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止限塑令”违规生产?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限塑令实施,地下小作坊红*(小作坊工人:也就是**能生产不到1吨,红的黑的(塑料袋)在一块儿不到1吨,将近1吨那样);*大利益刺激,如何扼住生产源头(1台机器1天的利润大概就是500块*左右。这个1个月下来1台机器可能就是打到1万块*左右)。敬请关注《新华纵横》--《“限塑令”如何限住违规生产》。

从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限塑令发布后,全国*大的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漯河华强塑胶有限公司关停。然而,近日,记者却接到举报:就在已经关停的塑胶公司周边许多生产超薄塑料袋的小作坊悄然兴起。

2008年8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南省漯河市与华强塑胶企业相邻的毛寨村。据知情人反映,这里有很多生产超薄塑料袋的小作坊,为躲避执法部门的检查,这些小作坊大多晚上才开工。

村民:个人的偷生产的,夜里黑里生产的,现在大厂早都没有了。

为了证实村民的说法,当晚十点多钟记者来到毛寨村进行暗访。在3个铁门紧闭的院落外,记者听到里面有轰鸣的机器声,从门缝望去,依稀能看到有人正在机器旁生产塑料袋。

第二天上午,记者扮成购买塑料袋的商户冒雨再次来到毛寨村。这个在头天晚上还开工生产的小作坊,此时里面已经没有了机器的轰鸣声。紧闭的铁门旁张贴了一些招工启示。随后,记者以买塑料袋为由敲开了大门。

记者:卖塑料袋不卖?

小作坊工人:俺不零卖。俺这现在都是订货。

记者:订货?那订货你让俺看看呗,给俺谈谈价,俺想来批发点塑料袋,你看咱这都是啥价?

小作坊工人:没有,没有价。

记者:没货?

小作坊工人:唉,唉。

记者:我知道,你订货咋定的?

“限塑令”如何限住违规生产

小作坊工人:俺现在不订货,这少,也不多现在。

记者:几台机器?

小作坊工人:没有几台机器。都是他们那老客户,他们拉一点就生产一点,****展。

这家小作坊的工人十分谨慎,始终不让记者进门。随后,记者又向西走了20米远,看到另一个作坊的大门敞开着,院门口停着一辆大货车。走进院内,记者注意到在一个简易棚子里堆满了生产塑料袋的边角料,在后面不到100平米的民房里,记者看到地上堆放着十几卷塑料袋半成品,两台制袋机、两台吹膜机正在生产超薄塑料袋,3个工人在机器旁整理刚切下来的塑料袋。

小作坊工人:也就是**能生产不到1吨,红的黑的(塑料袋)在一块不到1吨,将近1吨那样。

记者:几个人呐,就这几个人?

小作坊工人:白班、夜班,24小时,两台机器。

这名工人告诉记者,她曾在华强塑胶企业当过10年的车间主任,企业关停后就来到这家小作坊。她还告诉记者这家小作坊的生意**,红色塑料袋每吨卖到1.2万元,黑色塑料袋每吨9000元,生产的塑料袋经常供不应求,想要订货还要先交订金。

小作坊工人:一般这货做了就拉走了。

为了表明他们生产的塑料袋质量可靠,这名工人送给记者一些塑料袋当样品,并留下了**的手机号。可当记者刚走出大门,这名工人就从后面跑了过来,要求把送给记者的样品还给她。

小作坊工人:我给俺**说了,打的电话,这两天他不叫我卖,他说这两天那边的客户要的紧张。

记者:那你啥时候能卖,就是晚两天能不能?

小作坊工人:你先叫这袋子给我,叫俺电话号码给我吧。

采访中,一些在小作坊打工的工人和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生产场地,在当地还有很多。由于塑料袋市场需求很大,小作坊的红*还带动了与此相关的原料和设备的**,在华强公司附近,出售超薄塑料袋生产设备的门市和提供原料的工厂随处可见。

村民:华强那儿多,那个地方多。

记者:哪个地方多?

小塑料厂工人:华强对着的那一大片。

村民:嗯,华强对着的那边。

村民:这有老多小厂呢,往那走,往东一拐,那边净小厂。

那么,面对这些偷偷生产超薄塑料袋的小作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又是怎样监管的呢?河南省漯河市工商管理局市场合同科科长陈建平告诉记者,2008年6月25日至30日,漯河市工商管理局源汇分局对华强企业周边非法生产超薄塑料袋的地下工厂进行了严密排查,共查处非法生产窝点5个,没收不合格塑料袋3万多个。尽管这样,生产超薄塑料袋的小作坊仍然是屡打不绝。

河南省漯河市工商管理局市场合同科科长陈建平:它有个过程,你打一下它会出来,它跟割韭菜(一样),你割一茬,它长一茬。他们就是游击式的,就是比较隐蔽式的,而且那个低矮的房子,甚至有些比较偏僻的房子,不容易发现的。

河南省漯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源汇分局监督管理股股长马家午:高利益驱动他们这些商家做这个生产塑料袋,我想这个是*重要的一个原因。利润可能比较高一点,国家就是说越是禁塑,它们这个市场需求量可能会大一点。据我所知道,了解很多就是我们查到的,可能会卖到周边的省市、外面的省市,需求量比较大。1台机器1天的利润大概就是500块*左右。这个1个月下来1台机器可能就是打到1万块*左右。

记者:像那个家庭式作坊,它一般会用几台机器?

马家午:这个有的是1、2台,有的是2、3台,3、4台,5、6台都不等,都不等,1台机器可能就是说2、3万块*,

除了*大利益的驱动,畅通的市场流通环节也为地下作坊的生产提供了便利条件。记者在漯河市海河路的一家农贸市场看到,一些商户公然经营着超薄塑料袋的生意。在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从实施限塑令后,超薄塑料袋的销量大大增加,除了现有商户免费为消费者提供塑料袋外,也有市民开始大量购买用作垃圾袋。

记者:那就像你们这种商家,如果要是不提供塑料袋,行不行?

农贸市场商户:不行,那咋让人家拿走啊,你只要是有办法让人家拿走就中了,那谁也想不出这办法,你说让放在篮子里也不行,你放到篮子里它油往下渗,你咋弄,没有更好的办法。

记者:那就觉得是不提要不提供塑料袋的话,这消费者他们愿意不愿意?

商户:那不愿意,他咋拿。有的是从*车上下来的,有的是下了班回家带走的,你叫人家咋拿,买东西不买扭头就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