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餐具选择搭配有什么讲究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餐饮业*多的大约就是餐具了。餐盘筷子杯子刀叉茶壶等等都是每个消费者要用到的。从餐具上可以反映很多问题,也有一定的影响能力,所以做餐饮业对于餐具的选择和搭配也要有一定的研究,那么餐饮餐具有什么选择和搭配的原则呢?去看看:

餐饮业*多的大约就是餐具了。餐盘筷子杯子刀叉茶壶等等都是每个消费者要用到的。从餐具上可以反映很多问题,也有一定的影响能力,所以做餐饮业对于餐具的选择和搭配也要有一定的研究,那么餐饮餐具有什么选择和搭配的原则呢?去看看:

餐具被很多消费者看重,小编的朋友去吃饭只要一看到茶盏杯盆不干净有缺口等一点不好就会起身走人,所以对餐饮来说做精细化是十分必要的。

餐具用于分发或摄取食物的器皿和用具。餐具包括成套的金属器具、陶瓷餐具、茶具酒器、玻璃器皿、盘碟和托盘以及五花八门、用途各异的各种容器和手持用具。

餐具常规养护

餐厅使用的银器,按其材质可以分为:纯银制品,镀银的镍银制品(铜,镍钢,锌合金),镀银的不锈钢制品(也称做“镀银不锈钢”)。许多餐厅用的都是镍银不锈钢制品。

这些银器类餐具按用途,可分为:客人就餐用的银器类(刀,叉,匙等),侍应用的银器如:托盘,调味品罐,咖啡壶等,以及餐桌上防*的各种小附件(酱油碟,洗指钵,糖罐等)。

由于镍银制品使用时间长了会变黑(氧化),因此需要定期盘点和保养。使用时一定要精心爱护,防止磕碰,因为磕碰处容易氧化,且有氧化物附着,洗涤餐用具时,为避免碰伤,*好将刀叉等分开洗涤。收藏保管时,要分门别类,并用保鲜膜包好,如同准备长期搁置的状态一样。

洗涤餐用具时,要用洗涤剂和漂洗剂,放在热水里浸泡后,趁热用干净的毛巾檫拭。

盛器大小的选择

盛器大的可在50公分(20英寸)以上,冷餐会用的镜面盆甚至超过了80公分。盛器小的只有5公分左右(2英寸),如调味碟等。盛器大自然盛装的食品也多,可表现的内容也较多。盛器小自然盛装的食品也少,可表现的内容也有限。因此,盛器大小的选择是根据菜点题材的要求、原料的大小和食用人数的多少来决定的。

要想表现一个题材较大内容较丰富的菜点,就必须选用40公分(16英寸)以上盛器。如以山水风景造型的花色冷盆“瘦西湖风景”和工艺热菜“双龙戏珠”。这样才有能足够的空间将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白塔等风光充分的展现出来,才能将龙的威武腾飞的气势表达出来。大型原料,如整只的烤鸭、烤乳*、烤全羊等;还有澳洲龙虾等大型水产品。也必须选用足够大的盛器,才能容纳的下它们,并配上加以点缀的辅料。在举办中大型冷餐会和自助餐时,由于客人较多,又是同时取食。为了**食物的供应,就必须选用大型的盛器。

如果要表现厨师**的刀工技艺,可选用较小的盛器。如烹饪展台上的蝴蝶花色小冷碟,盛器只有10公分大小,但里面用多种冷菜原料制成的蝴蝶栩栩如生。这充分体现了厨师**的刀工技术与精巧的艺术构思。此外,就餐人数少食用的原料量也就少了,自然盛器就选用小型的了。

在一般情况下大象征了气势与容量的,小则体现了精致与灵巧。因此,在选择盛器的大小时,尤其是在展示台和大型的**的宴会上使用时,应与你想要表达的内涵相结合。

盛器造型的选择

盛器的造型可分为几何形和象形两大类。几何形的一般多为圆形和椭圆形的,是饭店酒家日常使用的*多的盛器。另外还有方形长方形和扇形的,这是近年来使用较多的盛器。象形盛器可分为动物造型的、植物造型的、器物造型的和人物造型的。动物造型的有鱼、虾、蟹和贝壳等水生动物造型的;也有鸡、鸭、鹅、鸳鸯等禽类动物造型的;还有牛等兽类动物造型的和龟、鳖等爬行动物造型的;亦有蝴蝶等昆虫造型的和龙、凤等吉祥动物造型的。植物造型的有树叶、竹子、蔬菜、水果和花卉造型的。器物造型的有扇子、篮子、坛子、建筑物造型的。人物造型有福建名菜佛跳墙使用的紫砂盛器,在盛器的盖子上塑了一个和尚的头像。还有民间传说中的八仙的造型,如宜兴的紫砂八仙盅等。

**重庆温馨提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