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业如何做好成本管理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正是因为企业是**为目的,所以企业从成立的那**起,就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始终处于生存、倒闭、发展、萎缩的矛盾之中,企业管理的*要任务是生存,只有生存才能获利,企业管理的目标“生存、发展、获利”(过程和一个人一样),企业生存的基础是市场,要占领市场就必须要有*特的经营方式,不断创新,以**的服务占领市场,同时在合理的前提下不断降低成本,减少支出,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正是因为企业是**为目的,所以企业从成立的那**起,就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始终处于生存、倒闭、发展、萎缩的矛盾之中,企业管理的*要任务是生存,只有生存才能获利,企业管理的目标“生存、发展、获利”(过程和一个人一样),企业生存的基础是市场,要占领市场就必须要有*特的经营方式,不断创新,以**的服务占领市场,同时在合理的前提下不断降低成本,减少支出,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在原材料价格大幅激增,快餐业普遍压低成本的时刻,麦当劳却宣布9月1日起内地815家麦当劳餐厅的大部分员工将全面上调工资,涨幅在12%至56%不等,平均增长达30%,这是麦当劳进入内地市场17年以来*次大规模提高员工工资。

麦当劳副总裁兼*席发展及经营官谢杰瑞在接受记者*家采访时表示:“由于麦当劳有完善的供应链,并达到足够的规模经济效应,所以即使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工工资上升,但总成本却下降了。”

颠簸之夏苦乐不均

北京英特莱思管理顾问公司*席策划人夏连悦指出:“快餐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其背后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快餐企业的背后是一系列原料供应商、物流分销商,他们形成了一个坚固的利益共同体。

谢杰瑞认为:“开越来越多的店,不断增加营业额,降低成本是应对中国乃至全球原材料涨价最关键的办法。”而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席执行长施乐生也表示,选择在此时涨工资是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满足麦当劳每年开100家店的需要。

业内人士透露,麦当劳和肯德基这样的快餐业巨鳄都能以业内最低价进货。“因为它们的进货量一般能达到供应商总货量的一半以上,有些供应商全职为麦当劳服务。虽然肉类货源紧俏,但供应商不会为短期利益而得罪这样的大客户。”

某知名快餐连锁企业总经理说:“我们一年的鸡肉用量是160吨,在中式快餐中算大的。但是麦当劳一年的鸡肉采购量达到5万吨左右,国内所有中式快餐企业加在一起也没有他们多。用量越大议价能力越高。”

谢杰瑞表示,针对这次原料价格上涨,麦当劳经常与供应商会面,并能在最后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利润点。

同样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式快餐连锁企业就难负重荷。在某大型中式快餐企业总经理办公室里,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今年1至7月成本支出细则表格。林林总总41项原材料价格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猪肉价格从去年13元/千克涨至现在的26元/千克,仅此一项就比去年多支出40多万元。记者了解到,中式快餐企业综合成本平均上涨幅度均在25%左右。

业内人士透露,在肉类货源紧缺的情况下,供应商*先保证的是长期大客户的供应量,然后依次按照客户的重要性排列,一些小的不定期的客户订单被剔除出局。他表示,目前小型快餐企业的部分肉类货源是从大企业“化缘”得来,他们为此付出了更高的进货价格。**重庆温馨提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