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投资要看长期利益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自2004年以来,中国酒店业迎来了一个大规模投资开发的浪潮。根据**酒店业**计量机构(LodgingEconometrics:LE)2007年11月的报告,中国目前有782个酒店建设项目、222591间客房。整个亚太地区,中国的酒店建设项目占了50%,客房数目占了60%。中国正在建设中的酒店有598家、客房173080间,占中国酒店项目的78%。2008年将有336家酒店、87491间客房开张,其中上海有96个酒店项目、23885间客房,北京有71个项目、18458间客房。另据浩华酒店顾问公司2007年的统计,中国内地地区新建酒店有575家,共计235000间客房。

北京**会指日可待,作为**重要的配套设施,北京的数千家酒店已经准备就绪,要为**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酒店投资更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如何投资酒店才有*大的收益?如何保持经营优势才能获得**的利润?如何避免投资中的一些瓶颈?为此,业内人士提出了各种可能出现的投资与开发误区。

误区一:酒店投资盲目性不可取

针对北京**会,早在两三年前大家都非常期待,因此对于酒店投资也非常热衷,觉得**会是一大商机。然而,随着**会开幕的时间临近,很多酒店来不及开业也就算了,为什么?因为他们终于明白,**会只是短期的,真正的酒店投资要立足长远。

实际上,**会总共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即使这期间入住人数和客房价格都大幅增长,但这个增长对利润比例的增长是有限的,而且不是一个可以马上把投资全部收回来的机会,也许**年能让利润增加20%-30%,但不可能增长得非常多。更重要的是,酒店的投资一定是长期的,光看**会肯定是不行,所以**会的因素对酒店投资所起的作用应该是比较小的,如果光是冲着**会去的话,就可能是非理性的。

凯悦国际酒店集团投资开发副总裁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夏农认为,**会是个机会,以这个机会把酒店建好,立足未来,才是聪明之举。任何一个酒店,土地就是40年,投资回报要12年,所以光靠一两次的大型活动收回投资是不切实际的。好的酒店,在有没有好的事件的前提下,都需要做好,而且越需要赚钱的酒店,往往是在不好的环境下维持某个客户群。酒店行业有一个特点,一旦好的季节或者好的时候,是全程都满的,无论哪家酒店都满,但是要使你真正赚更多的钱、投资回报更好,需要淡季别人没有生意的时候你有生意。因此,投资酒店一定不能只看眼前利益。

误区二:只看利好不看瓶颈限制

一个地方是不是值得投资建设酒店,除了这里是否可能有客流以外,还要看这里是否方便,到这里的成本有多大。也就是交通的花费是否能让人承受。

比如三亚,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度假胜地,令人向往。但是真正去三亚度假的人并不是特别多。也许当全中国的一少部分人开始觉得度假是他们生活方式的时候,三亚会非常非常爆满,但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还很难预测。从总量需求上面,还没有多少外国客人到中国来度假,三亚的客人95%都是国内的客户。这就需要解决一个瓶颈问题,那就是交通。飞到三亚的价格和飞机的数量直接关系到这里的客人是否愿意来、方便来,而且三亚可能过多地把所有的投资集中在高端的五星级酒店上面,却缺乏一个梯度,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可能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去负担五星级酒店的价钱。因此,在一个很短暂的阶段,一下子有大批量的酒店冒出来的时候,消化这些酒店新供给的时间会比较长,三亚将来会有一段比较难过的时候。这是一定的事,多长时间看大家开发进度和节奏,当然,这些慢慢新的供给都会被消化,而且新的度假村会创造出新的需求出来。只看利好条件而不考虑相关瓶颈限制可能就会导致盲目投资。

误区三:故意拔高星级迷失定位

酒店是几星的往往是一个人住宿的衡量标准,但现在有些酒店却是在故意拔高星级,设施和服务根本跟不上。这也是酒店投资的重大误区。

业内人士认为,三星级、四星级的酒店,首先要把自己的定位提出来,不要明天想改换门庭做五星级酒店,往高里拔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观点。二星级、三星级的酒店就是中档产品,就像人们去麦当劳一样,对成本的控制非常重要,建造的成本、服务的控制都要求很专业。不能处处往高端、豪华走,如果每个三星级、四星级都立志成为五星级酒店,那么这个三星级、四星级一定会很糟糕,因为它弄不明白自己的定位、瞄准的客户群,不清楚针对谁以什么样的价格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酒店的服务不仅是以星级来衡量的,还要想办法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每个酒店,如果不能在总体的规模、标准、服务上比别人高很多的话,惟一的办法就是另辟蹊径,创造自己独特的一种卖点出来。每个酒店都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客人愿意花钱住在我这里?如果有3个别人难以模仿的卖点,这个酒店一定会成功,比如说餐饮、健身或者非常舒服的客房,都要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夏农支招酒店运作绝招

酒店档次高就能吸引人吗?酒店收费多就能有利润吗?作为酒店业投资开发专家,凯悦国际酒店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夏农认为酒店经营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为此,他对酒店业如何经营支出三大招数:

招数一:投资一步到位

在市场因素相同的条件下,一定是高价格的酒店利润率更高,固定成本相对是一致的,入住率如果都是65%,一个酒店收2000元,一个酒店收1500元,2000元的利润肯定是大幅度增长。要提高价格,就得提高酒店的品质,这是*好的投资解决方式。但是改善酒店往往是很困难的,因此酒店投资*好一步到位,不要今天投资了,过两天再改造一下,所以一开始就要高标准,请*好的设计师设计一个*完美的酒店。

招数二:经营做足卖点

酒店怎么吸引顾客?那就要在卖点上下工夫,针对你的特定客户群,提供满足少部分人需求的服务。任何酒店都要放弃从200元到2000元一晚的市场都占有的梦想,对你需求的客户的定位要非常明确。比如有一家叫木棉花的酒店,在广州火车站旁,并没有很大的大堂和很漂亮的装饰,但是非常舒服,所以客人们愿意在这里休息和消费。

招数三:揽客借助网络

一家酒店建成后,如何让客人知道?尤其是中端的酒店,知名度不可能通过大规模的广告去打,如何让客人了解?一个重要的法宝是:借助网络。

人们现在订酒店已经习惯于通过网络查询之后再做决定。一些知名度不高或者固有顾客群不多的酒店,特别是中端酒店,就一定要利用好网络。大多数中端商务酒店,都多多少少应该加入某一个网络,这样才能保证你比较稳定的客源,天天等着客人上门的一定会有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