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激励大学生创业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我想先通过三个小故事来切入今天的演讲主题,这三个故事都与数字‘2’有关。”昨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来到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进行了一场《南京呼唤斯坦福式的大学》的演讲,他以3个别具心裁的小故事打动了现场千名大学生。

**个故事:

“20多岁”正是创业时

扎克伯格、乔布斯创业都是20岁左右

在讲**个故事前,杨卫泽提供了一组*新统计:很多世界**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的创业年龄都是20多岁。比如,*近即将上市的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创业时仅仅19岁,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是21岁,微软的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分别是20和22岁。

杨卫泽笑言,硅谷的风险投资界流传这样一句话——别给超过30岁的人投*。研究表明,20多岁是创业的*佳时期。

第二个故事:

“2年”时间去创业

斯坦福老师保留2年教职创业成功

杨卫泽第二个故事是斯坦福大学一位老师的故事,这位老师**了一种虚拟服务器技术,他感到商机很大,于是就利用业余时间,带着技术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过了一段时间,他终于忙不过来,无法兼顾了,于是就向斯坦福大学打报告申请辞职。

结果,校方怎么答复他?给他2年!2年后,这个老师创业成功,而且企业进入稳定发展期。他于是又回到斯坦福大学继续做老师。

第三个故事:

“2%”公司股权

谷歌2%的股份换来3亿美元

杨卫泽的第三个故事同样来自斯坦福大学。20多年前,很多高校还在禁止在校教师使用职务**的时候,斯坦福大学就**鼓励本校师生,积极转化职务**,去搞科技创业,学校仅收取极少比例的公司股权,作为**转移的费用。

“这个比例是多少呢?大约2%!那么,斯坦福大学吃亏了吗?没有!”杨卫泽透露,这20多年来,斯坦福总计转让了多达2000多项技术**,为硅谷高科技企业提供了50%以上的高科技产品,很多企业成长壮大为***公司。例如,谷歌的关键技术就是在斯坦福开发的,斯坦福拥有技术所有权。1999年,斯坦福在对谷歌进行技术转移时,仅收取了很少比例的股份。2005年谷歌上市,斯坦福大学不到2%的股份市值已超过3亿美元。

杨卫泽感慨,南京有众多的大学,南京有众多大学教师和学生,有众多掌握在大学师生手中可以实现商业价值的创新成果。从这几个故事可以深切感受到,南京的发展迫切呼唤斯坦福式的大学。

■ 现场交流

杨卫泽:扶持企业要“孵小鸡”,少一点旺鸡蛋

在昨天的演讲结束后,杨卫泽与南京工业大学师生进行现场交流。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梅华表示,在他创业过程中,由于公司起步阶段基础薄弱,到园区门槛很高,而一系列手续等又非常繁琐。

“在创业过程中,我们有些地方经常会有嫌贫爱富,嫌小爱大的举动,因为我们长期以来重视移大树、忽视了孵小鸡。开玩笑讲,南京人喜欢吃旺鸡蛋,这种鸡蛋实际上是孵不熟,成为南京一景。”杨卫泽用南京人常吃的“旺鸡蛋”生动比喻创业失败的企业。

他告诉梅华教授,所以下一步,南京要着力扶持创业型企业,党委**要把服务着力点放在育苗造林和孵小鸡上,希望更多的是小鸡长成老母鸡,少一点旺鸡蛋,或者是消灭旺鸡蛋。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