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人有责麦当劳和肯德基消费别忘要发票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提醒大家,以后去麦当劳和肯德基吃饭,一定记住要发票。麦当劳和肯德基每年在中国,因为我们不习惯要发票的原因而掠走将近20亿元的税收。”这是河南大学的张女士近日收到的一条短消息。

目前该信息通过QQ、手机以及网络广泛流传。很多人对此表示支持,并表示以后一定要发票,但是也有人表示,消费后索要发票对企业的纳税额并无直接影响。那么索要发票对税收到底有没有影响,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一个谜团。

意识淡薄

作为在大都市长大的“85后”女生李文思,从小到大,不知吃过多少次肯德基和麦当劳,但是她告诉记者,她不记得自己要过一次发票。“我从来没有要发票的经历,因为发票对我没有一点用途。”她说。

据了解,在肯德基、麦当劳等外资餐馆吃饭而不索取发票的现象,在中国广大消费者当中普遍存在。记者曾对在肯德基一楼用餐的消费者进行了随机调查,在被询问的19人当中,索取发票的居然只有1人。

如果不是上班族或者单位不能报销,那么去外资餐馆消费的消费者就不会索取发票。因为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发票的*主要用途就是回本单位报销的凭证。那么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

影响地税

北京市西站地区的国家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麦当劳、肯德基这些餐饮企业,只交纳营业税,并不交纳国税。所以对国税是不会造成影响的,如果有影响的话,只会影响地税。”

根据中国税法,税务部门对属于服务业的企业依法征收营业税。而营业税一般是根据其营业额来核算,核定营业量,再按照税率计征,税率大概是5.45%。比如某餐饮企业,税务部门核定其营业额为30万元,则以30万元为总额按照税率依法缴税,而不是从发票里提取税款。

但是北京市西站地区的地税税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餐饮企业营业额的认定一般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纳税企业的申报,一是税务部门对其申报数目的认可,所以说人的因素在其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般的企业自然都希望少报,而税务机关监控的严密性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税官的个人素质。目前税务部门所推出的发票制度,主要就是为了发动消费者,通过索要发票的方式来协助税务机关核定出企业准确的营业额。

由此可见,税务部门对一个企业所征收的税额直接取决于本企业所上报的营业额,如果纳税企业申报的营业额与实际的销售量不符,则会存在偷税漏税现象。而消费者所索取的发票是防止企业偷税漏税的一个重要手段。

好处多多

北京市西站地区地税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国人而言,消费后不索要发票是一个需要改变的习惯,索取发票不仅可以有效地推动国家的发票管理工作,使企业的偷税行为得到遏制,而且还可以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在发生纠纷的时候,发票就是*好的消费证据。

北京四中的齐鹏同学说:“我去肯德基或者麦当劳都会要发票的,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同时,他认为,不管买什么东西都应该索要发票,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行为。总之,索要发票对消费者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何乐而不为呢。

此外,为了提高广大消费者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税务机关已经开始行动,比如推出有奖发票制度,在多家中西快餐店设立提醒纳税人索要发票的标识等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