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疑被调包续:试卷与公布扫描件一致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惠安一中一名考生疑高考[微博]成绩被调包”连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昨日,该事件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省教育考试院于昨日16时,向媒体记者公开了杨同学的各科试卷原卷,查实考生原卷总分确为364分,此举系我省实行高考网上阅卷以来*次向媒体记者公开试卷原件。本报记者作为受邀媒体记者,现场直击了试卷公开的全过程:写有杨同学姓名的四份试卷笔迹和条码均与公布的扫描件一致。

记者现场直击

试卷均与扫描件一致

其中语文作文答卷空白

昨日16时,记者和其他17家新闻媒体记者一起,现场见证了杨同学试卷原件公布的全过程,到场的媒体记者来自大公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等。

15时50分左右,所有媒体记者悉数到场,各记者将记者证等证件放在武警处,换取现场观摩证,进入封闭的录取现场。

16时整,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和工作人员到场,并向媒体记者做情况说明,同时通报了核查结果,杨同学成绩确为364分,与公布成绩一致。

16时08分,考试院宣布正式进入查看原件程序。

16时10分,媒体记者退出会议室,在门外等待试卷原件。

16时20分左右,装着杨同学的试卷箱被抬进会议室,箱子里装的是整个考室的所有考生的试卷,杨同学的试卷就在其中。因为涉及试卷保密,记者们查看原件时被要求手机和包不能携带。会议室现场也禁止拍照和摄像。

16时39分左右,记者进入会议室,认真查看试卷原件。

在会议室桌上,摆放着的是四张考生的试卷原件,各试卷均有正反两面,依次是语文、数学、文综、英语试卷。语文试卷中,准考证号码有涂改过的痕迹,和扫描件一致,试卷的背面是作文的答卷,格子纸,一个字都没有写,也没有写过的痕迹;数学试卷的准考证号码非常清晰,答卷也很清晰,有每道题的答题过程和步骤;文综试卷的准考证号码没有涂改,笔迹和签名均与其他几份一致,比较明显的是,在第39题的后面两小题中,都没有作答的痕迹,一题是10分,一题是9分;*后一份英语试卷,笔迹也一致,字迹很清秀,**I卷短文填词部分有空格没填,背面的英语作文涂改的地方比较多。除语文卷准考证号有涂改外,其他卷的准考证号均未涂改。

省教育考试院

公布原件是为消除误解呼吁各界降低对考生关注度

昨日,16时59分,省教育考试院发出《关于考生杨**高考分数疑被“调包”的情况说明》。具体内容为:

近日,名为“@*看花落颐”和“@惠安一中杨同学”的网友分别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关于福建惠安考生杨××今年高考分数疑被“调包”的相关言论,引起了众多网友评论转发。现将有关情况再次说明如下:

1.经核查杨××今年高考各科答卷原件,确认与扫描件一致,其中语文科目的作文答题区域空白未作答。

2.考生杨××今年高考成绩为364分,经核查无误。

希望社会大众不要轻信不实言论。

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郑元鼎在现场向媒体记者表示,之前考生对成绩有异议都只能查分不能查卷,找出杨同学的试卷原卷是希望消除社会误解。之所以不能拍照和摄像,是因为由于有规定,高考试卷原件是保密的,不能对外泄露。公布原件,消除了误解之后,也请社会各界降低对考生的关注热度,不要再打扰考生本人。

心理**

无论***果是真是假希望社会各界能给孩子一个机会

随着杨同学高考各科答卷原件的公布,不少网友和读者表示吃惊的同时,都纷纷提出疑问,杨同学为什么会有如此言行?

对此,省**心理**们认为,杨同学此举可能与心理压力有关。

有着多年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经验的,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主任谢维欣说,考生出现焦虑现象十分普遍,适度的焦虑对考生临考有帮助,但是过多的心理压力则会造成考生离家出走,甚至**现象的发生。

“其实,这种现象在平时很常见,只是因为关注度在高考这个点上,于是就被大众引发到考生造假、高考不公平这个层面上。”谢维欣说,该事件一则不排除学生可能为了逃避现实,而臆想了所考成绩及名次。“如果承认了自己经过三年努力,*后还是失败的话,孩子在心理上可能受不了,于是在心理上就选择了逃避事实,来减轻失败的痛苦。”谢维欣说。

再则,可能与孩子性格有关。经历了三年的高考,杨同学可能本身性格较为执著。“心理学上认为,如果性格过于执著的话,可能就会觉得自己没错。”谢维欣说,如果一旦事情没达到其期望值,有很多性格执著的人就会产生“不是因为我做不到,而是外界对我不公”这个想法。

此外,国家心理咨询师,福州市心灵绿洲工作室心理咨询师谢文华说,“无论***果是真是假,我都希望社会各界能给孩子一个机会。”

谢文华认为,杨同学的行为是其成长中的一个历程,我们都应该给予理解和接纳,不要再给杨同学及其家人施加压力。“我想告诉她,”孩子,天没塌下来,路还很长,机会总会有的。“同时表示,如果杨同学有需要相关方面的心理咨询,自己很乐意帮助。”

标签:2014高考调包同学记者考生试卷高考分数扫描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