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焱:创投看重的创业者DNA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资讯:    我们做投资,投资*主要的东西是**。所以我今天想谈一下在投资中所碰到的两个*基本的问题,想谈一下创业者和投资人有哪些利益和矛盾的地方?
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比较,一般来讲,创业者大多数都比较年轻,投资人都相对老成,大部分像我这样,创业者大多是**横溢,投资人大多是经验丰富,投资人相对稳重和理性,创业者大多数缺乏经验,投资者大部分经验丰富,创业者大多闯劲十足,投资人大多保守稳重。在我们这个行业,你做的时间越长,越保守,如果你做的时间越长,底气越足,基本上你要么是*赔光了,要么就是收敛一点。创业者很局限,投资人大多数见多识广。创业者容易急躁、气馁,投资人容易坚持。我们经常看到很多投资者特别**澎湃。我们都知道,在生活中*廉价的是**,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是坚持非常不容易。创业者大多数不懂财务情况,尤其对于新兴国家来讲,在中国尤其如此,投资人很懂这块。创业者大多数具有理想主义色彩,投资人更具有理性和现实主义。
那么创业者和投资人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他们是成功的搭档。在中国,其实文化中是特别缺乏搭档这个概念的,在中国,大多是家族企业,我一个人说了算。搭档在中国是比较新鲜的事,但是一个企业,特别需要搭档的关系。创业者和投资人解决问题的方式通常不一样,因为创业者他的方法,他的冲动性,以及投资人对问题的看法,它的经验和沉稳,往往会产生很多冲突,在投资界,我们经常碰到。但是这种冲突的调和与解决,正是一个创业企业健康成长的动力。我经常听到有一个人讲说,在英国一些企业,好多现在大的企业,都有创业投资人,像联想、四通这些企业,在早期发展的时候,就是这样。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经过了非常大的波动。中国*早的民营企业上市在香港,是四通,但是今天四通已经下市了。
一个好的投资人给创业者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更重要的是现代企业制度化的管理机制,它是一个企业成功的重要制度**。
从一个投资人角度来看,一个投资人所注重的创业者是什么呢?**,不管做什么,要看这个行业是否具有增长潜力,第二,要看它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比如说我们去做农业,农业一亩田能够收获1000公斤,据说现在杂交水稻大概能收获1000公斤,非常了不得,但是从1000公斤到10000公斤就很难达到了。我们把它叫做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再来看网络游戏,如果说从网游的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网游一旦建立起来,可扩充性非常强,一万个人跟一**人、一千万人的成本基本没有区别。我们投盛大、投**世界,现在大家也知道,**世界在中国仍然是非常好的,**世界占中国网游出口的75%。我说这个意思就是说,从这些可以看到,什么叫做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另外一个,和竞争对手的差异性,我们看到这个企业,一定要看跟竞争对手有哪些差异性的服务和产品。另外,要在意创业者**人的自信心和决策的能力。当然创业的**有没有,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更在意坚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