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月生活费平均1000元地区差别小

2014-06-04来源 : 互联网

30位同学生活费一览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熊旭实习生潘金洁琼)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又到了各个大学开学的日子了,一批高中生即将升级成为大学生。对于这些刚要开始*立生活的孩子,不少父母已经开始盘算:到了新学校之后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才合适呢?为此,记者通过网络采访了15个省市地区的30个大学生,并结合各地贴吧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总结出了一些规律,希望能为有疑问家长[微博]提供参考。

地区差异不算明显,平均水平1000左右

记者采访的30个大学生覆盖了中国除港澳台之外的六大区。尽管区域跨度很大,多数同学都说,身边同学生活费的一般标准都在1000左右。

附表:30位同学生活费一览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小华同学为我们列出了一张明细表:“目前杭州生活的学生,每天基础消费为25元,用在吃饭上,早上5元,中午晚上各10元,平时我们吃食堂比较少,大多数时候都在外面吃,这样一个月用750,手机费加上网费100元左右,水电费100元,平时买点水果100元,零食200元,这样大概一个月1200。”

来自石河子大学[微博]的醉雨同学说:“在石河子吃饭,早饭3块差不多,午饭一个菜6到10块不等,再来点水果,5块*左右。有课的时候人多,很难在食堂吃上饭,要去学校外面。外面的勾魂面、一绝黄面小份8块,大份10块。再加上日用品,水电费,手机什么的,一个月花900左右。”

同校不同区的生活费却可以差异*大

在云南大学[微博]的贴吧上,有ID为NK1199的网友列出了他一个月的生活费清单:“伙食费400元,零食饮料等150元,衣服250元,上网40元,电话费50元,杂志报纸及其他书籍30元,生活用品30元,交通费10元,外出打牙祭或者和朋友一起喝酒吃饭唱歌等150元,其他杂项及不可预计开支150,(一个月的生活费)估计1250元左右。”

但很快有同校的学生提出一千以上的生活费实在过于**,一般人在云南大学的生活费都在800左右,有的甚至只需要500元。

为什么产生这样的差异?记者采访了在云大念书的陆天同学,据他介绍:“云大的文科新区离市区远,在呈贡,坐车去市中心的公交费就要四块*,不少学生不愿奔波,就呆在学校里,新区附近比较冷清,同学们都没什么购物欲。理科老区在市中心,虽然优惠多,生活方便,但也会因此‘不小心’多花很多*。”

同样有这种情况的还有湖南大学[微博]。湖大的南北校区,一个位于热闹的大学城,一个位于冷清的望麓桥。据两个同在湖大念书,分处南北校念书的表姐弟说,他们每月的生活费可以相差400至500元。

男生花销大还是女生花销大?

男生花销大还是女生花销大这个问题,是“生活费大讨论”中绕不过去的热点。在采访中,一些男生女生对这个问题的想法也发生了碰撞。

原野的同宿舍同学小魏刚刚接待了从外地赶来看他的女朋友,为了在商场购买女友看中的一只手表,小魏**支付了1800元,女友很高兴,可小魏却只能暗暗叫苦了。

原野说:“小魏的女朋友这样的大手笔花*虽然只是个例,但在大学中,有女朋友的男生每月基本上要多支出三分之一的费用在女友身上。”

来自福建的一凡说:“除了给女友买东西,有时候和兄弟们出去吃饭也是不能小气的,男生不喜欢AA制,经常是你付一次,我付一次,加上其他的人情消费,每个月都有300左右。”

对此,不少女生不乐意了。来自河南的佳佳说:“我建议那些男生去看看早年间人人网上的一篇热门日志:《作为一个女生,省*让我压力很大》,这篇日志详细列举了从服装,化妆品,日用品到生活习惯的一系列女生支出比男生大的‘铁证’,如果没有女朋友,你们男生除了吃饭没什么大花销,我们女生却要多买很多东西,你说谁花得多呢?”

“人”成为生活费差异的*大原因

在接受采访的30名同学中,有一点基本上取得了所有同学一致同意,那就是:生活费是要因人而异的,地区并不是*重要的标准。

小张是一个贫困生,据他说,身边同学的生活费虽然都在1200元左右,但他700每个月的生活费也过得挺好。

问起省*妙招,他说:“其实没什么秘诀,*大的差别就在于我吃食堂,他们都去外面吃。其实食堂没有那么难吃,还过得去吧,每顿饭也就6块*,加上早饭3块,每天15块,一个月450,剩下的250块*买买其他的东西还是足够的。我很少上街也没有女朋友,700的生活费也不觉得拮据。”

小岳刚买了一部新手机,他的家境在同学中算好的,父母每月给他2000元生活费有时候还不够用:“*大的花销应该是请客,和朋友出去,我付*比较多,我也不爱吃食堂,已经2年没吃食堂了。我父母怕我吃苦,也不觉得我的生活费有多高。我还有个女同学经常喜欢去逛街,做指甲什么的,她家条件也不错,生活费2500都打不住呢!”(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标签:2014高考1000元生活费大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