石屹、任志强先到,其后刘晓光也来了。刘拉住潘说: “小潘,那件事就这么定了。”任志强显然误会了,一听脸色大变,潘瞧在眼里喜在心头。此后,潘石屹顺利拿下了尚都。

两人骂归骂,但 “轿子”抬得顺风顺水,从刚开始的新世界到后来的尚都,再到不久前的北京公馆和民源大厦,任、潘俨然成为一对分工明确的合作伙伴——一个负责拿地和开发,一个负责包装和销售。两人被称为“菜农”和“二道贩子”。有意思的是,每次“鸡蛋换粮票”后,任志强都会一脸无奈地大呼:“又吃亏了!”而小潘同志也永远是一副洋洋得意的笑脸。

占了便宜自然要卖乖。不久前,潘石屹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篇为任志强“抬轿子”的文章:“近两年来,任志强似乎越来越成了千夫所指的‘坏人’,甚至位列‘全中国最该挨打的人’第三位。其实,他只是坦率得有点不成熟而已,在他的品质中有许多值得赞赏的地方,比如正直、坦诚、透明、有责任心、坚持对真理的追求等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