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餐厅可以向复合式发展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说到中国餐饮,人们都会想到那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在一般人的思维里,都会觉得一家餐厅如果想把生意做好,*好是能够做到专营,经营川菜就把川菜做到*好,经营粤菜就把粤菜做到*妙,其实,在这种泾渭分明的经营理念中,就在无形中让经营者失去了一些商机。

近日在西安出现几家大型复合式餐厅,川粤湘鲁什么都做,什么都有,而且卖得很好,复合式餐饮正向传统经营方法进行挑战。

*早尝试这一餐饮形式的是西安晚报旁一家餐饮企业,叫万紫千红食府。10年前我就在那里吃过一次饭,以后又去过几次,西安民营餐饮做够10年的不多,但万紫千红10年来依然红*。记得**次去那里吃饭,就被他们提出的陕派粤菜所吸引。什么叫陕派粤菜,为什么称陕派粤菜,吃了后发现里边的菜和小吃概念很乱,菜是粤菜,但也有陕菜;小吃有广东小吃,但大部分还是陕西特色小吃。这样一个不伦不类的经营方法,生意却始终不错。后来我还写过一篇文章,为新派陕菜叫好,也和这家企业的一位**谈过,对她的经营思路十分感兴趣。

10年前就有人这么做,而且做了下来;10年后的今天,西安出现多家大型复合式餐厅,如海岛渔婆,听起来应该是经营粤菜海鲜的,但它实际上什么菜都有,有粤菜,也有川菜,还有湘菜,小吃便是以西安本地的为主。管理这家餐厅的是一位西安**的餐饮职业经理人罗宝春先生。他告诉我,这种复合式餐饮目前非常流行,很受市场欢迎。顾客进一家店,可以吃多家菜,可以选一个川菜、一个粤菜、一个湘菜,再选几道陕西小吃或四川小吃、淮扬菜的一个汤;或者几位不同省份的客人到一起,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任选一个菜系的一个品种或一个小吃,也是很有意思的。

其实,早在前几年,我就发现市场消费、餐饮经营有很多不确定之处,有很多动态,比如迷宗菜的受欢迎,比如多个菜系的淡化,比如各家菜系的互相渗透,互相学习,互相融合等等。就是比较流行的一些菜系,如粤菜、川菜、湘菜、上海菜、杭州菜、武汉菜,也都在发生不断的变化,在不断地创新。我过去就认为,粤菜所以在一段时间很盛行,就因为粤菜已不是原来的粤菜,粤菜为了适应市场,始终在变,在调整,再改进。川菜中途一度受到粤菜的强大冲击是因为川菜的几**一贯制,不变,呆板,缺乏创新;而川菜后来再度崛起也恰恰是川菜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开始变,开始创新,什么新派川菜、新川菜等等。而一些原来比较有名的菜系近几年落伍,始终兴不起来,也正是缺乏创新,比如鲁菜、淮扬菜、陕菜等等。

我们这个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信息的社会,也是一个多变的甚至是千变万化的社会,消费者的口味在变,消费需求在变,市场的激烈竞争,也促使商家自己在不断地求新、求变,否则就难以生存。所以复合式餐饮的出现应该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许有**,我们现在的菜系都不存在了,而出现许多新的菜系、新的概念、新的吃法。

复合式餐饮的出现,有其市场的必然性,但做好复合餐饮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随便请几个菜系的厨师来,一个复合式餐厅就做起来了,问题也没有那么简单。我曾到过几家复合式餐厅,发现他们对各个菜系的品种选择十分讲究,搭配也十分合理,粤菜的清淡、川菜的麻辣、湘菜的醇厚、陕菜的豪放、鲁菜的汤,都是选择各个菜系的精华,又互不冲突,品种丰富,而味又有酸、辣、甜各不相同,所以十分受顾客欢迎。

复合式餐饮对厨师要求更高、更严,有的是大厨本身就懂不少菜系,有的是分别请几个菜系的大厨,各做各的菜,而且都要求厨师有一定水准,这样在实际上加大了管理的成本,但做好了,生意上来了,也就无所谓了。西安目前一些复合式餐厅面积都较大,包间也较多,每天的收入都在5~8万元,这对一些餐厅来说,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所以目前很多人都在尝试做这种复合式的餐厅。

但是依我之见,复合式餐饮的出现也是迎合了部分人的消费口味需求,不是市场的全部,也不可盲目投入、跟风,大家都来做复合式餐厅,那样也许会陷入一个误区。应该说中国餐饮做到现在,市场很理智,消费者也很理智,那种跟风式餐饮,那种盲目投资的现象应该**有了,经营什么,选择什么品种,一定要有自己的主意,在客观上讲,经营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你如何经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