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餐饮网站的消费者盈利点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第三方餐饮网站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有以预订模式为主的饭统网、点评为主的大众点评网、面向商家提供服务的咕嘟妈咪、快餐预订的便利中国、信息查询的口碑网,以及众多出现在各地的美食信息网、饮食文化网等。——其中不包括自己介入到餐饮主体消费中的丽华快餐等——他们不属于“第三方”网站。

按照收入来源,可以把**点概况为三个方面:

A、来自消费者;

B、来自商家;

C、来自自身资源的再利用。

*先聊一聊来自消费者一端的**点。

1、收取消费者*基本的使用费用。

用打折卡来进行消费打折确认的网站,可以对消费者收取卡的*基本使用费用,也就是俗称的“卖卡”。

消费者持卡到网站签约商家消费者,通过出示或者是**来确定打折或享受积分等网站提供的服务。每张卡的售价比较低,一年使用期限的卡一般在二三十元左右,通过售卖的数量取胜。只要这张卡所能享受的折扣餐厅数量和质量说得过去,消费者就会乐意出*购买,因为一般一两次消费所省下的*就够这张卡的*了。

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较小一些的区域,对于网站来讲提供的优惠能够比较有效的把控和更新,能够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而且*好是应用在之前没有类似服务的城市,从空白开始做能让市场比较容易树立“事情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信念。

但是如果同一个区域内有其他免费提供同等服务的竞争者(免费的折扣越来越多),包括餐厅本身提供的折扣,都会对卖打折卡产生致命的打击。

此外还可以尝试针对消费者的普通预订行为收取费用(无论是订餐还是仅仅预订座位),但这种方式看似离靠谱很远。

2、收取消费者增值服务费用。

一旦一个地区的消费者习惯使用免费提供的折扣的时候,为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就成为收取费用的一个新的理由了。

增值服务的基本概念是提供给消费者多于免费用户的服务。

这种方式对于网站自身的经营能力要求很高,比如如何让餐厅提供不同档次的优惠便是其中的一个简单却复杂的难题。中国的餐饮行业历来奉行的是“来的都是客”,很难给餐厅一个很好的理由让餐厅在消费者消费之前给其提供一个低于其他人的优惠。因此要想在不同优惠上做文章,即使碰巧很小的几率成功了,从成本上看也一定是得不偿失的。

所以可能更好的增值服务就是提供更**的服务了。这点对于“预订”来说可能更加容易设计,比如预订座位的可以**消费者一定会订到座位;消费者到餐厅之前便可以在网站上提前点菜节省等待上菜的时间;由网站服务人员提供不同餐厅的送餐上门服务等。

不一而足,在考查创意的同时,更是考查网站的运营能力。

3、收取消费者基于网站使用的费用。

参考腾讯的QQ秀(可以大力建设网站社区,开发ID形象系统)、参考58同城的“信息置顶费”(可以设置类似的评论置顶费,通过付费让用户希望的某些餐厅评论置顶)、参考众多提供图铃下载的网站以及黑心的SP的定制费用(可以通过手机来下载某些餐厅的图片、文字介绍、交通路线、地图等,或者订阅其他*新打折信息),当然还有目前*流行的号称能从用户手里收*的SNS网站——找个优秀的互联网产品经理,他/她能设计出多如牛毛的收费名目——弄好了是创新,弄不好就是胡搞……

从目前已有的第三方餐饮网站来看,从消费者一端普遍没有很好的实现**。一方面原因是**点设计的问题,另一方面原因恐怕要算这个行业的竞争过于激烈,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路径非常之多。所以,从这端获取收入需要网站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标签: 三方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