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前的积累很重要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本文为您介绍的是关于对周鸿祎的专访,创业前的积累很重要,详情请阅读下文:


创业资讯】360**机还没露面,已经被周鸿祎通过微博炒得*热,周鸿祎把矛头指向了国产手机里风头*劲的小米手机,不惜再次得罪在互联网界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力的雷军,两人在微博上互掐。
这年头,埋头做产品的大佬不少,但能为自己的产品宣传挽起袖子抡起大锤卖力吆喝的大佬,周鸿祎算是一个。
虽然公司上市,也投资了很多公司,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演讲中,周鸿祎却称自己“从来不是一个成功人士,曾经是一个*大的失败者”。
艰难过往
在流行丛林文化的中国互联网产业中,周鸿祎似乎是*有代表性的一个。这次跟雷军的口水战,不过是周鸿祎漫长的“骂战”生涯中的一朵浪花。他“打架”的**是2010年的“3Q大战”,震惊了整个互联网界。彼时360的收入不过是腾讯的百分之一,几个月后,360公司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堪称借力营销的**案例。
周鸿祎曾在北大方正做过工程师,后创办3721公司被雅虎收购,他本人也出任雅虎中国CEO。在3721公司,周鸿祎开发了令他背负骂名的“流氓软件”3721,业内出现过众多模仿者,以至于后来中国互联网界一度“流氓软件”横行。
虽然以“流氓软件”*得**桶金,但**“流氓软件”的360安全卫士不但洗白了周鸿祎,也让周鸿祎找到了人生的辉煌和亮点——依靠装机量第二的客户端软件成功上市,跻身中国互联网大佬行列。
周鸿祎笑称,人人网CEO陈一舟当年也做过类似的“流氓软件”,“他当时跟我谈,鸿祎,放我一马,我说大哥没办法,我放过你,我就不能放过我自己,我为了自己的名节,只能牺牲你们了”。陈一舟因祸得福,被断了后路之后,毅然决然收购了校内网,才有了今天的人人,“他得感谢我。”周鸿祎说。
“杀毒企业本来都指望着上市,上创业板,当中国*富,这个梦肯定是被我戳破了。”周鸿祎调侃说。
因为树敌过多,周鸿祎在互联网圈内毁誉参半。据说,周鸿祎一直随身带一名保镖,他的360CS训练营,都是由专业的退伍军人做教练,他的360**机中,有一款就以着名的枪械“AK47”命名。
破坏者和挑战者
“我坚信一点,有些竞争让人不舒服,但对消费者来说,一定要厂商互相竞争,不要相信厂商的道德。没有监督和竞争,他也没有动力做好产品。”周鸿祎说。
周鸿祎把自己看做一个破坏者和挑战者,他*佩服的人是曾经挑战微软霸权却*后失败的网景浏览器创始人马克·安德森。“我希望互联网创业圈乱一些,不断有年轻人出来。美国就很乱,每隔5年就有一拨新公司起来。在中国,70后**批进入互联网的人是互联网的顶梁柱。10年后,互联网大佬还是这批人,手里都有上市公司,天天可以讲自己成功的经验可以复制。再过10年,如果还是这批人,80后90后再没起来,这叫哪门子互联网呢?”
有圈内人士称,不喜欢他的人认为他是互联网界的一根“搅屎棍”,搅得圈内不得安宁;但他是个很“真”的人,敢于直视自己的过去,有时候坦诚地让人惊讶。
“中国互联网圈的文化是成王败寇,但是我不怕做个失败者。”周鸿祎笑言。
创业什么时候都不晚
虽然鼓励互联网业的年轻人“夺权”,但周鸿祎并不鼓励所有大学生都去创业。他认为中国商业环境太复杂,一个人不是只有**热情和专业技能就能成功,大学生创业需要积累和历练。
“我鼓励创业,是把创业当成一种心态,一种梦想,希望改变世界。”周鸿祎建议,念大学的时候还是要学好专业课知识。大学生不妨先就业,但一定要怀着创业的心态去就业。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应该加入创业公司,虽然有风险,但能找到师傅、团队,能够体验一个创业的经历。
“刚毕业的三五年里,学习和积累*重要,因为这决定了未来是否能够干成自己的事业。”周鸿祎现身说法,当年他也有机会去银行和国企,但他当时选择了处在创业期的北大方正,他的想法是,既然想做软件公司,就该到一个软件公司从底层干起。
创业什么时候都不晚,创业前的积累很重要。“30岁创业在中国还算早,我做360是36岁。任正非创办华为时40多岁,柳传志做联想的时候也是一把年纪了。”周鸿祎这样勉励大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