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明年或将缩减江西招生计划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7月31日,高招录取工作渐近尾声。记者获悉,清华[微博]和北大今年的国防生招生计划在江西都没完成,两校明年或将缩减江西招生计划。港校在赣招生虽热度不减,但依然不敌清华北大两名校。

北大:今年实际招生数比去年下滑

“去年北大在江西共录取了95人,今年共录取了86人。”北京大学[微博]江西招生组组长张飞舟告诉记者,少招的江西考生主要集中在小语种、国防生和医学部这三块,主要因为这三块的志愿填报时间发生了改变:原来都是在考生不了解分数时估分填报,而今年政策改了,考生获知分数才填报志愿。

“这样的结果导致部分高分考生想法发生了变化。”据张飞舟介绍,国内一些知名高校,诸如浙大[微博]、复旦[微博]和上海交大[微博]等学校,借机游说学生,比如称学医太累等,允诺考生就读其热门专业,并给予2至5万元/人的奖学金,吸引学生改报志愿。

记者获悉,今年至少有20名高分、本可能填报北大的学子被别校挖走,这导致北大今年在江西的国防生计划没有招满。以丰城三中为例,有3名考生达到了北大国防生招考身体条件和投档分数,却无一人报考。

“今年北大在江西计划招收理科国防生4人,可只招到了2人。”张飞舟称,此类招生指标在全国调配,如果江西没招满,指标将被调剂到其他省份。而去年情况则全然不同,原计划在赣招生1名文科国防生,*终却录取了5人。

据透露,今年北大原本增加了在赣招生计划,但照此情景,明年可能减少在赣招生计划数。

清华:计划招国防生6人只录到4人

清华大学[微博]江西招生组组长王贵锦称,本来计划在赣招收6名国防生,但*终只招了4人。同时,我省今年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考生,相对考得不是很好,所以这一块考生减少得较多。

王贵锦也提到,国防生报考志愿有改变,缘于我省提前批填报志愿的时间,调整到了分数揭晓后。“但这是学生自己的选择,内地学校争*这部分生源也很正常的。”他告诉记者。

不过,清华今年在赣的统招人数比计划还扩大了一些。以文科为例,计划招生2人,但*终扩招2人。“所以统招这一块没减少,主要是自主招生录取考生数减少,导致今年清华在赣招生的总体规模缩小。”王贵锦说,清华明年在赣的招生计划是否有变化要待明年才能确定。

记者注意到,今年似乎是清华在赣招生的丰收年。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全省理科**名,有9人被清华收入囊中。而全省文科前九名,清华成功“*”到了4人。

港校:受**程度不及清华和北大

那么,今年港校在赣招生的情况如何?记者获悉,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城市大学继续在我省提前批录取,从省招考办公布的各院校投档线看,我省今年文科投档线前3名分别是:北京大学(统招)621分、香港中文大学611分、香港城市大学594分。理科投档线前3名分别是:北京大学(统招)659分、香港中文大学647分、香港城市大学639分。我省文科(632分)、理科(664分)出档*高分考生均已投香港中文大学。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曹正龙表示,这说明,港校越来越受到我省考生的关注。

不过,负责江西招生的清华和北大两校江西招生组组长均认为,港校在赣招生与北大、清华不是竞争关系,港校招生对两校几乎没影响。

“往年有多起考生已被港校预录取,但却向省高招办提交退档申请,希望转投北大。这说明一些考生填报港校,是希望多一个选择。”张飞舟说。记者曾采访2010年我省理科第二名考生林毅(668分),他当时的回答印证了张飞舟的话。他说:“我之前填报香港中文大学,是想给自己多一个选择,毕竟港校在提前批次,如果没被录取,仍然不影响本科一批志愿的录取。”

而另一方面,随着对港校的逐步了解,其入学门槛高、分数线连年拉升、学费日涨、内地就业不占优势等原因,也让部分高分考生望而却步。记者分析了两所港校多年来的生源情况,发现**考生报考的人数在减少:从2008年开始,我省文理科状元基本都没有报考港校,而是走进了内地名校北大、清华。记者杨碧玉

标签:2014高考北大清华招生江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