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老板的创业日记:大学生火锅店的"五味杂陈"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年初,“金利*锅店”旁边突然冒出了几家大饭店,这让店主——兰州大学学生孙楠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境地,“生意本来不错,但是由于附近饭店越来越多,打折降价已经形成了恶性竞争,*锅店的利润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从当初借*10万元开*锅店,到如今怀揣20万元的资金,虽然经历了很多波折,但孙楠感觉很开心。面临着考研和就业,读大三的孙楠今年有些忙碌,因此他接纳了两个好朋友的“股份”和协助。翻开这两年的创业日记,孙楠深切感受到的是一种创业的满足感。

开业一周“炒”主厨

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我的*锅店开张一周了,为开店借的10万元“债”好像每天都压在肩上。今天做了件大事,我把主厨老李给“炒”了。吃*锅吃的就是汤底的味道,这味道的关键在于主厨的手艺。由于我对饭店的经营方式和*锅底料炒制不太懂,所以自从四川师傅老李来到店里,我就对他特别客气,甚至是百依百顺。下决心“炒”了他,是因为他除了菜做得味道不佳之外,还不把我这个“**”放在眼里。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锅店刚刚开业那天,晚上生意好,来了9桌客人,隔壁鞋店的**娘也让她儿子过来订了一份“香辣鱿鱼虾”等着打包带走。我嘱咐厨房尽量先给邻居做,然后就买菜去了。大概20多分钟后我买菜回来,见那孩子还在等着,又赶紧到厨房提醒老李不要忘记先做邻居家的菜,可是老李说又缺菜了,我当时很生气,为什么不把要买的菜提前开好单子?为了生意,当时我忍住了。

等我第二次回来,看到后厨的人都在聊天,邻居的孩子还在等,我*了,质问老李为什么还没有做邻居的菜?老李竟然用勺子敲着铁锅叫骂起来,甚至要扑上来打我。外面还有顾客,我当时只得再次忍气吞声,可是心里已经打定主意:一定要换掉这个老李。

找一个好的厨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先去找旁边关系好的几个店的**,希望他们能够帮忙介绍,可是毕竟好的厨师也是可遇不可求啊。后来我在报纸上刊登了招聘厨师的广告,没想到马上就来了很多厨师应聘。今天这个新来的杜师傅上岗了,老李离开的时候仍然不依不饶,我只想息事宁人,多给了他800元。虽然吃了亏,可是想着后面生意很快会好起来,我也就忘掉了不愉快。

手忙脚乱创纪录

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昨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是我感觉*累的**。今天打烊后算了一下账,发现昨天的营业额竟然达到了8256元,是开业以来*高的一次!至今我投入的12万元本金已经全部收回了,竟然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比我预想的快了很多。

这几天生意都很好,以至于店里的材料紧缺,昨天我六点半就匆匆起床去市场采购。店里实在抽不出人手,我只好约了一个朋友来帮忙,可是到10点多了材料还没有买齐。店里来电话说中午订桌的50位客人已经来了,另外还有30位订桌的会12点到,我只有加快速度买齐了材料。在菜市场和水产品市场跑了半天,我浑身都是泥,为了省*我本想坐校车回去,没想到忘带学生证了,司机看我抱着一堆海鲜和蔬菜,身上也脏兮兮的,便以为我不是学生,不允许我上车,我只能忍痛花*打出租车回去。

回到店里,我立马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因为客人太多,服务员忙不过来,我一会儿帮着拖地,一会儿帮着配菜,盘子不够用了,我就挨个桌子搜罗空盘子一趟趟送到后厨,盘子还是不够用,*后只好把仓库里淘汰的一批破盘子洗干净用上了。到下午两点多,所有客人的菜才全部上齐。

这段时间里,我忙得连口水都没顾上喝,但是接下来也不能休息,马上要准备晚上的菜品。整个下午也都不停地有人来吃饭。才刚刚 5点就又来了好多客人,可是所有的桌位都已预订出去,向客人解释了情况后,有一伙客人却表示非吃不可,听说有一个订桌的客人会一小时后过来,他们表示会在订桌的客人来之前吃完。总不能赶走这么热情的客人吧,庆幸的是,他们“按时”吃完了。

直到晚上12点,我们才送走了*后一桌客人。可筋疲力尽的我们还是不能休息,因为今天切好的菜已经用光了,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菜。一个帮厨在切菜时竟然睡着了,我叫醒他后让他回去休息,可是他却说,我平时待他不薄,硬要坚持完工后再走,这家伙还真让我感动。

刚刚合伙就遭遇恶性竞争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我和两个好朋友合伙经营这个店将近一个月了。粗略算了下,这个月也顶多只能净赚6000元,去掉店里的存货,我们每人也大概只能分到1000元左右。刚刚合伙就面临危机,我心里深感不安。接受他们入伙前,我思前想后考虑了很久,因为我害怕日子久了会出现矛盾,会因为物质利益而损害我们之间深厚的友谊。

花了一个晚上,我权衡了利弊之后,还是决定三个人合干。原因有三点:第一,我今年想考研究生,所以想节省精力用在学习上;第二,我今年想再搞个啤酒广场,卖些特色小吃,需要更多的人来共同完成;第三,我也想与两个朋友多多磨合一下,准备以后做更大的生意。真正的友谊应该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也想在共同开店的过程中加深了解,增加信任。3月1日那天我们签了合伙协议,他们每人拿出2.1万元入股,我们三人各享有本店三分之一的股份。

分析了一下生意不好的原因,是这个月校区周围相继又开了几家大饭店,使得竞争异常激烈。为了聚拢人气,有的饭店甚至都不惜亏本地进行打折优惠,结果是大家都陷入了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

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在一起讨论了好几次,决定不跟风,乘机稳定本店的经营和完善本店的一些设施。我们把店铺全部粉刷了一遍,每个包厢都用不同的灯饰来装潢,*小的包厢还装了壁灯,给来用餐的客人以温馨感。同时,我们还选择性地贴了一些壁纸。另外,我们准备推出特色优惠活动,比如推出甲鱼莲子汤、枸杞乌鸡汤等,消费满100元即可由顾客任选其一免费赠送。此活动的好处就在于本*不大,即使送汤我们还可以保持45%的收益,并且充分利用学生爱尝鲜的心理来吸引他们。这些办法能否奏效还需要观察,但不管怎样,我们绝不会在压力面前低头,相反,我们愿意挑战更多的挫折,因为我们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共同克服困难来使自己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