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以“90后”的虔诚传承面塑艺术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考试报记者邓菡

自助游、考驾照、补外语、学网球……18岁的郎佳子彧把自己高考[微博]后的假期安排得充实而有序。和众多“90后”男孩子一样喜欢打篮球、听歌曲、爱画画的他,还“默默”地肩负着另一项使命——“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说,传承面塑手艺是他的家族使命。他希望能用“90后”的新思维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这项传统民间手工艺。

特长、学业双丰收

郎佳子彧身为“面人郎”传承人,却不是过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面人郎”的封闭式生活。从小到大,除了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经常参加各种交流、表演活动外,他还是一个篮球“发烧友”,是校篮球队的队长。

为了赛出好成绩,高三前的一段时间,郎佳子彧和队友们经常从放学后一直训练到晚上7点。父母担心他痴迷篮球而耽误学业、荒废“面人”手艺,可郎佳子彧却把所有事情都兼顾得很好,不但在球场上表现不俗,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而且面人技艺也越发纯熟。

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郎佳子彧在回忆高三初期的一段低谷时,用了“有惊无险”四个字来形容。初入高三时,要面对****的密集考试,原先的各种课余爱好都无暇顾及,他觉得生活一下子变得索然无味,渐渐失去了动力和方向,测试成绩也一落千丈。郎佳子彧有一句口头禅:“我们老师说……”。**以来对师长的崇拜和信任成了他找回好状态的重要推动力。“在我*失意的阶段,老师没有说教,而是和我谈论在球场上*让我有满足感的那种目标明确的求胜欲。其实高考也是一场比赛,与其原地不动空想结果,不如脚踏实地弥补漏洞。只要你能保持着一股不服输的求胜信念,就能跨越各种障碍,获得好的结果。”老师的点拨让他重新找到了前行的目标,调整好状态,继续努力前进。*终,郎佳子彧以643分的成绩被一志愿**关系学院的传播学专业录取。

博学、多思再传承

出身民间工艺世家,自幼受家庭熏陶的郎佳子彧,3岁时便开始对面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5岁时已经可以*立制作一些小作品。父亲郎志春说:“孩子特别小的时候,我做面塑时,他就在桌子旁边非常专注地看完整个制作过程。”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不同,在书房安安静静创作面塑,成了郎佳子彧一种特有的消遣方式。除学习传统面塑外,郎佳子彧还做出了许多富有童趣的作品,如司马光砸缸、过年、机器猫、史努比等卡通人物及动物作品,广受好评。2011年6月,郎佳子彧被北京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吸收为*年轻准会员,同年11月被北京市东城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谈到传承人的身份,这位身高1.88米的小伙子说:“与生俱来的兴趣和责任感使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面塑这门民间传统艺术发扬光大。不仅自己掌握这门手艺,还要让后人能够继续接受并传承下去。”

随着时代的发展,捏面人早已**是一种单纯的生存手段,而渐渐成为大众生活中值得品味的一种文化形式。如今,传统文化越来越被人重视,面塑已经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郎佳子彧并不满足“原地踏步”地复制这门老手艺。“在我看来,面塑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主要是由于它能承载的现实信息内容太少。大家现在还只是将它作为一个艺术摆件,而单纯的玩意儿并不能引发人们的深思。让作品在承载更多的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拥有更深刻的现实意义——这样的传承发展之路才是我所希望的。之所以选择传播学,就是想在掌握更多知识的前提下,通过更贴近当下的方式,把这门传统艺术传播出去,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一项技艺,负载的是一种文化。而传承这项技艺的人,则需要一种继承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心。郎佳子彧就是这样的一个代表。郎佳子彧这个高高大大的男生在拿起工具,坐在操作台前的时候,是以一种“虔诚”的心态面对手中的作品。在这种精神和意志的支撑下,好儿郎何愁大器不成!

标签:2014高考传承艺术追梦人90后面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