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为何在浏览器方面水土不服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我是奇虎和苹果的空头。

很多人都问过我为什么看空这两支股票。关于苹果,前前后后写过不少帖子,基本上也阐明了理由。而对360的相关阐述比较少,对于看空的理由,一直缺少一个系统性的分析和说明。这次,我想把功课补上。

*先对自己的过往做一点简单的说明。开始关注QQ是在99年,从此一直密切关注这家公司和这款产品的一举一动。2000年给电脑报写稿,曾经发表过国内*早的OICQ2000的功能介绍文章(非软文),后来兼职帮朋友**公司做软文,写过上百篇关于QQ无线产品的枪稿。03年进入网络游戏业,恰逢腾讯进军网游,阴差阳错之下,算是《凯旋》项目的半个亲历者。04年进盛大,给**做的**篇分析报告,就是关于QQ的竞争优势及应对策略方面。客观来说,到06年创业之前,我应该是国内比较少的长期关注并研究腾讯发展史的第三方研究者。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不是说360么?扯QQ做什么?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现在买360的朋友,我是指国内的美股投资客,不知道有多少是当年错过了腾讯的。04年腾讯以3块7港币IPO,十年不到,不算中间所有的分红,股价已经是在250块*往上了,不复权就已经是将近70倍的涨幅,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据我所知,不少人买360,多多少少是受到了腾讯控股的影响,希望前者可以复制后者一路的走势,成为第二个QQ——当然,也许有些投资者有更深远的想法,我所指的只是一部分人的观点。

360与QQ,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的地方很多人都有论述,简单来说三个字:装机量。而两者之间的差异,研究的人比较少,能说出个所以然的更不多。

我的优势在于,腾讯如何从当年濒临倒闭的小公司一路走到今天,中间经历了哪些过程,有一些什么样的关键点,我比一般人,可能要多一点点的了解,看的更系统一些。因此,对360和QQ之间的差异,相对有更多的认识。

*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腾讯这家公司,或者说QQ这款产品的前世今生:

你所不熟悉的QQ洗*史

很多人都知道QQ当年的原名叫做OICQ,但极少有人知道,OICQ当初并不是作为一款网络聊天软件而设计的。(所以许多人认为OICQ抄袭ICQ,这话对,但并不准确)马化腾当年是润迅传呼台的软件工程师,创业之后做的OICQ项目,原本是一个卖给传呼台的解决方案,主要功能是让用户从桌面发送文本信息给别人的传呼机。我曾经收藏过一份当年腾讯公司提供给各大传呼台的产品介绍单页,里面很清楚的描述了这款产品的功能及定位。可惜的是,没有人买马化腾的帐,而马作为技术工程师,又不忍心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就此砍掉,恰逢当时AOL收购ICQ,给了马化腾以灵感,这才有了OICQ后来的流行。

99年到2000年间,OICQ风靡一时,但除了IDG和电盈的投资之外,本身没有任何收入。为了活下去,他们做了两件事情:一件是基于线上线下短信沟通的“移动QQ”,另一件是聊天窗口上的BANNER广告。

其实移动QQ很符合马化腾当年的传呼台增值服务的想法,只不过接收端变成了手机。这个产品借助于QQ的***(当年同时在线超过100万)迅速风靡大江南北,给腾讯解决了*实际的生存问题,从此步入了**的康庄大道。

而另一个产品客户端BANNER广告,却保持了不温不*的状态,始终存在、却始终都没有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移动QQ究其本质,是基于QQ已经形成的好友关系,提供PC桌面到手机之间、及手机相互之间的收费短消息服务,是QQ在线聊天的一种延伸和发展。而客户端广告虽然背靠QQ每天上亿条的文字消息量,但仅仅是作为一种广告展示渠道存在,生命力并不顽强。两者成绩的*大差异,在今天看来,寓意深远。

QQ从*早的纯文字聊天,逐渐发展到了可以互发表情符号甚至是截图,但仍然无法满足用户体现个性化的需要,这时候,马化腾从韩国学来了AVATAR系统,并命名为QQ秀,这是腾讯的第二个重大营收型产品。QQ秀*早的原创者已不可考,业内有说法认为是韩国的赛我网(cyworld),作为聊天时自我展示与表达的手段,QQ秀成为腾讯的摇*树,构成了上市之前腾讯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的主要部分。

