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危机蔓延多院校在滇3天内二征志愿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有**用“狼吃羊”来打比方:当“生源危机”的狼冲进我国2000多所高校组成的“羊群”,*当其冲的,一定是*弱的“羊”——部分**高职高专和民办院校被淘汰。而如今,生源危机已逐渐蔓延到三本乃至二本院校。

根据省招考院*近公布的二本A类院校征集志愿的计划显示,文理科征集计划一共达7500余人。**认为,随着我省高考[微博]人数的逐渐减少,*先面临生源压力甚至洗牌的将是民办专科高校,其次将是三本甚至二本院校。一批普通高校将面临转型。

从专科到本科生源危机寒意来袭

去年,“生源危机”已经逼近省内民办专科院校,直到去年9月中旬,省内许多专科院校仍在征集志愿,*低控制线都放得较低。其中,二专批次文史类、理工类*低控制线甚至放低到了150分(总分750分),但还是有些民办院校没招够学生。有民办高校负责人表示:“我们已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到了今年,“生源危机”开始蔓延至本科院校。其中,多所二本院校都进行了降分录取。其中,二本批次**次征集志愿的*低分数线是文科455分、理科425分,也就是文理科二本控制线。不过,仅过了两天,即27日,部分二本院校便因没能征集到足够的志愿,选择进行二次志愿征集,而这次的控制线均下降20分,即文科不低于435分、理科不低于405分。

多所二本院校3天内征集二次志愿

根据省招考院几天前公布的二本A类院校征集志愿的计划显示:文理科征集计划一共达7500余人,其中,文史类2600余人、理工类4900余人,规模不可小觑。

其中,省外征集志愿计划较多的院校包括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余学院、南阳师范学院、邢台学院、忻州师范学院、晋中学院、运城学院、乐山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泰山学院等,以师范类二本院校居多。

省内征集志愿计划较多的院校包括普洱学院、昭通学院、文山学院、保山学院、红河学院[微博]、楚雄师范学院、云南民族大学[微博]文化学院、西南林业大学、云南中医学院[微博]等。比如,普洱学院理科征集454人、文科征集365人;昭通学院理科征集346人、文科征集333人;文山学院文科征集520人、理科征集455人等,规模都比较大。

短短3天内,多所二本院校连续征集了二次志愿,这种现象在我省高招录取过程中不多见。而按照往年情况来看,预计录取进行到专科批次尤其是二专批次时,将会有一部分招生计划落空,也就是说招不够人。

部分院校降分录取*高幅度达21分

事实上,二本*低控制分数线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底线”。今年,部分二本院校在滇都进行了降分录取,降分幅度*高达21分。

其中,文史类,唐山师范学院降11分、运城学院降12分、呼伦贝尔学院降11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降10分、白城师范学院降5分、晋中学院降8分、黑河学院[微博]降11分、萍乡学院降15分、河西学院降10分、昭通学院降8分、普洱学院降7分、保山学院降4分、文山学院降5分、云南民族大学(临沧师专办学点)降7分等。

理工类,衡阳师范学院降3分、韩山师范学院降6分、文山学院降14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降7分、宁夏师范学院降7分、青海师范大学降3分、邯郸学院降4分、吕梁学院降12分、绥化学院降18分、盐城师范学院降4分、淮北师范大学降8分、淮南师范学院[微博]降6分、上饶师范学院降8分、赣南师范学院降10分、昭通学院降18分、普洱学院降20分、保山学院降8分、楚雄师范学院降7分等。

招生有困难源于学校吸引力不够

往年,在云南招生的少数院校还遭遇过零投档,其中,东北、西北地区的师范类、农林类高校相对受到冷遇。不过,经过征集志愿,这些高校*终还是招够了原计划的生源数量。按照此前我省划定各批次录取线的原则来看,各批次上线考生数量略高于各批次录取计划数,也就是说,包括二本在内的各批次院校应该是不缺生源的。

事实上,不仅云南,从全国高招层面来看,生源危机已经在多个省市出现。其中,尤其是一些刚从专科院校升格而来的本科院校,或是新升格的师范类本科院校,并没有很快赢得考生的青睐,招生仍存在一定困难。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面临招生难,主要是因为办学没有特色、质量不高等原因,对考生和家长[微博]缺少吸引力。要想化解这一危机,高校须加强内部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终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如果能做到这些,相信就不会面临洗牌甚至倒闭的危机。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我省高考人数的逐渐减少,*先面临生源压力甚至洗牌的就将是民办专科高校,其次将是三本甚至二本院校。

刘超实习生明军

标签:2014高考云南录取志愿生源危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