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采用直营连锁方式面临哪些挑战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近很多人都投入资金在餐饮业发展,然而快餐是众多人都看好的,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做快餐。中式快餐采用直营连锁方式是正确,可是采用直营连锁方式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1、人才匮乏,培养难度较大,复制机制建设较为困难

人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更是中式快餐竞争取胜的重要法宝。为了配合直营连锁企业的迅速扩张,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对于蓄势待发的中式快餐连锁来说,面临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人才。

由于中国连锁商业起步较晚,到目前为止中国高等教育还没有连锁经营管理类的专业,使得专业化人才匮乏。一些快餐连锁企业在市场上经过多年的打拼与实践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的管理人才,但是这些少量的人才对于企业长远的发展战略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据了解,在快餐行业培养一个成熟的门店经理需要3至4年的时间,培养的时间如此长,而且难度较大,对于一个正迅猛发展的企业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

人才如此紧缺,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可以用来复制的培养人才的机制。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就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树叶一样。每个人都不一样,如何解决人才复制的问题呢?以什么样的标准复制?有什么样的程序等等这些问题需要企业去解决,对于正处于学习、发展阶段的中国快餐连锁业来说建设复制机制较为困难。

2、产品标准化的提升难度

中式快餐由于缺乏产品标准化,很难实现品牌效益、规模效益。没有产品的标准化,就不可能形成工业化的快餐食品,也就不可能实现规模化。传统中国烹饪的特点就是模糊,比如说,“少许”或“适量”之类的话,这种模糊性恰恰为厨师提供了发挥**的空间,使菜肴各具特色。厨师凭经验很难**统一的标准,由于缺少量化,使得菜肴质量不稳定。即使同一家店的同样一道菜,不同的厨师做出来的味道也会有所不同。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同一种菜会有多种不同的烹调方法,“真功夫”的标准只是在其“蒸”的领域实现了标准化,它并不适用于在整个行业里**,目前整个中式快餐业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标准不是写在纸上的规定,而是统一操作的规范,需要具体做出来。标准化很难,中式快餐产品的标准化更难。

3、资本积累难度

资金是企业的生命,只有充足的资金流才能**企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很多连锁企业为了加快其占领市场的步伐会采取特许加盟的方式来达到资本积累的目的。目前开一家“真功夫”需要投资50万元-200万元,而“真功夫”2008年要开出500家店,对于直营连锁的企业来说,*额资金从何而来呢?当年中式快餐红高粱在挑战洋快餐的过程中,由于扩张过快导致资金链断裂,使得“红高粱挑战麦当劳”在悲歌中淡出“江湖”。红高粱的悲痛教训深入人心,这给中式快餐在迅速扩张的过程中敲响了警钟。

标签: 快餐店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