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面临“限塑令”发出后的困局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限塑令”没有真正减少使用量

昨天一大早,家住市区城东阳光新村的秦老太照常到东盛市场买菜,菜贩称好芹菜顺手拿起一个白色的塑料袋装起来。

东盛市场总经理陈亚毅告诉记者:“‘限塑令’执行以来,市场设立了一个专门出售环保塑料购物袋的窗口,但现在很少有人来买,平均每天售出不到一只。与此同时,市场里的经营户却在继续向买菜的市民免费提供五颜六色的塑料袋。我们都分不清哪些是环保袋,哪些是超薄塑料袋。给人的感觉是,‘限塑令’没有让塑料袋的使用量减少,反而让价格更高了。”

走访市区几家大型农贸市场,看到的情况与东盛市场并无二致。一些市场里的经营户告诉记者,现在进的塑料袋比以前更牢固一些,但进价更高。至于是否属环保袋,他们也无从得知,“反正红的绿的,大的小的,厚的薄的,五花八门。”

在一些大型超市,“限塑”带来的一个现象是,免费的塑料购物袋没有了,免费的手撕袋用量却大幅上升。一家超市的总经理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手撕袋用量平均每月上升40%左右。”

“补充意见”还没有落到实处

“限塑令”的尴尬,*先源自政策层面。

今年6月1日“限塑令”生效后,在全国各地激起较大反响,媒体也提出许多疑问,在不同的商品零售场所,“限塑令”的推行进程各有不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不尽相同。在绍兴,问题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塑料购物袋与塑料预包装袋界限模糊,导致能否免费提供也无从界定,比如我省工商部门开出的*例“限塑罚单”就引发了行政诉讼。我市工商部门谨慎行事,至今没有开出过一张罚单;二是环保袋与非环保袋不能****地识别,导致各种各样打着环保旗号的购物袋大行其道。比如一度大量免费提供的无纺布袋、填充碳酸钙的所谓环保袋,其实并不环保,而是在制造新的白色污染。我市工商部门也在寻找真正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塑料购物袋和预包装袋。

今年7月初,商务部、发改委和工商总局发出了《关于〈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这项被称之为“限塑令”的补充意见,明确了“限塑”的商品零售场所是指所有提供商品零售服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并且规定“用于装盛生鲜等食品的塑料预包装袋不得具有提携功能,且须符合食品包装相关标准。”

“补充意见”**后,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城市在探索并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限塑管理模式。在绍兴,更引人关注的是:今年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有关标准中,明确提出“遵守‘限塑令’,农贸市场不得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仅此一项,就让人对绍兴的“限塑”现状不**虑。

“无标识袋”将禁用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限塑令”没有把塑料预包装袋纳入进去,所以执法有难度。“补充意见”**后,塑料预包装袋有了明确的界定,堵住了执法漏洞,**部门可以依此建立起有秩的“限塑”管理体制。

据了解,按照“补充意见”规定,在4月16日《塑料购物袋的环保、安全和标识通用技术要求》公布之前采购的,且符合安全卫生与厚度规定,但未印制标识、环保声明和安全性声明的塑料购物袋和塑料预包装袋,凭采购凭证可继续销售、使用至2008年9月30日。也就是说,10月1日起,市场上“无标识”的塑料购物袋和塑料预包装袋将被禁用。让执法部门头痛的是,符合国家标准有环保、安全性及企业信息等标识的塑料购物袋和预包装袋,目前在绍兴市场上还非常少。

全面取缔“无标识”袋之前,必须找到有标识的真正的环保塑料袋来代替。

标签: 限塑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