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大学生商场"站柜台"25人已走上管理岗位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您好,欢迎光临,请随意挑选……”昨天,在熙熙攘攘的南通亚萍**购物广场家纺专柜,操着熟练服务用语的张启明正热情地招呼顾客。让人意外的是,张启明竟是一名刚走出校门的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大学生站柜台,似乎很稀奇,但记者了解到,在这家商场,竟有131名大学生当起了普通营业员。当许多大学生在为就业难大倒苦水时,这些大学生却坦然地“俯下身段”,在三尺柜台上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为克服就业难开辟了“新出路”。

招来大学生“贬”到柜台去

记者了解到,亚萍购物广场地处南通*繁华的南大街,是南通的全国人大代表、有“中国花布大王”之称的陆亚萍女士一手创办起来的。陆亚萍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就关注到了大学生就业难,身为企业家代表的她决定办一场招聘会,为大学生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但前提是必须从站柜台当营业员做起。

“我们当时也不能确定大学生愿不愿意到商场来站柜台,招聘会当天,就有南通大学等高校的600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陆亚萍说。这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填报的志愿却是清一色的营销主管、总经理助理、文秘等“白领”岗位,**志愿选择营业员的大学生****。

当年从一把剪刀、一把尺子起步的陆亚萍深知实践的重要,决定亲自给这些“心比天高”的大学生“谈谈”:“我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从当年的练摊开始。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对行业情况不了解,即便是让你去做部门主管、经理助理,你们也未必能做好。”陆亚萍给这些大学生“泼冷水”,“做好营业员,绝非易事,了解顾客的心理,将顾客打动直至让他心甘情愿地自掏腰包,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陆亚萍说。

“知道自己要站柜台,一开始也觉得没面子,同学们也感到不可思议,家人也反对。”一名女大学生向记者坦言,她的目标就是坐办公室,从去年9月份开始找工作,但一无所获。“与其这样干等,还不如先去站柜台、当营业员。”和这名女大学生一样,应聘到购物广场的所有大学生,听了陆亚萍的教诲,说服了自己和父母,穿上营业制服,羞答答地站到了柜台前面。

“学生腔”难卖一件衣服

耿洁是南通纺织学院应用日语与**贸易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去年11月30日来到了亚萍**一楼的羽绒服专柜当营业员。“刚开始站柜台,看着来来往往的陌生顾客,自己不好意思吆喝,怎么也张不开嘴。”于是,自己对顾客的服务态度也不太积极,爱买不买。加上自己操着一口“学生腔”,一连几天,连一件羽绒服都没卖出去。

南通大学行政管理系毕业到亚萍**站柜台的赵宏军告诉记者,“刚做营业员时,发现自己学的知识根本派不上用场,**柜台站下来,成果远不如一些老营业员。”

“原来以为就是往那儿一站,看着摊、给顾客开票就行了,没想到把一件衣服卖出这么难。当时心里很着急,可是书上也找不到答案。”耿洁说。

关键时刻,陆亚萍给她指出了问题的症结:说话学生腔,顾客就会对你产生疏远感,不愿意信任你。跟顾客交流,就应该像和亲戚朋友拉家常一样,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考虑,动之以情,他们才愿意掏腰包。

一次,一位退休老干部来到亚萍**买羽绒服,耿洁把他看做自己的亲叔叔,帮他挑选了一款红色的羽绒服,告诉他老年人穿上红色衣服,更能彰显青春活力,老人听了十分高兴,对耿洁挑的款式颜色也很满意,就买下了这件衣服。这也是从耿洁手上卖出的**件衣服。打开局面之后,耿洁工作起来越来越顺手。据她介绍,现在在时尚专柜服饰**的销售额有一万多元。

从卖丝巾到业务主管

陆亚萍告诉记者,和耿洁一样,这些站柜台的大学生用自己学的理论,再与实践结合,进步很快,大多爱上了营业员的工作,有的很快得到了升职。

曾是南通大学大学生创业协会副会长的赵宏军毕业后,在亚萍**站了6个月的柜台。从卖丝巾开始,到做企划、布置站台,什么都干。目前,他所佩戴的胸佩已从 “一颗星”变成了“三颗星”,也从卖丝巾的营业员变成了特色商品中心业务主管,才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对此有很深感悟的赵宏军告诉记者,大学生都想当白领,可哪有那么多白领岗位,我觉得未必都要扎堆那些安逸、待遇好以及所谓体面的职位,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和空间。

据介绍,在亚萍**,一般情况下,大学生在做了两个月的营业员后,就会由“一颗星”的新员工转为“两颗星”的老员工,此后能否晋升为“三颗星”的部门主管甚至“五颗星”的总监、副总,就看个人能力了。在这131名大学生中,已经有25人脱颖而出,走上了管理岗位。

130多名大学生“降低身价”,在商场认认真真地站起了柜台,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定反响和热议。陆亚萍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南通市同类型商场中,我们的大学生密集度*高,现在每个柜台都有大学生营业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