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搜索价值多少钱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8月中旬,奇虎上线360搜索,股价在随后不到5个月内,一路从17.7美元涨到目前的32.9美元,涨幅85.9%,市值达到39.27亿美元。

奇虎在股价上的表现,符合了**以来市场对于奇虎坐拥*大流量的想象。如今,360搜索的商业化路径逐步明朗,随着商业化的展开,奇虎究竟能够获得多大的增长和收益?

路径一:与谷歌(合作)

对于上线不足半年的360搜索来说,与谷歌合作,采用谷歌的广告系统是目前一条比较合理的商业化路径。从360搜索上线起,李开复(微博)等业内人纷纷猜测奇虎会先采用谷歌广告系统。

目前,360搜索部分关键字已经匹配了谷歌广告。奇虎也确认了即将于谷歌达成合作协议的消息。美国*立分析机构ABRInvestmentStrategy也因此消息调高了奇虎的业绩预期。

如果和谷歌达成合作,360搜索采用GoogleAdWords系统的可能性更高。也就是奇虎可以**新的广告客户,并通过Google后台投放关键字广告,当用户搜索到关键字时,会在搜索结果中看到高度相关的广告。

采用GoogleAdWords,奇虎获得的分成收入比较容易估算。李开复曾经根据腾讯搜搜与GoogleAdWords合作分成的数据,给奇虎算了一笔账:“根据JP摩根报告,腾讯搜搜与GoogleAdWords的合作的*后一个完整年份(2008年Q4-2009年Q3)里,搜搜从中获得了1360万美元的收入,当年,搜搜的市场份额大约为2.45%。从2009年到2011年,中国互联网的搜索量增长了大概41%。我们假设,2011年至2013年搜索量再增长25%、4年增长率为76%;届时(2013年),假如奇虎的搜索份额是10%,而中国搜索市场整体已经变得比2009年大76%,这时候奇虎如果使用了GoogleAdWords,便能从中获得9800万美元的营收($13.6M×(10%/2.45%)×176%)。这个额度处于当前分析师估计的5000万~1亿美元的区间上限。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估算,是在360搜索获得10%市场份额的情况下进行估算的。如果2013年,360搜索市场份额达到周鸿祎(微博)此前期望拿到的15%-20%,按照相同方法计算,2013年360搜索营收相应地为1.47亿—1.95亿美元。

路径二:搭建自己的广告系统

除了跟谷歌的合作,在三季度电话会议上,周鸿祎也明确表示正在建立自己的代理商网络。

“周鸿祎:*先,我们正在对搜索服务的商业化系统进行测试,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与外部的合作,我们希望自己的搜索商业化努力不同于同行。即便进行了商业化,我们也希望自己的搜索体验更加值得用户信任、更加安全。其次,我们已经着手组建针对搜索市场的销售团队,但销售人员目前还处于了解产品、建立客户关系的阶段。第三,中国搜索市场的主要代理商都在主动寻求与我们建立联系,这些代理商都对奇虎360搜索服务的商业化潜力非常感兴趣。我们也认为中国中小企业客户很多,所以代理商肯定是我们搜索服务商业化的重要环节,我们会逐步地建立自己的代理商网络。至于在搜索市场方面的投资,我认为搜索是一个需要长期不断持续投入和积累的服务,奇虎360会在这方面继续投入资金,招募人才,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

360搜索在搜索部分关键词时,也已经出现了一些匹配自己广告的搜索结果。

如果奇虎搭建自己的广告系统,那么获得的收入可以通过和**、搜狗的对比进行估算。

**三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62.46亿元(约合9.938亿美元)。对于市场份额,我们综合Hitwise和CNZZ的12月统计数据,给予**68%。搜狗三季度搜索所相关收入为3500万美元,市场份额按以上两个数据的平均值为7%。奇虎平均市场份额数值为9.5%。

我们假设搜索市场份额与广告展示次数份额一致。那么**Q3收入=(**RPM/1000)*68%搜索行业广告展示次数(RPM:每千次广告展示收入)。以此,搜狗份额(广告展示次数份额)为**10%,RPM为**的35%。

按乐观的估计,以360搜索目前9.5%的份额计算,假设其RPM可以达到**的一半,那么其当前季度收入将为**的7%即7000万美元,全年收入2.8亿美元(未计算未来行业增量)。如果市场份额达到15-20%(同时**份额未受挤压),相应全年收入为4.25亿——5.7亿美元。

估值?

以上分别假设奇虎在10%,15%,20%市场份额下获得的收入。我们以相对保守的10%份额计算,给予360搜索净利率40%(**48%左右)。那么采用谷歌广告系统,360搜索全年获得的净利润为3920万美元。采用自己的广告系统,可获得的全年净利润为1.12亿美元。给予360搜索20*市盈率(**市盈率TTM:25.24,**2012年Q1—Q3的利润增长保持在60%-70%左右。考虑到**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品牌溢价,故给予360搜索20倍PE)。

那么两种商业化路径下,2013年内,360搜索获得的估值分别为7.8亿和22.4亿美元。

奇虎在上线搜索前的市值约为21亿美元。这部分是截止2012年8月时包括导航、游戏等业务在内的整体市值。在不计算其他业务增量的情况下:搜索采用谷歌广告系统后奇虎的整体估值为28.8亿美元,采用自己的广告系统,奇虎估值达到43.4亿美元。

所以奇虎目前的市值39亿美元,已经充分反映搜索业务和谷歌合作后的收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