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出售剩余人生是创业还是一种人生体验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陈潇的剩余人生店献给那些真正有时间需要的人。人的时间是可以买卖的。安排陈潇的生活是你们的权利,为你们服务是我的义务……”女孩陈潇在网上叫卖剩余人生的创意引来了无数网民的关注,她迅速成为网络红人。陈潇的做法,是创业还是一种人生体验?这个可能陈潇自己也说不清楚。

陈潇**剩余人生的缘起非常偶然。“……我想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们来安排我今后的生活吧……”这是陈潇2008年12月5日在网上发过的一个帖子,帖子名为《我把自己的下半生交给网络》,写这篇文章那天,陈潇的心情很不好。她在帖子上留下了QQ、邮箱、手机号,甚至上传了身份证照片。

陈潇 2002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工作4年后,自己开服装店创业。“2008年发生了太多的事,年初湖南闹雪灾,父母家在那里,然后是四川闹地震,爷爷奶奶家在那里。年底服装店的生意开始萧条,所以当时心情特别复杂。”陈潇说,发帖子时她正处于情绪低落期。没想到帖子很快就有了响应,陈潇也连续接到了网友的任务,比如做一个胜利表情然后拍照发上网,早上去***拍升国旗,去北大、清华门口拍两张相片,去一家过桥米线吃一餐……陈潇很认真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后,网友开始建议陈潇开网店**自己的时间。

2008年12月15日,“陈潇的剩余人生店”就在她原来的淘宝服装店基础上开业了。陈潇按不同规格出售自己的时间,8分钟8元,1小时20元,1天100元,付费之后,顾客可按需要让陈潇为自己做事。到2009年3月底,陈潇已经在网上出售自己的时间长达100多天了,每天都有人在拍陈潇的时间,要求的任务各式各样,挑婚纱、看流浪猫等等,“甚至还有人要我帮忙去拍**缶,花多少*都无所谓。”陈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并不是每个任务她都会去做,“不陪吃不陪玩,只提供合理合法的个人服务”,这是在她的店铺里已经明文规定过的。

3个月下来,陈潇的月收入大概在两三千元,她说:“*初的购买者,都是试探性的,慢慢地,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真实存在,*初的那些购买者后来都成了*铁杆的跟帖者和支持者,这种信任也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

从陈潇在网上发帖开始,就有人认为她是在炒作,甚至有人怀疑陈潇认识网络推手。“如果我是炒作的话,**可以炒上10天就结束了,我也没有必要让自己那么累地去做那么多的事情。”陈潇这样说。

网上的跟帖讨论铺天盖地,支持与质疑的都有。“很羡慕你有这么好的创意,能够有自己的事情做多好啊,我也是大学毕业生,现在的我就很迷茫,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如果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好的创意,还愁什么工作啊。”小吴在留言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她非常支持陈潇。

“开始收*了,有点变味。收不到*估计就没办法坚持了。”一名叫“小刀v”的网友在帖子里这样说。收*就会变味吗?陈潇并不这样认为。2009年春节过后,她就把8分钟服务的费用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但“我也需要生存”。陈潇表示,原先的定价并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我只是接受了一个网友的建议,就随便那样定下了。不能太贵,但是也不能让自己生存不下去。”

自从陈潇蹿红,在网上迅速出现了“山寨版”的陈潇,甚至有的网店单纯为了提高点击率,就把“陈潇”二字加入了店铺名称中。

今年3月11日,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何润宇老师花*买下了陈潇的两个小时,而陈潇在这两个小时里的工作就是在何老师的创业管理课堂上讲自己的经验。 “我不认为她是炒作,她是一种无心插柳的行为。按照陈潇自己的想法和选择,这也不是创业。虽然她带动了一批人,那些模仿陈潇的人,可能是以生存为目的的创业行为,但从目前来看,陈潇不是在创业,因为她并没有以追逐利润*大化为目的。她的做法,甚至带有公益的色彩。”在与陈潇面对面接触之后,何老师对陈潇的这一行为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专门教授创业管理课程的何润宇老师看来,如果想创业,现在没有创业想法的陈潇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而那些“山寨版”陈潇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在何老师的课堂上,大学生就提出了陈潇是不是应该注册一家公司的问题。“我觉得陈潇找个助手是可以的,但是成立公司我并不赞成。陈潇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她的个人行为,而不是公司行为。很多人都对陈潇感兴趣,是因为这个创意很新颖,或者说很另类,她为她的个人形象注入了自己的人生选择。这种行为是与她本人密切捆绑在一起的,陈潇是不可替代的。”何老师认为,陈潇的行为还不是一种商业行为,尽管里面包含着买卖,但并不是为了追求利润的商业行为,而纯粹是陈潇的人生体验。

在何老师看来,陈潇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创业基础,“*先,从管理学角度来说,‘**比*好还好’,我们往往会深刻记住**个从事某种活动的人;其次,通过采取收费的方式,陈潇有了维系下去的物质基础,并且为转变成商业行为打好了基础。”何老师表示,接下来就看陈潇会如何判断自己的下一步了。

何老师不建议陈潇做公司,因为“网友关注的是陈潇的剩余人生,不是关注一个公司的剩余人生”。陈潇如果想创业,何老师建议她经营陈潇的个人品牌,“把自己打造成北京的另一种城市名片,成为北京市的情感大使”。何老师认为,顾客让陈潇传递的是一种情感,陈潇象征了一种顾客对朋友的重视程度,这是一种价值所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