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生意经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4年一度的**体育盛会即将燃起,为大家带来关于伦敦**生意经的文章,看看有哪些是对您创业有帮助的。


创业资讯——7月27日,伦敦**会将开幕。这场4年一度的体育盛会,当然不只属于运动员和体育迷,它是赞助商们品牌营销的竞技场,它是英国经济增长的“强心针”,它是社交媒体的处子秀,它是各国文化的T型台……**的精彩,不只是体育。
4年一次、17天、1万多名**运动员、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10亿计数的“观众”群……这些**会的“标配”就已经足以让全世界的公司们兴奋不已。
**会是***大、*重要也是*成功的“体育+ 商业”的**案例。每一个**赛场的背后,都有另外一种精彩在上演。
**很美也很贵
除了11家国际奥组委的TOP赞助商,2012伦敦**会各个层级的商业合作伙伴有42家。
具体来说,伦敦2012年**会的商业合作伙伴分为4个层次:*高级别的是“TOP赞助商”,也就是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这个级别具有排他性,一个行业只能有一家企业入选。第七期的TOP计划(包括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及2012年伦敦**会) 共有可口可乐、宏等11家企业。
北京**会时的第六期TOP赞助商的*低门槛,传闻为6000万美元。而第七期的TOP计划中,宏取代联想成为TOP 赞助商的赞助费用超过8000万美元。
第二层次是2012伦敦**会合作伙伴,包括阿迪达斯、宝马、英国石油、英国航空等7家。阿迪达斯的赞助费用并无准确数字,但其已经高调宣布在伦敦**会中投资会超过1亿欧元。
第三层次是2012伦敦**会的赞助商,包括安赛乐米塔尔、吉百利、UPS等7家。
“伦敦碗”和“安赛乐米塔尔轨道塔”是伦敦**会的两大地标,而后者由安赛乐米塔尔集团负责建造。“轨道塔建筑总费用为2270万欧元,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出资1960万欧元,伦敦政府出资310万欧元。轨道塔建成之后将先捐赠给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之后由伦敦遗产开发公司进行后续的开发管理。”该集团**品牌负责人Ian表示。
第四层次是2012伦敦**会的供应商和服务商,包括力拓、假日酒店等共计28家,其中也包括了惟一一家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为伦敦**提供数字图像服务的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有国外媒体报道,水晶石的赞助金额高达1470万美元(约合8820万元人民币
中国企业不上心?
“水晶石与伦敦**会之间的合作包含3方面内容:一是与开幕式、闭幕式、火炬传递等仪式相关的项目;二是与文化有关的推广,如**文化等可视化的东西;三是城市的呈现,比如伦敦的城市和场馆、公共建筑等。”水晶石董事长卢正刚说。 
虽然付出了不菲的赞助费用,但是卢正刚认为,在伦敦**会赞助商里,“水晶石是*占便宜的一个”。“因为水晶石做的产品都是宣传品,我们的产品就是广告。虽然很多供应商做后台服务和运营维护,贡献也很大,但是表现力没有我们强。目前,我们已完成了好几个重要的**会项目。”
“除了已经完成的伦敦**会吉祥物的动画宣传片,出于伦敦奥组委的保密要求,我们无法透露关于水晶石目前正在制作项目的详细信息。”水晶石科技市场推广部相关负责人傅莹莹说,**会开始后,会有很多东西和大家分享,“到时候我们就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有哪些很酷的东西是中国的水晶石制作的,它是多么的高科技。”
但是,与北京**会相比,中国企业的出镜率确实低了很多,显得对伦敦**有些“不上心”。
门槛太高是*直接的原因,因为仅仅支付赞助费是远远不够的,成功的体育赞助经验显示,只有在付出相当于直接赞助费用3~5倍的配套营销资金后,体育赞助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而对于**会,这一比例可能更高,可口可乐曾经达到过近10倍之多。
实际上,并不是每一个和**有关的故事都那么美好,2008年还是TOP赞助商的柯达如今已申请破产保护,赔本赚吆喝的就更多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普遍不高,不贸然出击也是一种理性选择。
但不成为赞助商,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就无事可做,伦敦的大门是敞开的。比如,安踏斥资6亿元赞助中国**代表团;李宁赞助了5支吸金大户的中国金牌运动队……还有一些隐性冠军:伦敦**会纪念品有65%将由中国制造,运动员身上的胸针、啦啦队的队服、体育场的座位……都有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的身影。
数字营销的第一次正式竞技
能够亲历**会赛场的观众永远都是少数,绝大多数人需要通过一定的媒介来感受**会。在过去几十年里,“电视”一直是那个*重要的媒介。但是,这种情况似乎正在悄然改变。
尽管只过去了短短4年,伦敦**会和北京**会相比,正面临着一个非常不同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来实时享受**时光,网上**、掌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眼球。而随着社交网络、微博的流行,你的朋友逐渐替代了电视评论员。
赞助商们当然也意识到这种营销环境的变化,于是“整合营销”、“新媒体和社交网络推广”成为品牌商们的高频字符。
“2008年北京**会之后的4年里,社交媒体已经在**迅速普及并逐渐成为品牌营销无法忽视的领域。对于大多数**合作伙伴和赞助商而言,伦敦**会是数字营销的第一次正式竞技。”VISA 大中华区市场营销总监潘蔚颖表示。 
据潘蔚颖介绍,此次伦敦**,VISA **的主题营销战略是“GoWorld”,这项整合营销活动可以说是VISA 在长达25年的**赞助史上推出的*大规模营销活动,借助时下盛行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各个市场联动的“**齐喝彩”是*核心的部分。
“比如,这次会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运动员加入VISA之队 ,包括迈克尔·菲尔普斯、叶莲娜·伊辛巴耶娃、李娜,**各地的粉丝可以通过 Facebook、YouTube、Yahoo!等为自己喜欢的运动员加油、祝福和互动。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社交媒体,VISA也会将此项活动进行移植,比如中国的新浪微博和俄罗斯的VKontakte。”她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