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万元投资开一家铁皮玩具专卖店 市场前景广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怀旧风贩卖童年记忆

你的童年有没有曾与铁皮发条玩具为伴呢?突然消失了二十年的铁皮玩具,是不是让你已感觉淡化了?那些曾经清晰的外型,滑稽可爱的动作,是不是也早已变得模糊?偶尔在梦中,是不是还会和铁皮玩具再来一次亲密接触呢?

铁皮玩具应该是现代*具中国特色的玩具。中国的铁皮玩具*吸引人的地方应该在于它们都是计划经济下的产物,具有它们的设计者的*简单、但*具个性的创意,不像今天的设计需要迎合市场和客户的品位,它们具有*朴实的想象力。

许多朋友都是在近一两年才重新感觉到铁皮玩具的魅力,并后悔童年时将它们随意毁坏或扔掉。随着收藏者的增多、复古风潮的来临,以及它的稀有,铁皮玩具无疑已经成为玩家的**收藏之一。

在上海的南昌路上,就有着这样一家满载着童年记忆的店铺——“Loomoo”。尽管铁皮玩具并不是店铺内**的经营内容,但是目前它带来了店内的主要收入,也吸引了铁皮玩具发烧友的目光。

铁皮**肆意徜徉

“Loomoo”是一家色彩斑斓、时尚气息浓郁的店铺。一面大大的水泥墙上绘制着一个大大的机器人。而在墙壁绘画的对面就是摆满了铁皮玩具的大橱柜。两墙之间的大长桌上同样是铁皮玩具的**。

店内摆放着各种造型的铁皮玩具,在我们童年时好像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如小鸡啄米、弹跳青蛙、母鸡下蛋等。店主陆忠华介绍,这些铁皮玩具的设计是在上世纪50 年代完成的,承载了一代人的童年梦想,很多客人都对这些玩具爱不释手,仿佛找回了童年。在他的店铺中有一系列充斥着怀旧色彩的铁皮机器人玩具。这种玩具受到不少人的喜爱,来这里的老外也非常多。这些玩具有电子部件的、手动遥控的,也有纯手动发条的。陆忠华自豪地说,在全中国范围来看,可能找不到第二家像这样齐全的铁皮机器人店了。

也许是铁皮玩具不似其他玩具那么娇气,又或许只有真正玩过,才能体会它其中的精妙有趣,所以店主大方让顾客随便摆弄店内的玩具。它们的精细倒并没有为其标注了高昂的身价,记者看到,店内的铁皮玩具大多在百元以下,*少的只要10元,*贵的不到四百元。

据陆忠华介绍,来“Loomoo”购买铁皮玩具的顾客什么人都有,既有年轻人,也有已经退休了的,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女性顾客。现阶段,他们的心态大多还是购买一种比较特殊的玩具,但也不乏铁皮玩具的发烧友,将此*为收藏基地。不管是何种心态,“Loomoo”回头客的比例相当之高。

在创业中寻找乐趣

就现今来讲也许一个人为梦想放弃现实,可能并不是什么太稀罕的事。为兴趣爱好放弃职业的人一定有他难舍的情结。对于曾经是设计师的陆忠华来说,他的情结就是 ——Lomo。自从四年前接触到了Lomo以后,这种*特的摄影概念让他就此不能罢手,于是他将自己的设计师工作放在一边,开始专心致力于一个专职的乐摸爱好者的生涯,并在此创建了一个名为“Loomoo”的摄影网站和自己的工作室。

一切都是**的开始,从网站建设到会员的管理以及摄影教材,陆忠华可谓是既当爹又当娘,他说他自己不是“全才”,但他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让这个小小的网站已经有了7500多名会员,组织过大大小小活动及赛事展览有18个之多,声势浩大的有在爱普生影艺坊展出的《上海1800—0600》,还有曾在顶层画廊展出的《Lomolomo展》,每一次lomo活动的主旨都是为了将这门新文化艺术介绍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它、了解它。

现在的“Loomoo”小店就是源于这家国内视觉艺术网站 (loomoo.com)上其中的一个创意杂货铺。陆忠华说:“实体店铺和网络店铺*大的不同,就好比结婚和谈恋爱一样,实体店铺是非常现实的,但又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经历的。”于是,这家与网站同名的店铺就在南昌路开张了。

快速选择理想中的店址

陆忠华为“Loomoo”选址和其他人有很大的不同,整个过程在短短两三天之内就完成了。

“当时选店铺没有十分刻意地去选,只是有一天经过南昌路,自己本人一直对这条马路非常有好感,就拐进了一家房产中介,询问是否有店铺出租。就这样,仅仅两天之后就有消息传来,刚好有店铺出租。看过之后就定了下来。”陆忠华说道。

这一切看似轻易,但陆忠华自己觉得并非如此。“其实,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就好像我们的店铺*初是从网站开始,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就觉得可以走实体发展。选商铺也是一样。”

从“Loomoo”所处的地理位置看,南昌路与淮海路平行,靠近陕西南路地铁一号线,交通十分便利。更重要的是,地处淮海路辐射中的时尚圈之内,相近的商业文化网罗了大批的目标客户群体。

