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餐饮掀起了中国餐饮业信息化的一场革命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传来天津家世界集团进军北京市场的消息,引起人们的关注。该集团下属三大部分家乐超市、家居建材中心、家和餐饮。其中,家和餐饮在天津开业仅一年,就以**性的经营模式、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高雅的环境,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和口碑,目前有种说法是天津餐饮叫得响的旧有狗不理,新有*无霸。这个*无霸就是家和*无霸海鲜城。这是一家营业面积一万三千平米的超大规模酒楼,共有1500余个餐位,目前每月平均有7万人次就餐,月营业额近700万元,全年营业额近8000万元,堪称中国餐饮之*。它在管理上*创了餐饮超市模式,并采用全程计算机跟踪管理。家和模式在形成餐饮高科技的企业文化的同时,营造出一种*特的餐饮文化氛围,并掀起了中国餐饮业信息化的一场革命。

记者参观了家和从点菜到结帐的全过程。整个过程是这样的来家和用餐的客人,*先在迎宾处通过电脑迎宾管理系统进行登记、分配台位,并配发点菜和结算用的IC卡。然后客人进入海鲜展示区开始点菜,由服务员手持IC卡点菜器陪同,客人每选择一个菜品,如果不是按份出售的,由具有联网功能的电子秤称出重量、价格、金额等,并同时由与电子秤联机的卷纸式条码打印机打出名称、价格、制作方法及客人台位等信息。对于按份销售的海鲜产品,则可由跟随的服务人员直接通过手持点菜器输入IC卡。

客人在海鲜展示区完成点菜之后,所点菜品及IC卡一同送到海鲜展示区出口处,由服务人员将其IC卡插入点菜IC卡读入及打印设备,即时打印出客人所点的每道菜品的名称、重量及制作方法的价签,分别附在相应的所点菜品上,送入厨房加工,厨房打印机自动分单打印,相应的打印机上会自动打印出一份该客人所点的菜品和加工方法,相关人员即可开始操作。在此操作的同时,客人所点的菜品自动记录到客人的账单上。

客人点完菜品之后,即可到其餐位上等候。厨房制作完成后,菜品随同打印价签送至传菜部门,由传菜部服务人员通过条码阅读设备扫入随同该菜的价签,系统将自动更改相应客人点菜记录中此菜品的完成状态,达到全面跟踪菜品的效果,减少出错环节及可能性。扫描之后由传菜人员将菜品送至客人用餐处。

在扫描条码的同时系统将重新核对客人的就餐位置是否改变,如果改变,系统将提示送餐人员并可重新打印出一份价签,以供送菜用。这样可以避免因客人在点完菜品之后变更用餐位置而出现的差错。客人点的酒水可自动由吧台的远程打印系统打印出酒水单,并直接由吧台送至客人用餐处。所点酒水也将自动计入客人账单。

客人在用餐过程中如需加菜,可由以下情况处理a客人直接去海鲜展示区选择菜品,可重复前面各项步骤。b客人不离开座位,直接加菜,则由服务人员记录后到就近的节点查询机上录入,同时相应的厨房或吧台则可自动打印出菜品价签,并记录到客人账单。客人用餐完毕结账时,服务人员可到就近的节点查询机上打印出客人的账单,以供结算用。结账由台面服务员同收款员配合完成,并可由收银POS打印出结算凭证。

参观了家和的整个消费过程后,记者就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对家和总经理凌克先生进行了采访。

家和的高科技运用引起了许多同行业的关注,其计算机系统的开发商-辰森软件公司也因*创手持机点菜而成为业界的**者,其信息系统对家和海鲜*无霸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谈到辰森软件,凌总说,我们既是甲方乙方的关系,也是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选择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对计算机系统实施的成败是至关重要的。在开业前系统选型过程中,我们也接触了国内外不少软件公司,但辰森给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终获选,是因为他们提供的这个全信息化的方式让我们眼前一亮。家和的系统**了国内餐饮业的三个****家采用手持点菜器;**家把条码管理引入到餐饮业;**家实现人、财、物的全程计算机管理,全部甩掉手工单据;计算机管理不仅提高了家和的工作效率,也使家和在消费者心目中成为时尚的象征。

在谈到信息系统的建设上,凌总也坦言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家和的员工从陌生到了解,从被动到主动,到计算机已成为管理人员不可缺少的工具,这其中也经历了一个磨合的过程。目前,家和在考虑连锁发展的同时,也在考虑如何将科技转化为其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一体化的信息技术体系必将成为餐饮业连锁经营的有力后盾。建立基于INTERNET技术的家和跨地区连锁经营管理系统和配送中心管理系统也提到日程上来,届时家和全国各分店之间可以实现信息沟通和资源共享,家和总部可以随时了解各分店的经营情况,并做到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优势互补,大大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