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厨房的安全隐患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不管是加盟还是自己创业开饭店,对厨房都要花上心思去管理,作为运作的核心要点,饭店厨房的安全是一定要有**的,但是很多餐饮投资者都不知道,厨房里到底有多少安全隐患被忽视了,接下来我们来普及一下饭店厨房的安全隐患知识:

不管是加盟还是自己创业开饭店,对厨房都要花上心思去管理,作为运作的核心要点,饭店厨房的安全是一定要有**的,但是很多餐饮投资者都不知道,厨房里到底有多少安全隐患被忽视了,接下来我们来普及一下饭店厨房的安全隐患知识:

隐患一:上方障碍物。

像抽油烟机、吊柜、厨具柜等,其突起的边角都是伤人的“利器”。尤其是高处的尖锐突起,如果高度不合适,很容易碰头。有调查显示,饭店厨师每10个在经常进厨房的人中,就有6个曾被厨房高处的突起碰撞过。因此,厨房在装抽油烟机、吊柜时既要**器具使用方便,又不至于经常磕碰头部。

**表示,吊柜、吊架以及厨房中悬挂物的尺寸,都要根据家人的身高来设计,避免个子高大的一不小心撞上头,同时吊柜的宽度应设计得比工作台窄。抽油烟机的高度一定要以使用者身高为基准,*好比头部略高一点,过高的话会导致油烟抽不干净,一般来说与灶台的距离不宜超过60厘米。同时,厨房里*好购买边角为圆形的器材,或者用玻璃纸包住边角,还可以从超市里买些塑胶小套子,粘在边角上。

隐患二:多个电器一个插排。

微波炉、烤箱、抽油烟机、榨汁机厨房里的电器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厨房一般会用一个大插排来解决插座不足的问题。不过,插排是厨房里面*危险的电路设备。插排自身有一定的用电容量,如果几种电器同时公用一个插排,功率太大,很可能导致着*。因此,插排一定要购买质量合格的**产品,厨房里也不要把所有电器插到一个插排上,长排的不宜放置三个以上的插座,短的插排也不宜超过两个。

隐患三:阀门开关藏太严。

为了美观,如今许多饭店在装修厨房时,会把燃气阀门、通电开关、水管总闸藏到地下角落或者柜子里。如果一旦发生水、电、气泄漏,不能及时关闭开关,会酿成大祸。**建议这些开关不要安置在难以掌控的角落。阀门*好选择带有旋钮开关或长把手的,不要用那种必须用板手、螺丝刀才能进行开关的。厨房成员都要熟悉总开关的位置和在使用方法。

隐患四:电器放在水池边。

锅碗瓢盆食物清洗,都离不开水池,因此使用者很容易顺手把把电饭锅、电炒锅放在水池边。潮湿的环境不仅会使电器线路受损,加快老化速度,而且溅出来的水导致电器漏电。**指出,厨房里*好有个单独的台子摆放电器,如果空间不够,使用时要尽量保持干燥。用电的炊具全面清洗后,一定要等干燥后再使用,擦干后放置48小时,或者用电吹风吹干。另外,清洗时不能随便拆卸。

隐患五:炊具不看安全使用期。

像食物有保质期一样,饭店厨房里面的煤气灶、高压锅、微波炉等,也都有安全使用期。因为使用会使得炊具老化、磨损,必须定期维修检查,才能**使用安全。因此,炊具要根据说明说定期送去维修检查,使用寿命到了,就要换新的,绝对不能凑合用。

隐患六:通风太差,油烟污染。

厨房内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温条件下会产生大量油烟。这些含有200多种化合物,大多数对人体有害。对于厨房的油烟危害,*主要的方法是使用油烟机,此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油烟直接排到窗外,这会使油烟悬浮在房间周围,引起二次污染。一定要将油烟机连到主管道上。同时,饭店厨房还要定期开窗通风,在烧汤等油烟较少的过程中,打开油烟机低速运转,既可以清洁油烟机内芯,也可以给厨房换气。

另外,连同厨房的一些器物也很有危险,不能随便摆放滥用,一定要有所注意。

**重庆温馨提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