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考录取人数超10万录取即将结束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截止至8月11日,我省的高考[微博]录取进行已经度过大半,而已经被录取的考生总数也突破了10万,所有的录取工作预计将于8月24日左右完成。

今年我省高考的志愿填报环节*次出现了专项计划批次,让更多云南学子进入**大学学习的这一难得机会,部分学校却遭遇了二次征集志愿。此外,医学类、经济学类的专业也热度不减,部分考生因坚决不服从志愿而掉档。本报梳理了今年高考环节中的一些热点现象,以便来年考生能够冷静且准确地进行应对。

名校向云南倾斜

今年,***下达我省的本专科计划超过14万,而在录取过程中我省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争取,高考计划从多所学校中不断增加。

一些名校的计划也在全国大盘基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向云南倾斜。比如,北京大学[微博]原始计划62个,增加了9个;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原始计划49个,增加了12个;复旦大学[微博]原始计划45个,增加了26个;上海财经大学原始计划38个,增加了22个。

今年,仅在一本批次我省争取到的增加计划就远超1000个,近10年来,我省通过努力增加的**院校招生计划已经破万。

目前,我省的高考录取工作已进入到专科批次,截至8月11日,我省高考录取人数已突破10万。预计8月24日,我省将完成招收高中毕业生的中专学校录取工作,届时,我省今年的高考录取工作也将结束。

点评

考生要准备好接问询电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招考院院长朱华山表示,所有增加的计划名额,都纳入招生计划大盘,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录取。很有可能因为高校的计划增加,擦边的考生会接到学校问询的电话,其中包括是否服从志愿调剂等信息。

退档主因——非该专业不上

由于今年我省一本批次一次投档计划完成率较高,也减少了高分考生的落选,文理科600分以上考生只有42人未投档,落选率为1.26%,主要原因是专业不服从调剂。

据了解,今年部分院校的退档情况并非少数,昆明理工大学的退档就达400多份,其中多为不服从志愿调剂,而四川大学的医学专业退档考生也不在少数,主要因为这些考生非该校的医学类专业不上。

此外,目前因身体条件不符合院校招生条件而被退档的考生达100余人,均出现在提前批次,院校多为公安、武警、航海类等特殊专业。

点评

非你莫属,前提是分数

平行志愿增加考生录取几率的同时,也带来了“***投档”的弊端,这也就是说,考生在**被电脑系统操作的投档系统之下,面临着落榜的风险。如果考生档案被投出,如果被对方院校退回则意味着,本批次的**有录取机会,除非在之后的征集志愿环节中还能有所作为。

有考生全部填报了四川大学医学类专业,该考生档案被四川大学提取,但在排队录取中因分数较低而未被录取,又由于该考生不服从志愿调剂而终被退档。

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反复提醒考生,在追求专业的同时,考生和家长[微博]一定要意识到志愿填报的风险,看似高分的考生,盯准一个专业不放的前提是,该考生的成绩必须有竞争优势。目前,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分数才是志愿填报*保险的屏障。

中国好专业——医学、财经大热

对于热门专业的追逐,今年的情况,与往年相差并不太多。*热门的当属医学类,省外冠以医学类名字的院校继续备受考生追捧,所处地理区域好一点的热门高校,医学类的专业招生都基本超一本线100分以上,而即便是中部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医学类专业,超一本线40至50分,二本院校上一本线录取也十分常见。

在省内院校,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学院[微博]的医学类专业招生也*热,超线50分以上的考生也是一抓一大把,可谓保住了生源质量。此外,大理学院的医学类专门被分离出来单*招生,招生的效果也十分不错,*低录取线也超过二本线45分以上。

此外,在二本征集志愿当中,名气并不是很大的赣南医学院、新乡医学院[微博]、广东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西安医学院等院校的录取*低分也都在一本线以上。

而财经类院校的受追捧度仍**不下,仅以省内的云南财经大学为例,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等学科在一本招生,该校的文史类和理工类的*低分分别为546分和529分,均超过一本线20分以上,甚至有赶超云南大学[微博]录取分数线的势头。

外语类等专业也保持受追捧状态。此外,水利水电、车辆工程、工程造价等专业也在部分学校依旧保持热度。多所师范类院校由于招生规模较大,出现部分基础学科招生困难。

点评

追热门仍需头脑冷静

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专业的选择,家长和考生要有长远眼光,一方面热门专业存在不可预知的变数,填报志愿时的热门专业,在毕业时是否还是热门专业,这样的风险需要仔细判断。目前,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选择已经成为志愿填报时的重要风向标,一些教育机构的专业排名也已作为志愿填报参考,但也不能过于依赖。

专项计划*亮相有惊喜有意外

根据云南省省情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今年高考招生中,云南省专门增加了不同类型的各种专项招生计划近7000个,以满足边疆、贫困、民族和农村地区对相关人才培养的需求。其中,今年云南省面向特殊困难地区(乌蒙山区、滇西边境地区、滇桂黔石漠化区和藏区)91个贫困县的国家定向专项计划较去年增加74%。

部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降到了一本线,而一些在一本批次要超线几十分才有望录取的学校在专项批次则擦线录取。在文史类招生中,低于一本线录取的省外院校有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山东师范大学低于一本线13分即可录取至专项批次。

在理工方面,录取线低于一本线的院校有天津中医药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大连民族学院、南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烟台大学等。其中沈阳农业大学录取线低于一本线61分,南通大学低于一本线65分。更引人关注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以495分的一本*低分数控制线录取1名考生。

而包括南开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等校在内的名牌大学都进行了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吉林大学[微博]、辽宁大学[微博]、西南大学[微博]、延边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微博]、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微博]等院校还进行了专项计划的二次征集志愿。

点评

报专项志愿还较“保守”

专项计划不同于定向招生,虽然两者对招生范围和条件都有要求,但填报专项计划招生者,毕业后多需自行找工作,而定向招生则一般在招生时就已明确毕业后的工作去向。在志愿填报时期,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就介绍,如果考生的成绩比目标学校一般批次招录专业近3至5年的平均录取分数线低10分至20分,就可以尝试填报。

填报专项计划时一定要细读招生简章。据了解,专项计划招生中,有的学校就要求专项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

部分院校多次进行志愿征集,这也说明不少学生对专项志愿的填报还较为“保守”,虽然这些学校在专项批次的投放专业有限,但对于想上**大学的同学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韩海阔(云南信息报)

标签:2014高考云南录取录取人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