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限塑令”难的农村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通知,从6月1日起,禁止使用在超市、商店、集贸市场无偿提供的0.025毫米以下的塑料包装袋,消费者自愿使用,需购买商店提供的环保塑料袋和包装袋。为了做到有效实施,有关部门还规定违者可处以*高一万元罚款。

“限塑令”已经颁布3个多月,笔者看到:很多城市的超市及大型商场商店,都停止了向顾客免费提供塑料包装袋,顾客需要时花两三角*买经批准制成的环保塑料袋和两三块*的购物提袋。但在农村笔者*近看到和城市不大一样,似乎对限塑令无动于衷,很多乡村的小超市,各种商店和原来一样仍在使用薄包装塑料袋,我问一位店主,国家从6月1日起就禁止使用,你怎么还用呀!他回答:还是过去存了点儿,使完再说。在一个集贸市场上,各个摊主,仍然和限塑令前没什么两样,摊铺上挂满了大小不一的塑料包装袋,一位摊主说:规定是规定,法不责众,大家都在用咱就用。再说人家买东西没有包装,没法拿,这不耽误买卖吗?笔者看到整个集市上提篮购物的很少。虽然集贸市场都有管理人员,则未见一人到摊位上宣传,制止使用塑料袋。

笔者认为:客观上讲,由于面广人多,在乡村限塑令很难在短时间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但主观上讲,如果引起农村的地方**,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对此事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下一些功夫,发动群众,多做一些宣传教育说服工作,**可以逐步得到落实的。为此笔者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利用农村广播、板报,印**白纸,在群众中广泛营造限塑令是为了清水蓝天新鲜空气,为了人的身体健康。把使用***塑料包装袋,给人类、环境带来的危害,用事实讲清楚,大力造就,人人远离白色污染的浓厚氛围。二要对乡村的小超市、商店、小卖店、集贸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农村基层组织不能单靠工商部门监管,要身先士卒,抱着对环保,人类健康负责态度勇于担当**责任人,设立专人进行督促检查,发现屡教不改者,要协同工商部门予以处罚。三要从源头堵住有毒塑料包装袋来源。据了解,制作销售这些塑料袋多数是在乡村里的个人小作坊,用废旧塑料制成的,要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堵住生产销售渠道,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只有这样才能让有毒塑料袋消声灭迹。

乡村中贯彻执行限塑令,涉及面广,人多,工作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只要我们地方**和基层组织重视起来,在群众中营造出限塑令,是国家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气氛,多头努力,多措并举,就一定能够将这件****的好事,贯彻好,落实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