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城市建设有了纲领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花都CBD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广州市规委会全票审议通过。延宕已久的花都城市中轴线有什么亮点特色?根据中轴线规划,未来花都的城市建设**在哪里?……11月12日,区规划编制研究信息中心负责人骆卫国接受了媒体采访,详细进行解密。


花都城市中轴线全长17公里


记者:花都城市中轴线的范围包括?


骆卫国:花都城市中轴线,北起芙蓉嶂水库,往南延伸,经过狮岭、花山、新华,到雅瑶,全长17公里。这条线东西两侧扩展的研究范围有140平方公里。核心部分是CBD地段,它的范围是西到建设路,北到长岗、罗仙一带,东边到平西,南到三东大道,总面积大概是8平方公里。


花都中轴线的发展随着历史的发展呈现出阶段式的特点,由*早南段的居住和商业,到现在中段正在建设CBD,到未来北段的生态城区,*终将形成一条由南向北,由低至高,虚实结合,精雕细刻的城市中轴线。


统领花都城市未来发展


记者:为什么要规划城市中轴线?


骆卫国:中轴线是城市规划里一个常用的手法,像巴黎、北京、广州等知名城市,都在用中轴线作为城市规划的一个手段,统领城市的秩序。花都为什么要搞中轴线?它有一个历史渊源,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时的花都市做了一版的总体规划,大概在1997年,通过省**批准。当时那版规划已经有了中轴线的雏形,但当时规划范围很小,大概是花果山公园到现在的人民公园南端这一带。到2004年前后,这个总规进行了修编,这时候,花都已经成了广州的一个区。在广州的总体规划这个框架下,花都又做了总体规划的一个修编,这时就比较明确地提出了中轴线的概念。当时的想法就是,中轴线相当于一个人的主心骨,有中轴线,城市就有一个好的骨架。它可以把城市的发展统领到这个中轴线上,更好地为这个城市长远发展提供支撑作用。


与广州传统中轴线空间上对应


记者:现行规划是怎样形成的?


骆卫国:中轴线从九六版的雏形到2004版的进一步深化到现在更加丰富的优化,就形成了现在这个富有特色的中轴线。这个中轴线很长,但它内容很丰富,我们理解中轴线都是对称的,都是在城市里头通过街道、建筑物组合形成城市的景观。花都的中轴线不光有城市的部分,还有非城市部分,就是北面的山体,湖泊、田等,元素很多很丰富。花都中轴线的核心部分是比较传统的中轴线概念,但是它的外延就是一种**城市发展的发展带概念,所以它是有虚有实组合在一起的一条城市发展的组合脉络,这是跟其他中轴线很不一样的。


“有意思的是,花都中轴线和广州传统的中轴线很巧合的在时空上有一个对应关系”,骆卫国介绍说,广州现在有两条中轴线,一条是市**那一带的那条传统中轴线,另外一条是花城广场那一带的新中轴线,*有名*有历史渊源的是市**这一带的这一条,这条中轴线往北延伸,它刚好延到花都这条中轴线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