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不拼爹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瓦力资费通”是雷军所投的众多公司中的一员,瓦力团队除了在起初确定产品方向时听取了雷军的建议,专注做“手机资费管理软件”,也在之后的关键节点得到了他的帮助。比如公司在2011年初拿启明创投的B轮**的时候,雷军告诉他们“尽快把协议签掉”。刘景岩说,“因为他已经感觉到下半年**可能会有困难,所以要我们尽快落实。我们按照他说的做了,实践证明非常正确。”

虽然期望有高人指点,但创业团队大多时候还是要靠自己。刘景岩总结创业过程中的教训,“我们2009年创业之初一直在Symbian平台精耕细作,2010年Android平台风起云涌,当时我们看到了这个趋势但是没有下决心投入 Android平台,错过了非常好的时机。” 他总结当年的教训,“当时就是太保守,觉得在Symbian上有很成熟的工程师团队,而没有把Android作为主力战场考量。”

“早就不想做Symbian了!”刘景岩道出很多工程师的心声,“工程师希望你给他机会在新平台上开发,因为任何技术人员都希望挑战、适应新平台,尤其是符合行业发展大趋势的平台。当我们劝Symbian的兄弟做iOS试一试,他非常高兴。”

“瓦力资费通”是一款典型的做细分需求的应用,"**模式"难倒众多这类创业公司,拥有两千万用户的"资费通"如何将现有用户基数转变为商业价值?

“目前我们是草根,没有任何可以拼的爹,这个时候只能面向一个个的用户(收费)。”中国的正版概念一直非常薄弱,好在,刘景岩感觉到国内正版环境在逐步改善,再加上中国智能机用户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或许可以从高收入用户入手光明正大的*到*。

以下是访谈实录:

雷军幕后操刀 指出产品方向

问:瓦力公司*初创业时找到了雷军,他为瓦力提了哪些建议?

刘景岩:我跟我的搭档在一家公司,当时雷军是我们的老**。在2009年我们出来创业之后,**时间就想找雷总聊一聊,当时是想得到雷总的一些方向上的建议。

当时我们做了一个产品规划,有非常多的功能点,大概有八九个功能点,其中一块是资费查询管理。给雷总讲了三个小时,*后他就说了一句话“你把其他的都不要,只做资费一件事就足够大了。”这个产品就是“瓦力资费通”。

到现在为止,其余的功能都没有做,这也是雷总给我们*大的帮助。在关键时刻,以他的经验、眼光告诉我们,这个时候*擅长做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

问:为什么只做资费通,雷军有没有建议应该怎么做?

刘景岩:雷总主要是从自己出发,他会非常模拟用户感受。他作为用户,认为在资费上的痛点是什么。其中有一些也是在我们规划当中。这给了我们很大启示。一开始我们没有把它放那么大,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它大不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类似于“瓦力资费通”这个产品出现过,我们不知道用户会不会喜欢。雷总说“一定会喜欢,原因是我现在就有这样的痛苦。”比如说套餐有没有超出、通话花了多少*,这个月花费比上个月多花了一百都花在哪了。但是像界面、按纽放在哪之类的建议没有提。雷总也是充分相信我们可以做出一个让用户喜欢的产品。

标签: 创业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