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设为法定节假日促使年夜饭变局

2014-06-11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将至,早报记者在杭州、南京调查发现,虽然两地餐馆今年年夜饭预订依旧*爆,但已有更多的人选择在家吃年夜饭,部分餐馆除夕将闭门谢客。促使年夜饭变局的催化剂,正是刚实施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现象年夜饭预订数*次走低

围绕“年夜饭行情”,杭州各餐馆依旧“硝烟弥漫”,但持续多年的*爆行情不复存在,年夜饭预订数量*次出现走低。杭州市***日前结束的年夜饭申报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月25日,今年该市承办10桌以上年夜饭的餐饮单位为483家,比去年有所减少;城区预订年夜饭7537桌,比去年的9400多桌下降约20%。

“今年不做年夜饭了,餐馆从除夕到初二停止营业,让外地员工回家过年。”昨日,走精品路线的杭州“金玲珑”、“玉玲珑”餐馆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当地颇有名气的连锁酒店“外婆家”也打出“免战牌”,除了签有长期协议的单位客户,**接年夜饭的单。

在南京,主动放弃年夜饭的餐馆更多——大惠集团、星湖饭店、华江饭店、“真知味”酒店迈皋桥与汉中门分店、“夜上海”、“名湖美景”、“新**”、江虞宾馆等都已明确表示不做年夜饭生意,一些餐馆忙于退订或婉拒年夜饭订单。

一边是部分餐馆“谢客”,另一边是超市、餐馆“加码”半成品年夜饭。早报记者从杭州“世纪联华”生鲜配送中心了解到,今年推出188元、288元、388元三个档次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准备的数量是往年3-4倍。南京“绿柳居”、“马祥兴”、“秦淮人家”等也推出“拎回家的年夜饭”和卤菜、点心礼盒,总数近10万份。

探因3倍计酬致利润微薄

对年夜饭市场出现的新现象,多位业内人士归因于刚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及《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根据“新政”,除夕被纳入法定节假日;员工应休未休的,单位要3倍计酬。

“年夜饭做的是老客户的人情,今年物价、工资都在涨,再支付3倍工资,年夜饭的利润非常微薄。”杭州“金玲珑”、“玉玲珑”餐馆负责人说,成本加大是他们不做年夜饭的原因之一。南京一家酒店负责人算了笔账——以3000个餐位、1000多名服务员的连锁酒店为例,按人均消费150元、上座率**算,年夜饭加上初一、初二的营业额约120万元,而物价上涨使酒店毛利率下滑到40%~45%,三天即50多万元。根据新政,要补发员工2倍工资,按60元/天/人算,三天支出近40万元。

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副***刘仁强对早报记者表示,由于餐馆年夜饭席位一直供不应求,节假日调整并未明显冲击这一市场,但其影响可以预见:一方面,部分习惯在饭店吃年夜饭的人将回家过年;另一方面,因人工成本上升,小型餐馆将放弃年夜饭。

观点年夜饭回归家庭是必然

过去10多年,一直不乏“年夜饭在哪吃”的争论。“年夜饭回归家庭是必然趋势,节假日调整则是加速回归的‘催化剂’。”浙江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华文对早报记者说,中国的节日传统和文化主要是在家庭内完成的。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随着经济条件改善,上饭店吃饭渐成时尚,如今已失去新鲜感,“更多的人意识到,在饭店里无法完成‘祭祖’等传统仪式,加上对就餐卫生的顾虑等,年夜饭回归家庭是必然的结果”。

◇警惕三大“消费陷阱”

陷阱1:突击涨价南京市民张女士在某饭店预订一桌年夜饭,口头约定价格后支付定金。几天后,饭店通知张女士,称年底原料涨了,餐费要涨一倍。

陷阱2:“服务费”

去年,南京一消费者在某酒店预订年夜饭,标准为880元/桌。结算时酒店追加其他费用,如“服务费”、“开瓶费”、“节日费”。

陷阱3:多算几道菜

去年除夕,王**夫妇带着双方父母到某饭店吃年夜饭。结完账后,王**提出看菜单,结果发现多算了三道菜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