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环境之殇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创业面临怎么样的环境?为什么中国的创业发展那么慢,这是谁之错?请看本站为您带来的《中国创业环境之殇》一文,为您解答上述问题。

创业资讯 动点科技创始人卢刚有一次在微博上发起一个讨论:中国的创业环境与美国相比而言,根本因素上缺少了什么?他列出了几个他称之为硅谷的创业基因:允许失败、海量好主意、风投群支持、一批**的创业导师、连环创业、骨子里的DIY精神、**税收等政策支持等。这些我都基本同意,但根本上,恐怕另有原因。

对于IT圈来说,鲜有不靠风投而成功的创业案例,概因为免费+规模基本上是各种创业故事的特征。风投不是散财童子,每一笔投资都会追求尽可能大的回报:风投A把股权溢价转卖给了风投B,风投B再如是为之,但总有*后一棒的时候,那就是在公开市场上的风投退出。

虽然很多人说上市不是结束而是另一种开始,但恐怕很多人都打心眼里认为,上市至少是一种里程碑式的胜利。可惜这种里程碑式的胜利,在中国互联网圈的中国公开市场上,案例极少。***的过会审核制,挡住了很多公司上市的大门。这一重要一环的相对缺失,我以为,是中国创业环境的一个根本弱势。

但这篇文章更想说的,不是创业道路上的这种“结束”,而是想说“开始”。这个开始,和中国高校非常有关系。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是出了名的创业的开始(很多麻省的学生喜欢创业)。它开设有一个“**池”,任何一个麻省的学生或者校友,可以缴纳一笔费开设一个帐号,然后提交ta设计出来的**,而任何一个有帐号的麻省学生或者校友,也可以从这个**池中去购买ta看中的**,开始创业;当然,买家也可以邀请卖家一起合伙创业。这在我看来,至少有两个好处:其一,头脑很聪明能捣鼓出**的学生,ta未必适合创业,但ta的捣鼓,是有回报的。而适合创业的,未必能捣鼓出**来,但通过买卖,一样可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二,它让早期的资本和智慧的结合,有了一个场所。另外,这里一个“缴纳费用才可以开设帐号”的细节,让麻省的学生都意识到,这是一件严肃的事,虽然是捣鼓,但绝不是瞎捣鼓。

这件事让我感触良多。平心而论,高校不是培养创业家的地方,创业这件事也没有什么太多的理论可以教授。但高校聚集着这个社会*聪明思想*活跃的一群人,而且是相对有足够时间的年轻人,高校应该允许他们做点不务正业的事——但这句话,并不等于我说:高校应该鼓励学生创业

其实我并不是很赞同学生创业,特别是辍学创业。是的,微软的比尔盖茨大学没毕业,谷歌的两位创始人博士没读完。但如果你没个大学文凭,你能进微软么?你去看看谷歌的高管团队名单,不是个博士怕没其它两下子都不好意思混那里头。更重要的是,一个比尔盖茨起来了,又有多少想成为比尔盖茨的辍学失败者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