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馆老板都不给员工上保险?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4月初起至9月,该队联合海口市及四个区劳动**监察机构对海口市的餐饮、茶艺、超市等部分用人单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社会保险参保率低,*低工资达不到标准,非法收取员工押金等现象依然存在;部分用人单位缺乏劳动**法律意识。

据介绍,经过5个月多的联合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750家;检查涉及劳动者共计34620人。用人单位与全部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398家,占检查企业总数的53.07%;与部分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191家,占检查企业总数的25.46%,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161家,占检查企业总数的21.47%。用人单位为全部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03家,占检查企业总数的27.07%;为部分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346家,占检查企业总数的46.13%;参保率为零的201家,占检查企业总数的26.8%。

检查发现,一些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有制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都比较低,有些甚至从来没有与员工签订过劳动合同,以达到规避相关法律责任的目的。有55家私营企业、106家个体工商户劳动合同签订率均为零,还有191家用人单位仅与部分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未签订劳动合同员工达到13484人。

据检查人员分析,餐饮、茶艺、超市等部分用人单位参保率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用人单位认为以1818元为基数缴纳社保费过高,负担太重;二是劳动者收入低,不愿从有限的工资中支付个人应当缴纳的部分。同时,认为工作不稳定,缴纳社保费难以为续,且部分农民工已在本地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因此,出现了劳动者不愿缴、单位不愿办的情况,个别劳动者还写了书面**书,明确表示自身不愿缴纳社会保险费,与单位无关。另外,一些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公有制用人单位,对劳动**法律法规漠视,故意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保费,违法收取押金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比较突出。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违法事实清楚的23家用人单位,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书,对**改正的7家用人单位下达行政处罚(处理)事先告知书,对其中的4家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4500元;对6家用人单位违反《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招用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上岗的违法行为,当场罚款2900元。责令3家用人单位支付了103名劳动者的二倍工资,共计83288元;15家用人单位补办了社会保险登记,并为2177人补缴了社会保险费;10家用人单位退还了546名员工服装押金114830元;10家用人单位补发*低工资差额21080元。对部分尚未改正的用人单位将依法报批作出处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