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西餐市场现状分析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西餐厅在中国已经随处可见,而**家中国人自己开设的西餐厅就在1885年的广州。而对于“食在广州”这点广州是当之无愧的,西餐厅在广州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我们来看看广州西餐市场现状分析,由此可同比得出其他一线城市现状和全国性的西餐市场趋势走向:

西餐厅在中国已经随处可见,而**家中国人自己开设的西餐厅就在1885年的广州。而对于“食在广州”这点广州是当之无愧的,西餐厅在广州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我们来看看广州西餐市场现状分析,由此可同比得出其他一线城市现状和全国性的西餐市场趋势走向:

1.消费者分析。

广州是一个餐饮业极为发达的城市,2001年餐饮业零售额达239.9亿元。超过了同期北京和上海餐饮业零售额之和(同期北京为96.6亿元,上海为141.6亿元)。2002年上半年,广州餐饮业零售额为130.18亿元,同比增长11.3%。广州又是一个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很多新产品、新观念容易被接受和**。比如,**家中国人自己的西餐馆就开在广州。所以在改革开放后,随着当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西餐的消费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但广州人对西餐的态度又与北京人、上海人有所不同。在北京或者上海,人们到酒吧、咖啡厅、西餐厅主要是追求一种高品味的感受。尽管广州也有相当一批西餐消费者是因为文化和时尚而消费西餐,但在很大一部分广州人看来,西餐厅与中餐厅没有本质的不同,广州人更注重实际,从很大程度上讲,西餐在他们看来就是另一种味道的饮食。

2.消费者分类。

(1)外来人士。广州是华南重要商埠,特别是一年两次的广交会及其他各类活动把世界各地的富商*贾带到了广州。同时,广州是华南的历史文化中心,旅游业非常发达。商务人士和游客把对西餐的需求与消费带到了广州,促进了广州西餐业的发展,也带动了这个产业。

(2)环境特别需求者。虽然广州人对西餐的消费不像北京人、上海人那样包涵对西方文化的消费,但对西餐厅特别的环境,还是有需求的。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能力增强了,面对的选择也多样化了,西餐厅的环境既不像中餐厅那么热闹,也不像快餐厅那么匆忙,无论是休闲还是谈话都十分方便。所以,很多人都把西餐厅作为与朋友、同事、甚至客户商谈、交流、沟通的一个场所。还有些人把在西餐厅或咖啡厅当作思考、*处或处理一些工作的场所。

(3)追求时尚者。由于广州经济发达,所以产生出一批追求时尚的年青消费群体。他们追求品味和个性,又不宥于固定的模式和框架,主要以年轻白领和大、中学生为主。其中前者有一定消费能力,后者消费能力从总体上讲比较有限,但群体规模大,对西餐的认同程度高,他们都对西餐消费起到了推动作用。这其中以情侣用餐*为主要,每年情人节时尤其明显。

3.西餐类型分类

**是正式西餐。从服务到文化**到菜品都有不同体系,讲究得很,口味也有明细区别。

第二是西式快餐。像肯德基麦当劳,包括意面、披萨等。

第三酒吧或咖啡厅。酒吧以酒为主,配简易吃食,归为西餐业态。咖啡厅也是有点心便餐等。

第四是茶餐厅。从香港引进,在西式风格下吃中式餐点。

4.西餐厅的风格完善

**、灵活多样、贴近市场消费需求。传统西餐,规格高、标准化程度高,消费层次也高,给一般消费者呈现出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但就目前西餐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一些西餐品牌,如肯德基、麦当劳、英尚1569法式铁板烧等越来越注重大众消费心理调研,注重当地消费趋势,开始走价格亲民的道路。摒弃传统西餐高不可攀的外衣,开始注重菜品品质的提升,注重大众就餐消费需求。

**重庆温馨提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