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与创业思维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本文是一篇李善友对创业思维的讲述,他认为大企业是创投的基准,创业就要把企业做出大企业,请看详情:

创业资讯——今天的题目叫做“企业创投与投资资本”,这里的企业肯定是指大企业,创投的对象可能讲的是说创业公司,这两个主题。企业创投是*近这几年非常热的热点,要不然今年的年会不会做这样的主题。无*有偶,*近几个月,已经有几个家非常大的**性跨国公司来找我,让我到他们公司去讲关于创业家精神。很多大公司希望在公司里面弘扬创业家精神,我非常的纠结,大公司如何弘扬创业家精神,所以我今天的题目叫做“大企业与创业思维”。

我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我大学毕业之后的**份工作是摩托罗拉(微博),是在90年代初,那个时候的摩托罗拉如日中天,当时我在天津,我拿到通知以后,我回到家里跟父母说我找到了摩托罗拉的工作,当时的摩托罗拉高峰期的时候,BP机80%的市场是摩托罗拉的,当时的手机市场是模拟手机,80%的份额是摩托罗拉的,当初我在摩托罗拉做工会干事,花很多的*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97年我离开摩托罗拉的时候,我并没有告诉我的母亲,我母亲听说以后一个晚上气的没有睡着觉。但是我现在想我还是非常正确的,我发现摩托罗拉已经不行了,当有数字手机出来的时候,摩托罗拉本来是有数字机的技术,但是它怕数字手机来冲击原来他自己的市场,所以不做这件事情,结果有一家很小的公司叫做诺基亚(微博),它**引用这样的技术,结果诺基亚就起来了,过去十年是诺基亚的**期,但是谁也想不到,今天的诺基亚会是什么样子的。昨天我看了一个微薄,诺基亚在过去四年的时间市值下降70%、80%。

 

有一次吃饭,我与一个时尚的女孩吃饭,我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美女非常崇拜的看我,这个时候一个电话打过来,我掏出手机,喂、喂,打完电话把手机放在桌上,回头看美女用鄙视的眼光看我,她把称呼从哥哥变成了叔叔说,你还用诺基亚啊,这个时候我把诺基亚偷偷放在了口袋里,又从另外一个口袋拿出了苹果,这个时候美女的眼光才稍微好了一点。

企业做创投,企业为什么做创投,用原来的思维投资吗?背后大概是一个很重要的思维模式的问题,但是任何思维是离不开关系的,关于对于周围创业环境有两种看法,一个是确定性思维,很多人学过MBA,学管理,知道管理的标准流程,要有目标、计划、评估,我们是这样的一个流程,但是在MBA这样流程的背后思维是什么,环境是确定的,今年就可以做好明年的计划就可以了。但是在座有创业者,对于创业家来讲,对于创业者来讲,你所面临的环境其实一定会认为不确定的,其实是不确定的三次方,因为你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里面,带着不确定的性做一件不确定的事情,所以不确定的环境,刚刚教授演讲,这个政策发生变化,那个政策发生变化你能控制得了吗。不确定性的人,能**跟你干的人,接下来能永远跟你干吗?能**每天的工作状态吗?我创业的时候,白天带人去内蒙古骑马拓展,晚上回来发现我的员工离职了,但凡有创业、投资经验的人都知道,一个创业者*早的商业计划书和*后成形的一定是不一样的,所以创业的基础思维是不确定性的这样一件事情。

那么在确定性不确定性背后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在确定性思维之下,人们用的方式是数学的统计,我们有实实在在过去的数据,未来可以通过现在推导,所以大公司往往是使用数学计算、逻辑分析的方式。另外一种思维模式CreAction,信息**未知的情况下怎么办?**坐在这里想,可是想也没有办法,所以**的选择就是Action,通过行动寻找信息,然后再知道下一步怎么做,很多创业公司的人不喜欢市场分析,数据分析,凭着直觉干,这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对于我们来讲,这两种无所谓好与坏,在一个确定的环境里面,当然要用左边的思维更保险,但是在不确定性的环境里面,如果固守左边能成功吗?当然不能,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讲,对于管理人来讲,我们应该在不同的环境时候用不同的思维模式。

举例,任何企业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必须要增长,尤其是大企业必须增长,上市公司必须要增长,这个季度要比上一个季度增长百分之多少,否则股市都饶不了你。我必须这个季度的数字比上一个季度好,如果不好,你的股票就往下跌,或者是非常好,但是不如预期的好还是要往下跌,所以增长是CEO**大难题。那怎么增长呢?你在原有的产品、市场增长,这是一种,保守的增长肯定不是你想要的,你希望在原有的市场推出新的产品,或者是收购、找联盟,你必须要增长这是头等大事。所以我用几个项线说明一下,大概有四种组合策略。

在现有的市场和新的市场,现有的产品和新的产品,那么在一般的人大多数的企业,大多数的时间,大多数的产品是在老产品和老市场之间,这是用Manage的方式,但是激进的话是需要Adapt加上Extend,但是*重要的就是Create,而这个往往是大企业不会做的,**等于自杀,没有哪个大企业愿意做这件事情,因为风险太大了,而大企业会有安全意识,也不会这样来做,但是真正创业的机会是来自于第四项线,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市场里面关于环境是什么样子的,大家同意吗?在已有的产品和市场里面是确定性的,你可以做这样那样的东西,第四项线是**不确定性,所以在不同的项线要做的事情**不一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