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企业经营管理

2014-06-10来源 : 互联网

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该如何去做好呢?如何才能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呢?一个企业只有经营管理成功了才能运营成功,那么企业经营管理该怎么样才能去做好呢?

突破企业成长瓶颈需要有驱动力,驱动力来源何处呢?起决定作用的是企业家素质,企业家素质提高是这一驱动力的源泉。企业家的使命是利用各种手段整合资源。企业家作为一种特殊的人力资本,是生产力各要素发挥作用的关键。无论是企业文化理念的形成,还是决策、用人、制度建设,企业家都发挥着决定作用,中国企业的成长,*先是中国企业家的成长。西方企业有完善的市场制度约束,而处于市场化初级阶段,市场不规范环境中的中国企业,相比之下,企业家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要素,其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于是我们把对中国企业的关注焦点集中到对企业家素质的关注,提高企业家素质,已成为中国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捷径。

成为一名**的企业家必须具备决策能力。做好产业决策,特别是产业进入和退出选择决策,企业做什么?我们为用户提供什么价值?传递什么利益?赢利模式如何?做好人才决策,用好人,特别是企业内部关键岗位人员的选派。做好制度决策,建立合理的产权制度、组织制度、分配制度、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地以规则制度为导向,激励并约束员工行为,将企业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统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积极性,使员工的行为规范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个人目标的实现。

做好决策,特别是做好产业决策、人才决策、制度决策是对一个企业家的基本要求。决策是一种智慧的体现,而决策的智慧是影响决策的五大要素,即信息流、价值观、思维方式、方法、心态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提高决策能力,就要不断提升影响决策的五大要素,即要对决策信息准确把握,要有先进的价值理念、科学的思维方式、系统化的知识结构、科学的方法,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此因素的综合作用决定了决策水平与决策质量,也构成了企业经营的基本智慧。

中国企业在寻找智慧过程中有四种典型的倾向。一部分热衷于复古,他们从中国古代智慧中挖掘灵感,研究孙子兵法、周易、道德经,并将之用于指导企业经营;一部分热衷于研究***、***,借鉴**党的创业、执政智慧指导企业;还有一部分企业热衷于学习洋务,将西方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的思想理念、方法引入本企业管理;还有一批企业则轻视学习,他们在管理中凭经验,靠感觉。

以上是目前中国企业几种*为典型的学习方式,然而一个**的企业仅从某一个方面寻找智慧源泉还是远远不够的,仅偏重某一个方面,智慧的片面性缺点就会暴露无遗。复古的人忽略了对当代经营管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的借鉴;学习洋务的企业常易脱离中国的国情、企情,易犯教条错误;不学习,凭经验,实际是上对科学、真理的蔑视,易犯经验主义错误。

针对当代中国企业存在的以上典型学习倾向,均难以较为全面地提升自己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方法、心态,也难以获得较为全面的信息流。换句话说,这些企业无法从影响决策的五个要素方面较全面地改善自己的决策智慧。

中国企业究竟该向谁学习,中国企业经营管理的智慧源泉到底在那里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对影响决策的五大要素进一步追溯,是什么在影响决策的五大要素?

我们知道信息流取决于如何获取信息、获取什么信息、通过何种渠道获取信息等,信息流受制于一个人的文化层面、交际范围和获取信息的方式。企业经营的信息流来源于自己的经营实践,别人的经营实践,书本及各种信息媒体。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