除了铁皮玩具,“Loomoo”主要经营的是包括笔记本、玩偶、T恤以及马克杯等在内的设计师的原创作品。陆忠华提醒,“Loomoo”店铺来源于 loomoo.com,它的作用不仅限于买卖商品,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打造原创品牌的平台。“Loomoo”不局限于设计师的想法和风格,只要双方觉得该设计理念有意义并可行,“Loomoo”会根据设计师的创作意图提供多种建议,把设计具体落实到生产、推广和销售环节上,资金可以由设计师自己支付,也可以由loomoo提供,具体的收入分配由双方商议决定,*后成功塑造个人品牌。

他表示,艺术与经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很多年轻的设计师拥有天马行空的创意,但想法可能并不成熟,也没有生产的渠道,而loomoo拥有长期合作的固定生产商,并且与之合作的原创品牌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即使生产量少,也能实现规模经济。

陆忠华认为,这样的销售模式,可以帮助更多本土设计师发展自己的事业,在国外已很普及,但国内市场尚未成熟。

部分商品价格

商品价格(单位:元)

小鸡吃米18

小鼓手45

旋转木马48

零式飞机58

创业分析与风险提示

前期投入:投资这样一家铁皮玩具专卖店的弹性空间很大,

如果以出售老旧的收藏版玩具,那么它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将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现在市面上的铁皮玩具专卖店大多是上个世纪的设计,但由现在的工厂加工而成。所以,成本也相对小很多。一般而言,前期进货在2万元左右。由于铁皮玩具一般体积都不大,再加上现在市面上的铁皮玩具款式比较有限,所以在店铺的选择上,并不需要面积很大的商铺,15~20平方米就绰绰有余。在装修的设计上,可以大大发挥玩具本身的装饰作用,因为玩具自身色彩丰富,造型各异,所以装修以简洁为主,更能突出产品的特色。如此下来,投资一家铁皮玩具专卖店的前期资金准备差不多要在10万元左右。

利润:经营这样一家铁皮玩具专卖店,*大的支出便是房租,每月大约需要10000元。前期装修投入分两年摊销,每月1000元。加上2000元的水电以及税收等其他开销,每月的经营成本至少要超过13000元。虽然玩具行业为暴利行业,但是铁皮玩具有所区别,设计和工艺都相对传统,售价也适中,毛利暂且按照50%估算,那么要达到盈亏平衡,每月的营业额达到26000元即可。需要指出的是,这里并没有将员工的工资计算在内,如果算上员工工资和福利,则需要更高的营业收入保持盈亏平衡。

门槛:由于经营内容与收藏有关,这就要求经营者本身对项目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从基本的玩具的构造和玩法,到深层次的玩具的历史、出处、系列、厂家等等,方方面面的知识都有所涉猎。

目标客户群体:“如今20~30岁的年轻人,小时候多半都有过一两件铁皮玩具,而那些收藏玩家则多半是出于回忆、纪念、爱好等目的。”据介绍,目前铁皮玩具收藏热主要集中在日本、欧美市场,价格从10元到几百元不等,有一些旧时藏品甚至会在万元以上,追捧者多以收入较高、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追求的白领为主,更为精深的玩家则是实力雄厚的中产人士。

选址:虽然陆忠华介绍的选址过程比较简单,但从中还是可以总结出一定的规律。因为玩铁皮玩具的顾客品位相对较高,所以选址可以着眼于商业环境比较成熟,定位年轻时尚的区域,这样可以接触到更广的目标客户群体。

前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铁皮玩具曾占据了国内儿童玩具市场的主导地位。但后来随着毛绒玩具、塑制玩具的兴起,铁皮玩具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目前随着复古风潮的来临,加上现存数量不多,铁皮玩具已成为玩家的**收藏品。有越来越多的男人正火速加入到属于自己的玩具群体中。数据显示,上海有70%以上的男人对儿时的玩具仍旧情有*钟,社会的变革和时代的前进使他们渐渐有了怀旧的沉积与基调,文化的保留也从他们的兴趣上得到体现。这些已成为男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满足的是男人对于接触器械和回顾历史的梦想和机会,创造的是从物件上体现时光变迁的载体以及返朴归真的踏实感,收藏和欣赏的是属于男人们自己的一段精彩人生。

风险:由于主要功能发生了变化——游戏性大大减弱,而收藏性增强,因此铁皮玩具的新款并不多,而且款式多以复古、怀旧为主。目前铁皮玩具的主要收藏市场集中在海外,短时间内在国内市场仍无法形成规模。不过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正逐渐聚起一批铁皮玩具的收藏爱好者,虽然数量不多,但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另外,这类玩具可以说是成人玩具,主要针对收藏为主的成年顾客,并不适合儿童把玩,因此,在销售的过程中,*好注意向顾客进行说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推广:作为收藏品,希望得到交流和互相欣赏的机会,是每个收藏者共同的心理。因此有效的销售策略将带动玩具销售的良性循环。目前,老顾客的沙龙就是一种联系顾客感情的上佳方式,以招募俱乐部会员的形式发展客户,且能锁定相对固定的客户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