然后在03年,腾讯在游戏业务方面几经波折,推出的**款代理MMO《凯旋》折戟沉沙,但同年推出的QQ游戏大厅一直低调疾行,后来终成大器。

04年左右,腾讯推出了另一个**产品:QQ宠物,峰值时日收入过百万的桌面虚拟宠物产品。同年6月,香港主板上市。

05年,腾讯推出*款自研MMO产品《QQ幻想》大卖。当年的推广方式包括了客户端消息弹窗、QQ游戏大厅的协作推广,以及一个后来影响深远的推广模式——基于好友信息页的“点亮图标”的SNS传播模式。简单来说,通过图标显示的方式,我的朋友可以看到我玩过哪些腾讯的产品及游戏。这成为那几年腾讯推广新游戏的一大利器。

同年,在博客热炒的大背景下,QQ推出战略性产品QZONE,业界一片看衰声。(7年之后,QZONE日活跃登录超过5000万,成为QQ开放平台战略的基石)

也是在那段时间里,QQ.COM逐渐从客户端的官网,一步步发展成为综合性的门户网站。这转变何时开始已经记忆模糊,大致是在04年上市前后。

05年之后的历史,大家都已经比较熟悉了。在我看来,有重大意义的无非是三件事情:客户端游戏的全面发力、开放平台的推出,以及微信的横空出世。其他,无非是之前布局的延续发展而已。

让我们再重列一下对腾讯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的这些产品:

移动QQ

客户端广告

QQ秀

QQ游戏大厅

QQ宠物

QZONE

QQ.COM门户网站

QQ幻想/点亮图标的游戏营销模式

微信

QQ开放平台

腾讯真正的业务结构是什么样子的?腾讯怎么走到今天的?总结几点:

1、如果把IM客户端当成是一切的基础,那么腾讯以IM为起点,衍生了至少四大二级业务平台:QQ游戏大厅、QZONE、QQ门户网站、微信,以及若干小型平台,如QQ视频、QQ邮箱等等。

2、腾讯四大收入来源:游戏、广告、SP、增值服务。许多具体业务实际上是基于二级业务平台发展的,而不是直接挂靠在客户端上,QQ的IM为具体业务提供有限的tips弹窗支持以及图标点亮的支持,除此之外,IM本身并不作为具体业务的载体而存在。它只负责推广二级平台。

3、和很多人的理解不同,“客户端+捆绑”的作用其实是有限的,QQ作为IM聊天工具,它本身的营销和推广资源其实很有限,所以腾讯真正做的,不是用IM推广产品,而是把IM带来的人气,分流到其他更具有深度和承载量的载体上去,再由这些二级平台负责赚*。

4、腾讯有机会把用户引入到这些二级平台中去,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用户每天使用QQ的时间足够长、频率足够高。

5、IM天生是一个有“身份”的服务,所有需要身份和基于身份展开的业务,腾讯都能做得很好,如移动QQ,如QZONE,而那些缺乏“身份”的东西,腾讯大多举步维艰,如搜索。

综上所述,腾讯能够成为中国**大网络公司,靠的绝不仅仅是装机量本身,甚至也不是所谓的客户端捆绑,而是它基于IM客户端为支点,有效的实现了用户从IM到其他服务项目的分流,通过发展二级业务平台,覆盖了用户大量的上网时长和关注度,这就给腾讯提供了足够长的用户使用时间和足够广泛的用户接触点,这种情况下,腾讯就有了充足的机会和手段,向我们推销各种五花八门的东西,如视频、搜索、电商、游戏、新闻、音乐……这里面很多产品失败了,但也有很多获得了*大的成功。

如果说腾讯这些年下来有什么事情是该做而没有做好的,我认为只有一件:浏览器。至于搜索、电商等等,那本来也不算是它的菜,能做好固然可喜,做不出结果来亦属正常。

好了,我们已经大致了解了腾讯的赚*史与业务结构,接下来,让我们切回到36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